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17

喜鵲的抗議 ■晴

前年在大學博覽會的會場上,對東海大學的攤位佈置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在有限的空間裡貼出一張巨型海報,畫面是一隻優雅美麗的白鷺鷥,配上幾個醒目的大字:一所有白鷺鷥的學府。駐足在這張海報前,覺得校園裡有白鷺鷥優遊雖然是很吸引人的景點,但比起五虎崗上的淡江,喜鵲以此為家,它們築巢在林蔭深處,快樂在校園綠地上覓食,藍白的身影飛翔在空中,這樣的畫面相信在世界上其他大學也不容易見到的。因為喜鵲是稀有鳥類,平時難見蹤影,一般人可能一生都無緣相遇。而生活在淡江何其有幸,喜鵲就在我們身邊,美麗的身影總是那麼令人驚艷。

有道是「良禽擇木而棲」,名鳥配美景和名校,彼此相益得彰,但美中不足的是,此次學校為慶祝五十週年校慶,舉辦的票選吉祥物活動中,喜鵲未入列,殊為可惜,除了它是我們校園特殊的一景之外,更有意義的是自古以來喜鵲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是吉祥的象徵。據宗教文獻上記載,民初四大高僧之一,李叔同──著名的弘一法師,出生時的吉兆就是喜鵲啣松枝到產房的窗口報喜,那一根喜鵲帶來的松枝後來成為弘一法師一生難忘傳奇的紀念物。其他有關喜鵲的美麗故事還很多,限於篇幅無法細述。淡江校園何其有幸,能得到此稀有名鳥的垂青,選擇和我們生活在一起,但我們竟然將它忘了,無法和其他三十種吉祥物一決高下,鳥兒有知,也會抗議選舉不公吧。不談它的珍貴和美麗,就以名稱而言,它可是名副其實的「吉祥」,這是國人一致公認,具有歷史定位的。

在淡水上班,樂趣之一是公餘走在校園,遊目四望,運氣好的話會見到喜鵲蹤影,有時它們是一家大小在瀛苑後的草地上覓食,有時它們在樹梢嬉戲,或佇足精神堡壘尖頂上開懷高歌,能遇見它們,用享盡了眼福形容毫不為過,想想成千上萬在都市叢林裡工作的上班族,他們何嘗有這種眼福?所以生活在五虎崗,眼睛是最大的贏家,四時美景如畫,怡情養性,錯過了是無可彌補的損失。一位淡江人案頭筆架上就插著一根喜鵲的翅翼,那是它站在辦公室窗口梳理羽毛時揮落,美麗的寶藍色令人嘆造物的神奇,被拾獲者當寶貝收藏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多麼美麗的校園,終將有離開的一天,但喜鵲在有些淡江人心目中,是難忘的美麗記憶。

雖然這次淡江票選吉祥物喜鵲未能雀屏中選,但願隨著歲月推移,以淡江為家的喜鵲代代相傳,多子多孫,為我們的校園增添特殊的美景。

NO.43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