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0-10-09

新任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主任專訪

【記者蔡承佑專訪】打從上一學期開始,為了成立環安中心,總務長洪欽仁多次風塵僕僕赴外校取經,甚至到國外訪問時也都不忘觀摩他校的環保工作,希望能借重他校的經驗,統合本校在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的各項資源與工作。

學校在不增加新人事的政策下,設置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該中心置主任一人由總務長兼任,下設環境保護、安全衛生及毒化物管理三組,組長也是由專任教師兼任。對於自己身兼總務長及環安中心主任兩個一級單位主管的職務,不但業務增加,責任也加重,更沒有增加津貼,洪總務長並不以為意,反而欣欣然地說:「這倒是個好機會,對於整合環安中心與各單位資源將有所助益。」歷經教務處各單位、人事長、主任秘書、學校發言人到總務長,如今又兼任環安中心主任,洪欽仁總務長歷練豐富,對於學校各單位資源可說是如數家珍。

總務長表示,其實在成立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之前,學校就有兩個委員會負責及統籌校內的環保和安全衛生,這兩個委員會分別為「環境保護委員會」及「安全衛生委員會」,因此並非現在才開始重視環安,只因政府規定於大專院校之實驗室及實習工廠的工作人員若超過三百人,需設置勞工安全衛生之一級專責管理單位,而本校人數業已超過,故成立此一環安中心。

本校系所眾多,各實驗室性質不同,所產生的有機、有毒物及廢水,不但量少,種類又多,因此處理成本過高,唯待教育部成立毒液處理中心才能完全處理,另外化學系也將接受政府輔導,成為未來大專院校的示範單位。而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事項繁多,相關範圍亦涵蓋甚多,各系所所需不同、資源不同,實驗室、工廠等管理也不同,這些都是未來中心要費心整合的地方。

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所涵蓋的範圍可說是非常大,全校各行政、教學、研究等單位都與環安脫不了關係,所以不單單只有環安中心有責任,學校內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對於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都應該有所認知,也都應該意識到環安的重要性。洪欽仁表示,期望淡江人都能共同努力,一齊來為淡江的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盡一分心力。

NO.44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