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5-01

追求品質永無止境

四月份天下雜誌「CHEERS」創刊號,再一次公佈了針對全國一千大企業進行調查「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的結果。在國內大學及獨立學院持續增加,學校競爭日益激烈的此刻,本校依然名列排行榜第六名,僅次於成大、台大、清大、交大、中興大學,而為私校第一名,本校畢業生在職場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

「CHEERS」所調查的項目共分九大類,依次為:敬業精神、團隊合作、工作穩定度、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彈性應變、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及國際觀,本校畢業生在團隊合作僅次於成大,名列第二;工作穩定度則次於成大與逢甲,名列第三;敬業精神列第四名;其他方面的表現亦都在十名以內。尤其在關係著整個企業運作的工作態度上,本校畢業生歷年來皆保持著佳績,顯見企業界對本校畢業生形象的肯定,也凸顯了本校對於學生人格教育方面的成功!

優秀的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產,高等教育肩負著培養優秀人才以為社會國家所用的神聖使命。在廿一世紀的教育市場裡,由於學校林立,供需產生變化,逐漸走向顧客導向,如果一所學校因聲望不佳、管理不善,而影響學生入學意願,將面臨招收不到學生的噩運;反之,如果學校辦學認真,學校聲望提高了,學生則會趨之若鶩,不請自來。因此,在這快速變遷、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裡,一所學校唯有求新求變、力爭上游,才能配合國家社會發展所需,培育企業界中炙手可熱的人才。

本校畢業生在企業界歷年的評鑑一直名列前茅,雖然今年排名(第六)較之去年(第四)降了二名,然而,若從學校數不斷增加的立場來看,實質上,本校之排名並未有下降,由此可見社會大眾對本校的肯定。而之所以能有此成就,除了明確的辦學理念、外部評鑑的影響之外,本校所推行的各項內部的檢討機制實功不可沒。舉其要者,如持續推動行政及教學各單位之全面品質管理,每年舉辦全校性「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以檢討過往的措施並研擬創新有助學校未來發展的策略及方法;八十七學年度開始定期舉行「校務自我評鑑」,對全校教職員生進行校務滿意度調查,以了解內部顧客對本校教學及行政各方面之滿意度,做為學校改進方針;理學院更依據「淡江大學教學單位評鑑辦法」於本學年度組成系所及校外專家評鑑小組,循序執行系所評鑑,以促進理學院的發展;在在提升教學與行政效率,進而提升整體教育品質等,皆可見本校追求卓越的努力。

在這自由競爭的社會裡,提升品質是一場沒有終點的競賽,大學教育的品質亦然,我們期許學校,要培養新世紀的人才,帶動國家社會之未來走向,唯有不斷創新求變的,健全學校制度與文化,從而培育兼具知識與人文素養的全方位人才,以因應新世紀人類社會變革的潮流,才能經得起外界評鑑所帶來的壓力,讓本校畢業生永遠都是企業的最愛。

NO.4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