專題報導 2000-10-16

聯誼問題知多少

本報記者李榮馨黃依歆毛雨涵饒慧雯�聯合報導

劉育孜�攝影

聯誼應變絕招大公開

見招拆招面對冷場自動除雪

沉著應對不怕遇上青蛙恐龍

聯誼當中大小狀況可能隨時都有,如何努力保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不敗之姿,沉著應對不慌不忙,一面講除雪笑話一面還能適時丟給心儀的對象一個迷死人的微笑、遇到不禮貌的豬頭還能踹它一腳不露痕跡。新學期第一課──面對聯誼場上五花八門的突發情況,你絕對能快樂應對、自在耍帥。這科必修學分就從這裡開始,先由我們在校園裡所做的一百五十份隨機問卷開始一窺究竟。

在問卷的選項中,我們讓同學圈選『假設你去聯誼,最怕遇到的一件事是什麼?』經過統計,我們分別整理出下列幾項模擬聯誼現場目擊狀況,分別分析各式各樣的經驗談,並提出許多準確有效的應對方式。

現場太冷氣氛很僵

據統計約有八成三同學怕冷。而此時公關通常會使用帶團康的方式來炒熱氣氛;然而也有人直接利用改變聯誼的形式來爭取效果。有多次聯誼經驗的蔡卲瑜說,單純的吃飯聊天,通常成效不彰,挑個山明水秀的風景區辦烤肉活動,則顯得寫意自然,這樣一來將男女方各打散成小組,彼此的互動性好多了。

然而一發生冷場,大家總邊一起滑雪邊自然而然的將十多隻眼睛望向公關或主辦人,乞求他們趕緊變身除雪大隊。機械三的武鳴凱說,「公關實在難為,因為除了聯絡接洽的前置作業及處理現場狀況,還要有餘力去帶動氣氛基本上是困難的事」。因此與其坐立不安等著別人來搭救,何不起而自救;所謂天助自助者,不管你是害羞或活潑,自己動腦筋想辦法,讓現場熱起來是應對冷場時的最好辦法。公行二的葛韻說,她會採取「裝三八」法,拋開過於矜持的淑女形象,盡力搞笑,不但把場子炒熱,大家對你印象深刻之餘,男生也因為妳的大方開朗而容易和妳打成一片。這總比刻著尷尬的三條線枯坐在那好的太多了。

態度高傲愛理不理

這種情形其實很常發生,也是造成許多負面聯誼經驗的主因。機械三的武鳴凱提到,有次和聯誼的女生去唱ktv,對方竟不識相地一下子點了五、六十首歌,而且還紋風不動,只管自己唱自己的歌,一副不想搭理人的樣子。而遇到這種情況也只能自己喊衰,時任主辦人的他當下安撫其他男生,事後則不會再跟這群女生有往來了。法文二的黃怡菱則說,有次經驗是對方七、八個男生全像蒼蠅般繞著一個最美的女生講話,把其他七個女生當啞巴壁花,這次經驗使她此後一聽到對方的系名就避之不及。 面對這種情況大多數人心中會有不爽而直覺想閃人,其實有更聰明的方法能讓你扳回劣勢、掌握主控權。資工所的林秀坪說「以其人之道還置其人之身、吐他槽讓他難堪」。別人既已先不義,就不能怪你不仁;你可以技巧式的諷刺,蜻蜓點水的帶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罵人不帶髒字的口吻,回咬他一口;讓他幡然悔悟自己的不是,當他困窘著坐立難安時,哈!你正和另一個正點的對象聊的咯格笑呢!

如果你有本事的話,不妨參考下列另類的應對方法。一個法文系的女生說,「如果對方態度高傲,那就不計形象搞笑,把他們弄到吐!」;建研所的男生說,故意談一些高深的理論,喋喋不休個幾分鐘,讓對方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慚愧的發覺自己功課很差,不應該快被當了還出來聯誼,狠一點的後面還可以再加一句故作無辜,「喔!……我還以為這是基本常識耶!」

其實聯誼遇到的爛人對象屬少數,大家真的遇到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不必過度在意,將其成為心中的陰影。若你使不出上列招式,無須勉強自己,找相投的人玩、跟與自己合得來的小隊保持聯誼,會舒爽多了!

遇見青蛙恐龍出沒

喜愛美的事物基本上是人的天性,是你我都會有的。然而你能確保每次聯誼都能讓你堵到美女帥哥嗎?基本上有聯誼經驗的人都知道,這種機率是不多的。而事實上拿一個人的外貌當作評斷的全部,不免有傷害及污衊。

當你很care聯誼對象的美醜時,西語三的呂銘洲倒有一個很棒的方法──「遇到不合預期的對象,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他表示應學會欣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美,聯誼時遇到的對象可能外在並不亮眼,但經由相處可以發掘她另一領域的優點。

負擔沈重荷包掏空

有同學表示害怕被對方硬ㄠ聯誼費用,其中大部分都是男生。在我們所做的聯誼費用負擔方式問卷調查中,一百五十個人〈七十六男、七十四女〉中有一百一十個人是主張「go dutch」佔七成三;而贊成「理所當然男生出」的有十二人,其中有五個是男生;選「若玩的開心,我出也沒關係」則有二十八人,其中男生佔二十三位。由此調查顯示,目前平等付費的觀念佔多數,大家一起出來玩理當平均支付,但男生就應多付錢的刻板觀念仍舊存在。

而當今最hot的聯誼方式是「高空彈跳」,此活動經電視相關節目大肆宣傳已成為最炫的聯誼景點。據悉人氣最高者為桃園北橫三十五公尺的復興吊橋,認為聯誼活動了無新意、尋求新鮮刺激的同學可攜伴一窺究竟,說不定便在生死一瞬間找到志同合的朋友。但每次彈跳所費不貲,約千元起跳,荷包空空切勿嚐試。

其他如女方邀約主被動問題、聯誼形式欠創意問題……等,都有人提出。通識核心教育組副教授黃莉建議同學拋開「男主動、女被動」的刻板想法,認識異性朋友本來就是一個機會,值得試一試,不要被社會僵化的既定觀念限制,應使兩性互動趨於平等。(記者黃依歆報導)

大角色低身段公關面面都得俱到

談到聯誼,公關可就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了,通常一個活動的舉辦是需要相當多的事前規劃與準備。尤其是對一大群人要一同出遊,更是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通常公關在接到邀約後,都會先見面談談,先為自己的同學篩選品質優良的,男生不能耍痞,女生不能花癡。而公關是否聊的來也是重大因素,若是連帶頭的公關都不能滿意對方,那接下來的活動很可能就腰斬了,但公關何以會做公關,就是他們有過人的應對能力,因此就算活動辦不成,還是能把彼此之間的關係處理的相當漂亮才是。

活動前的準備必須是完善的,首先,必須先說好如何付費,是Go Douch還是男生請客要先說好,古人說:談錢傷感情可是有道理的,免得到最後,原本一場愉快的聯誼,因為付錢的事搞得不愉快!

室內的聯誼如:吃飯、喝茶、宵夜……,可不要小看,其實也有技術面的難度。最重要的準備工作是「人」,因為大部分的活動是「聊天」,我們天天都會聊天,但是當你遇到的是不認識、沒有交集的人,怎麼辦?這時候天生就舌燦蓮花,生有三寸不爛之舌的仁兄可就是必然的選擇了。不一定全部都要這一種人,一兩個把氣氛帶得活絡就行了,這一種活動最重要的原則是不可以冷場,只要一冷場就宣告失敗。

大型的活動,一出去少說也有男女各十來個,因此準備工作馬虎不得。除了公關事前交流,行程的規劃可是非常重要,不管什麼活動,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但是意外是誰都不能預料的,因此若真有必要甚至把「保險」考慮進去都不為過。

相當有這一方面安排經驗的三年級蔡卲瑜談到,地點的決定要考慮會不會太遠,交通方不方便,參與的人是否在體力各方面能否負荷,再來決定用何種交通工具,若是人多行程遠或是大部分的人沒車,可能就考慮遊覽車、火車,若是在市郊,那就會選機動性較強的摩托車,其實大部分的男生還是會喜歡選擇摩托車,至於為什麼?(笑笑……)大家心知肚明囉!

接下來就是對地形的熟悉,首先知道路的人不能太少,誰叫台北紅綠燈多、車子也多呢!要是因為找人而延誤行程或是去不成,那可就掃興了。最好在出發前能夠先探路,把玩的交通狀況,地點安全性、開放時間和車程所花費的時間都先做一個安排,儘量讓時間在掌握之中,不要像在趕鴨子,坐摩托車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坐後座也是很累人的。

再來,應變的安排也要考慮進去,天氣好當然是皆大歡喜,但若臨時遇到下雨的話,也該有備案。雖然沒有如期成行,但是大家的安全,絕對是一個負責任的公關要放在第一位的。

最後,不論女生住哪裡,把女生送回學校是基本的義務,而公關也要確定大家都有安全的回來,活動才算是功德圓滿。(毛雨涵)

聯誼名堂多

這聯誼可不能說聯就聯,得具備一本好的戰略手冊,才能出奇制勝。

首先,聯誼可分為團聯、社聯、寢聯、班聯、系聯,總之,就是不認識的人一起出去的意思啦!「團聯」顧名思義就是小團體的聯誼,裡面的成員除了要姿色不錯、男的體貼女的亮麗外,「活會待標」更是必備條件,當然,團聯是公認配對指數最高的一種方式,所以曠男怨女們別急著登廣告、拉警報,參加團聯才是最高指導原則。「社聯」乃社團聯誼也,通常這種社團聯誼,兩社之間已經有一定的形式且行之有年,而會繼續下去的原因當然不外乎已有活生生血淋淋,喔!不!是圓滿的前例,這之中的愛恨情仇可得慢慢體會了。

最刺激的聯誼方式就是「寢聯」,男生通常會找自強館的一年級新生,以隨機取樣的方式,打電話聊天,聊得投緣後,就該約出來見面啦!這種透過聲音判斷的方式雖然有它的風險,但是仍有許多賭性堅強的男生屢試不爽,甚至有立志聯完整個自強館的超激猛男,所以,住在自強館的姊妹們,準備接招囉!

「班聯」則是考驗公關能力的最佳方式,班聯要辦的好,公關們可得多花功夫,也就是說公關的好壞關係著全班同學的幸福,要是公關忙著談戀愛,同學們可就得自求多福囉!

最常出現在「系聯」的模式就是迎新宿營,要不就是迎新舞會,通常學長姐跟該系已經互為學伴,感情深厚,所以剛入學的新生寶寶們可就得蕭規曹隨,而這其中不可言喻的默契就是兩系幾乎為純男生或純女生,例如建築系、航太系等工學院,以及法文系、日文系等外語學院,可說是系聯的最大始祖。

講到聯誼,不外乎就是吃吃飯唱唱歌,但是,身在淡江的我們,可就有更多把戲可變了,除了簡餐店林立、KTV外,後山的墳墓探險、滬尾砲台聽鬼故事也是增進感情的好方法,膽子更大的,夜遊十八王宮廟包你刺激又過癮。愛耍浪漫的去長堤看星星,或偷溜進沙崙放煙火、玩玩仙女棒也是不錯的選擇。愛兜風的可選擇三芝、石門一帶,或是上陽明山看個夜景,回來後在大田寮的連豆漿解個小饞,就可以解散回家打盹啦!什麼?不過癮!那就再去某人家續攤,講八卦、玩真心話大考驗,非得迸出個什麼內幕,故事才說的下去嘛!(李榮馨)

安全為上不可不知

這是個大學新鮮人Milly的親身經驗--有一天Milly與好友受邀至台北某知名Pub,與同樣是大學新鮮人的男生聯誼,按照慣例抽完鑰匙之後,Milly與其他女生一樣,各自坐上摩托車,路程中,為了避免尷尬,兩人不停地企圖找話題來緩和陌生的氣氛,化解尷尬,經過短暫的談話,兩人確實熟悉許多了,此時,紅燈亮起,車子停了下來,男生問:「Milly妳今天穿的很美ㄟ!」「喔!是嗎?還不是為了要去Pub,否則,我平常是很少穿這樣的啦!」「那妳穿這麼短的裙子,有沒有穿絲襪啊?」男生的手就趁機在Milly的腿上,來回地摸了兩下……

像Milly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其實在聯誼中,女生往往會因為未能提高警覺,而讓自己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與不愉快的經驗。因此,聯誼的自身安全,身為女生的妳不可不知!

由於大學生聯誼時,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在摩托車上,有時會因為交通上不可避免的,或是男生蓄意造成的緊急煞車,而造成身體上的碰撞接觸,這樣的感覺,常常令女生感到不舒服,好像被吃豆腐一般,因此,聰明的妳,最好與前座保持安全的距離,握緊把手,以避免不必要的尷尬。

無論到那兒聯誼,最重要的是不要落單,路程前得先明確知道目的地的方向,不要讓人載去賣了,還跟他說謝謝,若是妳真的不知道目的地的位置,在路程中,隨時注意前後一起去聯誼同學的車子,以防自己這部車跟丟。

此外,XYZ世代的大學生,最喜歡的聯誼方式,莫過於去KTV唱歌了,女生要上洗手間時,往往都會相邀一起去,而這時便是心術不正、居心叵測的男生下手的時機了,這個空檔若所有的女生都不在包廂內,所點的飲料就容易被下藥,同樣地,若是與聯誼的對象去Pub跳舞,也應盡量避免讓男生幫妳買飲料。

有時狂歡一整夜,回程時,容易因為太累或是喝酒、整夜沒睡,而發生交通事故,尤其是到KTV狂唱一整晚,清晨準備打道回府時,常常誤認為車子會比較少,而增加行車的速度或較不注意路況,其實這是最常發生車禍的狀況。

總而言之,雖然說熬了三年的高中生活之後,一上大學就想釋放壓抑已久的心,利用聯誼來拓展人際關係、遊覽各地、體驗生活,甚至希望能找到一個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但是,如何快快樂樂地去聯誼,也快快樂樂地回家,卻是個不得不注意的學問。(饒慧雯)

NO.4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