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0-08-07

林志隆 有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辦過幾次演講後,無論在世新,或是文化大學,我還是最希望有機會能夠回到母校,將我的人生哲學、以及創業過程與學弟妹們分享。自民國七十二年畢業於航空工程學系,常聽人家講說:淡江的學生,比較會做生意。因為校風比較開放的原因,最早期全台灣的大學裡,第一個就有所謂的「同居巷」的傳說,同時淡江也是第一個開校園舞會之風,當時這第一場舞會就是由當時身為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也就是現在的學生會會長的我所負責籌辦的。

而當時仍有舞禁的,但因為比較自由、開放的教學環境,學校同意,淡江成為首開全台灣大專院校可公開辦舞會的學校。當時四千多人來參加,除了場內所擠的下的兩千人,場外更是擠滿了兩千多位同學;可以想見當時的盛況空前。我的觀點裡,淡江的地理環境很好,坐落於淡水小鎮,我當年曾在學校社團活動負責人會議裡建議,以前淡江沒有圍牆,淡江大學的招牌應該放在竹圍,把淡水整個變成大學城的觀念,以淡江為重心,周圍仍有淡水工商、淡江中學、社區等,可以由我們學校舉辦社區活動,比照美國的大學城觀念,可讓學生走出校園,學習社會活動、參與社會服務,和淡水鎮民融入一片,是一種大學城的觀念,但很可惜基於一些因素,並沒有採用。

另外一點,就是開放式的教育,當年老師上課是不點名的,相較於他校,仍派專人點名,如同小學、中學的數人頭教育,而非真正的大學教育。在十八歲以前為「人格養成教育」,十九歲以後是「成人教育」,學生必須學習如何「自我管理」,替自己的行為負責。淡江能夠接受比較美式的管理,在學校開放、自由的風氣下,相對的也更能激發出學生的潛能。

當年的我,對於選校或選系的是茫然無知,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資訊可以參考,於是跟著潮流選擇工學院的系所,並卻未顧及自己本身的興趣。但是,即便如此,仍然要盡學生的本分,書要唸,而非死唸書,或唸死書;最低標準,至少要讓自己All Pass。我比較主張的觀念就是,唸書是為了累積以後進社會生存的能力,而非完全是因為興趣。目的是為了培養能力,沒有生存能力,何來興趣可言?

現代的年輕人,我們稱為「草莓族」,外表美麗可口,卻不禁碰撞,相當的脆弱,不堪一擊。師長、社會要負責任的是,讓年輕人明瞭以後畢業要做什麼?你要的是什麼?我會建議學弟妹,先培養出自己的生存能力,再來談興趣。先有生存能力,也才有資格和他人談生活情趣。若是基本生活能力都無法達到,就先談興趣,未免言之過早。因此,我會說,唸書不只是興趣,而是不斷培養累積自己的未來生活能力,而非依賴父母、師長、朋友過一輩子,這也是唸大學的目的之一。我鼓勵學弟妹不要人云亦云,只是跟著潮流做夢。要有夢想,但是不要只是作夢,但是夢和實際要互相結合,讓夢想實現,也就成為理想,然後你就會擁有它。

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寧可做了後悔,不要後悔沒做,既然做了就不要後悔,已經發生的事情,就必須去面對。」樂天知命,你的命就是如此,接下來就該掌握你的運。不管你是如何進到淡江,都已經成為其中的一分子了,現在要開始面對的實際問題是,這四年裡,我要做什麼?畢業以後我又要做什麼?我能不能在這大學四年裡得到我想要的,都需要及早規劃。也就是說,大一進來時,你就要學會如何獨立、養活自己。

人生必須有兩個存摺,一個是財富的存摺,另一個則是人脈的累積,你能夠在一生中存到幾個知己釱相助的朋友及貴人,是很重要的。時間是不停的,也是最值錢的;因為他過去就不回頭的。我完全不鼓勵死唸書,反而,我認為應該多參加學校社團活動,能唸好書,又能夠享受生活,將生活多元化,眼界放開,才是最好的。除了學校的課本教育外,我認為人生的教育更重要,人生、未來要往哪裡去。在聽父母師長的建議之餘,自己仍要做仔細的思考,要分析了解自己的路是往哪裡走,當然走的過程中會有許多挫折,但是這些都會讓你成長。

淡江的環境,讓我在社團方面,學習到組織、人際,我今天能夠有這樣的成就,其實是社團經驗。組織、管理、以服務代替管理、以領導代替統馭等的觀念,社員彼此合作達成目標的過程,都是在社團中就先學習到的。只是在校園中,少了「商業」的動機。在參加社團後,必須清楚的就是,你得到了什麼?然後呢?做事時不要怕麻煩,付出一定有收穫的,在每一次遇到困難或麻煩時,必須學習如何解決它,要把它當作是學習的機會。寧可在學校時期,多失敗釱多學習,累積經驗,因為久病成良醫,而出社會之後,所負的責任相當大,不會在有如此的學習環境了。

NO.44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