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2-16

共創淡江第四波成長奇蹟

當創辦人與校長正式將2005年訂為淡江大學第四波的開始之際,所有淡江同仁不只是為淡江的進一步發展而雀躍,同時也以審慎樂觀的心情,昂然地迎向新的挑戰與目標。

做為台灣第一所私人興辦的大學,淡江不只是以歷史取勝,更是以樹立大學教育典範為理想。所有淡江人都知道,這不僅是神聖的使命,也是無上的光榮與義務。現在,淡江大學在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政策的推展之下,將在2005年開創出第四波的成長奇蹟。首先,創辦人要求各院、系、所訂定短程、中程及長程計畫,做為具體發展與考核的目標,其實,這是未來化具體的實現,理由無它,離開現在就沒有未來,現在的縝密計畫正是未來豐收的藍圖。未來化不只是一種觀念,也是一種眼界與胸襟,更是一種當下的實踐動力,短、中、長程計畫的根本精神正是未來化的具體寫真。

依創辦人指示,短程計畫由2003年至2005年,以具體的項目為實施重點;中程計畫由2005年至2010年,以策略發展為核心;長程計畫由2010年至2020年,標舉出原則性、方向性的發展願景。易言之,短程計畫為戰術導向,重實際操作;中程計畫採戰略導向,以整體布局為重點;而長程計畫則以願景為導向,將整體成長發揮到極致。當然,既然是計畫,自然要有詳細的資訊為基礎,而此中之分析、聯繫、整合,無一不有賴高度資訊化的基礎始能勝任。這正是資訊化在第四波計畫中的重要地位所在。不但如此,在各計畫中,還要鎖定某一大學相關院、系、所,做為評比、改進、發展的標竿與目標。此中隱含著甚深的思維與用心,亦是國際化的勝場所在。

淡江大學不設圍牆,象徵著淡江開放的眼界與廣闊的胸襟。我們很清楚,偉大不只是自我完成,更須與世界同步成長;沒有圍牆不是取消自我,而是自我的提升超拔。試問,這不正是淡江國際化的精神嗎?當我們面臨第四波嶄新的挑戰時,有限的資源與無限的理想,常常是淡江人日夜苦參對策以期克服的難題。試想,以淡江大學一校的資源,開創奇蹟式的第四波談何容易?我們的理想豈是台灣一地而已?但是,如果我們認真思考淡江的姊妹校,形勢便立即改觀。淡江可以在一念之間,將能量擴大數十、數百倍,關鍵便在於我們是否能有效地掌握、整合、利用、創造與全球姊妹校的共榮與雙贏。因此,所有標竿學校一如姊妹校,都不只是競爭的對手,更是合作的伙伴,「浩浩淡江,萬里通航」,前景無限寬廣,這正是淡江國際化的深沉涵養所在。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與短、中、長程計畫的完美配合,淡江第四波的盛況可期。君不見本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會場,群賢畢至,少長咸集,在創辦人及校長的領導下,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日新又新,這正是我淡江大學再創第四波成長奇蹟的夢幻團隊。凡我淡江人,盍興乎來!

NO.5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