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5-29

遠交近交 校際合作 開創新面貌

【本報訊】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及校長張紘炬雙雙強調,在邁向二○二○的未來年代,在網路、資訊影響深遠的時刻,淡江大學將改採「遠交近交」的策略,以「校際合作」開創教育的新面貌,不僅使淡大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且能樹立特色,達成教育的使命。

張創辦人指出,當前高等教育面臨傳統文化與現代需求和未來市場的衝突,一方面要維護傳統文化,而另一方面又要求回應市場短期需求。他說,很明顯地每一所大學必須具有某些特色,而此種特色各校間應該加以協調整合,因此,地區各大學的校際合作實為未來發展的主要課題。

張建邦表示,在本校已建立深厚基礎及良好聲望之際,未來我們不再斤斤計較於與他校的排名,而著眼於以自我特色與他校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

張校長除要求重點系所要努力樹立特色外,他並闡述創辦人的「遠交近交」策略,遠交而言,在於與世界各地五十多所姊妹校發展良好的實質交流,甚至更多更好的大學也在未來的交流中;在國內應與八個綜合私立大學聯合進行合作,如讓學生在各校相互選課,甚至在他校上課;所謂「近交」,在進行地區性學校的合作,如本校與真理大學、國立藝術學院及新埔工專等學校,均可建立「資源共享」的關係,彼此軟、硬體均可相互交流使用。

在淡江大學二○二○論壇上,張創辦人和校長除了闡述辦學理念,也期待與會學者廣泛提供學校發展與革新的意見。創辦人表示,此次二○二○論壇第一次會,也就是跨世紀發展指導小組的第四次會。在已跨越世紀後,二○二○大學論壇取代跨世紀發展會議持續至二○二○年。而二○二○大學論壇第二次會議並已決定校慶前夕十一月五日召開,將廣邀所有姊妹校校長共商大學教育的發展。

NO.4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