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4-25

高科技產業行情看俏

藥膳:金雞報曉丸

食補效能:掌握電子製程和軟體開發以及網際網路三大行業的行情,以求晉身多金的高科技業界。

材料:有上進心、肯學、敢衝

作法:

你想找工作嗎?最近幾年來台灣產業的轉型,股票的狂飆,一群新貴已經儼然形成;一般人對他們的印象,可能年薪百萬、員工高額的配股、或是平均一年一百多天要待在國外以及全球股票市場投資的焦點,他們就是目前最Hit的「高科技產業」。

在臺灣所謂的高科技產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應該是電子製程和軟體開發以及最近紅透半邊天的網際網路三大類。在現在不算景氣人事大幅短縮的經濟環境下,仍大張旗鼓進行人才召募的動作。就以這次由畢輔組舉辦的公司說明會的所有公司中,高科技的公司就佔了三分之一;像已經舉辦過的華邦電子及趨勢科技,及接下來的易利信和蕃薯藤等等。都不難看出這些高科技產業對未來市場的高度信心和企圖心。

時間是最大的敵人

大家一定都很想知道,到底高科技產業需要的是那方面的人,自己符合嗎?主要負責PChome網路家族技術部副理何樂群就直接在說明會上表示「以我們專業技術變化如此快速的工作特性,我們不會相當強調新進的員工在專業理論上的背景,有上進心、肯學、敢衝才是我們要找的人。當然有相關經驗的人也會比較好。」這位淡江中文系畢業的學長接著說道「我們部門主要負責PChome家族及其他企業代管的十多個網路的維護管理,」「問題一來的時候,有時候都要睡在公司熬夜加班,幾乎以公司為家了。」學長略帶無奈地告訴在場學弟妹們:「上個月我宿舍的電費,好像才39元。」

一位華邦電子的資深工程師也和大家分享他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所看到的,園區中生活步調十分緊湊,許多工程師隨身都帶著公司配給員工的大哥大,就是要能在工廠發生問題的第一時間,馬上衝回公司來解決。另一位賽特科技的副理王炳清說出高科技產業一個最可怕的事實:「『時間』對我們永遠是最大的敵人,只要你想要停下來休息一下,被淘汰的機率就大大提昇。」所以所有高科技產業中的另一項特性,就是對設計研發單位絕對的重視。

賽特科技的技術部副理何樂群就直接表示,「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加上本身有一點實力,我會建議大家參加我們Internet程式設計的工作,雖然我們公司也需要有行政財務方面的人才,但不斷地提昇研發設計上的實力及水準,才是我們能保持優勢的唯一方法。」趨勢科技的行銷副理張志銘也說到:「這一兩個禮拜,網路股的股價一直向下走,但對我們來說就算市場上偏向保守,可是技術上仍要衝得快。」

技術浪潮衝擊每一個人

另一個在高科技產業中的現象,幾乎不會有員工進公司後不需要再進修的,有人稱他為「技術浪潮」。不像其他傳統產業,一項專門的技術能靠它吃飯一輩子。賽特科技的工程師說到,新進的員工無論對程式方面是否熟悉,還是會重新再讓你學一次;「因為就算你學過,與我們實際運用上仍有差距;就算你現在能得心應手,以現在的進步神速,過沒幾年你敢保證你能跟的上嗎?」而讓你再「學」一次與再「教」你一次也是不相同的,「我們當然希望新員工能自己自動學習。」

此外,由各企業呈現出來不同的形象,也會使我們對於企業有較深入的了解。你也許看過這個趨勢科技徵才的標語「我們需要一個,不怕說英文,愛穿牛仔褲,愛喝可口可樂,愛穿拖鞋在辦公室走動的你。」張志銘副理說到趨勢的企業文化時,眼睛馬上一亮「真的是這樣!雖然我們現在是有八百多人規模的企業,可是大家從不用職務相稱,彼此都叫英文名子。」他接著又說「公司上下從老闆到員工,大家都相當重視『創意』,每次公司辦Party,主辦人都挖空心思想一些不一樣的點子。」「尤其是調侃老闆,而每次台下的老闆也是笑得最大聲。」

但也並不是所有高科技公司都像趨勢科技那樣顛覆傳統,可能是工廠在製程上差之毫釐失之千釐的精密性,園區的工廠便強調對各個生產環節的嚴密監控,工作上態度也要比較嚴謹。可是園區的高生活品質也是吸引社會新鮮人趨之若鶩的一項因素;幾乎台北有的吃喝玩樂新竹也都找得到。可是隱藏在光鮮外表下的工作,卻也有十分辛苦的一面,曾經有一位服務於園區的工程師說到「因為怕塞車,我必須每天六點出門上班,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對我是稀鬆平常。」他也說到「在園區這個不夜城,有時我真的只覺得日夜交替只意味工作夥伴的輪班。」一語道盡工作的辛苦。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