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0-04-17

谷玲玲:記者要因應未來報社全面電子化的趨勢

主講:台大新聞所所長谷玲玲

主題:漫談網路新聞

時間:四月十二日七時卅分

地點:C224

主辦:大傳系

【記者邱啟原整理�攝影】谷玲玲在這場演講中,先問同學是否會以人力銀行來找工作作為開場白,並詢問同學是否從事新聞工作,來切入今天演講的主題。她認為,當一個記者必須具備的本事是:會寫字、會思考、還要會說故事,不然新聞一定寫不好。

什麼是網路新聞呢?簡單講,就是電子報,網路上充斥很多電子報,像PChome 就有幾十份,有些單位隨便提供一些資訊也稱為電子報,就是說可能符合「電子」兩個字,但是不見得符合傳統報紙的一些定義。簡單講,電子報是電腦網路上刊行、定時更新資料的新聞資訊服務。它出版的形式包括電子郵件、電子佈告欄、以及全球資訊網。以WWW出版的是最普遍的一種方式,就是透過瀏覽器來閱覽,然後用多媒體的方式來呈現網路新聞。

電子報有哪些特色呢?第一個特色是即時性,它的資料很快更新。譬如明日報每一個小時更新一次。當然會有人說消息轉的這麼快,一小時、三小時後可能也沒什麼進展。電視也是一小時更新一次整點新聞,整天下來甚至晚間新聞都差不多,夜間新聞跟晚間新聞都是重複的。所以電子報除了很快更新資料外,還要很快速地將相關資訊給附上去,包括很多背景資料,所有的背景資料一定要用很快的方式傳上去,能做到這樣子就知道一個單位最重要的就是資料庫,做一個記者要很快能夠從資料庫中取得相關資訊,然後就把它做某一個程度的編排。

第二個特色是互動性,互動性在新聞方面其實是可以和記者、編輯的互動;還有互動廣告,如民調或是對於某一個新聞由讀者做評分等,都是互動的一種方式。

第三個特色是有親密的感覺,網路社群的形成。例如在一個討論區討論一個議題或是一個新聞事件,也可以說是一個虛擬社群的形成。但是這社群的形成其實是兩方面的,一種是虛擬社群,就是說在現實生活裡面你可能住在不同的地區,平常沒有機會去認識哪些人,但是上網以後,進到一個討論區你可以結交一些新的朋友。另外一種是針對地理社群感,也就是社區,可以透過網路新聞的方式,提供地方上的資訊,把地方上的人經由網路的方式結合起來,讓整個社區產生一種凝聚力。

她又分析了電子報未來的發展趨勢,就是和電子商務作結合。早期電子報的發展,想要用傳統訂閱的方式來發行,但並不是很成功,後來還是以免費的方式發行。現在除了少數的電子報是賺錢外,其餘大多數是賠錢的,主要原因是無法吸收足夠的廣告。廣告商因為無法掌握廣告閱讀的族群而不願投入大量資金。但是透過電子新聞的傳遞方式,改變了人們交易的方式,諸如網路郵購、電子錢包……等,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最後她提醒在場的同學,做一份網路報紙,除了具備所有傳統的記者採訪的能力,還要會用電腦找資料。甚至將來電子報的製作,不只是會找資料,甚至要懂一點資料處理的知識,以因應未來報社全面電子化的趨勢。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