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論壇 2000-10-09

知識的魅力最美   辯來辯去

學校用了心,這學期開始由研究生固定值班,於圖書館替同學解答學業問題,科目包含了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物理學、微積分、及英文等六科。學校對學生學業的關懷,用心良苦。

只是,學生無心。有問題的學生在平常就鮮少拿起課本來讀書。不讀書,就不可能有問題,沒有問題,就不可能會問問題,學校設置研究生解答問題的理想,可能就要被潑冷水。不過,也不是完全都是冷水,熱情的回應也是有的。你知我知,考前時日,這些研究生大概就得面對門庭若市的學生、大喊體力不支。

大多數的同學基本上仍未養成平時讀書的習慣,沒有考試的日子,是不會讀書的。講白點,不少學生只有在考前死命連續熬夜大K特K、蠻牛保力達B大喝特喝,這類學生,在同學眼中算是“認真”的了,如果還被當,那真是莫名所以。顯然的,某些學生把主業當副業、主修當副修了。搞社團辦活動聯誼是興高采烈、轟轟烈烈,說這可以訓練領導、運籌、合作、與工作能力,只是,沒有了專業素養,進入職場誰給你機會來領導與運籌;讀起書來是無精打采、數月不碰,說課本知識不夠實務、不切實際,只是,沒有了較高知識的學理訓練,大學豈不都成了職業訓練所。現在極多的學生是愛情、社團而後學業,讀書對他們而言,只是考前的工作而已。說愛情是必修學分、屢仆屢繼、愈挫愈勇,說活動可以訓練能力、忙碌終日、無暇上課,說課業,唉,管它的,沒興趣!

大學教育主要在培養學生鑽研、創新,或碰到困難危機而能尋求化解的知識與學問,不只是公司企業實務的了解。前者終身受益,而後者,到職業訓練所花個四個月就可學到,不必到大學來。如今,一名大學生的學習,本該是以課業為先而後愛情社團,現在卻是本末倒置,豈不可悲!固然,學生這種現象也有其難以苛責的一面。因為我們的教育,從小就是考試引領教學,所讀所看皆為考試,而且為了持續學生看書的動力,就三不五時舉行考試,永遠的考試、學生就會持續的讀書,結果,這個讀書現象並非內化的習慣,它是在體制中逼迫形成的,因此,一旦上了大學,考試少了,讀書也就少了。

學校的政策用心良苦,但是學生卻無心消受。當務之急,應該先設計一套誘因機制,鼓勵學生能夠在平時就主動去讀書,讓他們漸漸的養成讀書習慣。

讀書能使人氣質優雅。有知識的人,總會的自然的散發出深邃持久溫馨高雅的魅力,何苦花錢去找媚登峰,在淡江你就做得到!在此特別呼籲同學們不妨試試,用書塑身,追求魅力,學業而後愛情社團,切莫倒置。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