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25

一個好敵友  ■黃駿元

龔新登應該算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偶像人物。他活潑好動、聰明伶俐、會爬樹、會炒蛋、會騎腳踏車、會吸食花蜜;會找我到電動玩具店打「北斗神拳」(大台的那種,那時候剛剛引進台灣)、也會古道熱腸帶迷路的小朋友找媽媽。跟他下棋我總是輸、一起玩大富翁從沒贏過;就連超級瑪利一代都是他教我怎麼通過大魔王迷宮,我才能全破兩次。比較起來我好像只有身高贏他兩公分,其他都有所不及,而且這還是因為他自動棄權──他很討厭吃伯母煮的飯,害自己營養不良──不然我大概也要甘拜下風。

和他結識是因為他家住在我北港外婆家對面。他大我兩歲,我倆個性相反,卻成為知心好友,感覺起來也真是不可思議。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最強的敵人。我時時刻刻都想超越他,讓他稱讚我幾句,但是無論我怎樣追趕,他都似乎高高在上,永遠令我佩服不已。

好比說他十歲就已騎著腳踏車四處亂跑,而我才剛剛學會自己洗澡;等我學會騎腳踏車,他已經會和朋友去台中自助旅行。他玩「超級瑪利」非常厲害,於是我回到台北也加緊苦練──等到我將「瑪利三代」練得爐火純青,想要找他比試,他卻說他自小學六年級就不打電動了。

我跟他之間的差距,可以用《西遊記》人物來比擬──他就好比孫悟空,四肢發達頭腦靈光,剛強耿直又富正義感,是理所當然的目光焦點;相較起來我就像是又憨又傻的沙悟淨,手腳笨腦筋呆,只能一旁陪襯串場(當然,沒有人會說自己是豬八戒的)。每次我試著向他挑戰,都是鎩羽而歸,雖然不甘心,但也必須承認:他真的很強,強斃了。

國中以後他搬家了。我以前的個性很彆扭,就算是最親最好的朋友,只要不是長相左右,就很不願意去「打擾」人家,因此後來也就沒了音訊。當然初開始的時候還是見了幾次面敘舊,當然我仍然不忘向他「挑戰」,而結果當然也還是……

那一次相聚是夏天的下午,大約兩三點左右,我們坐在阿媽家的大廳聊天。他對我說上了高中之後一直都沒有交到女朋友,很後悔國中時沒有先交幾個備用。我引用一句成語笑他:「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沒想到他聽完竟然沒有被「虧」的感覺,反而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對我說:「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唉,我想我是真的輸他很多。

NO.4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