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4-10

蛋捲的滋味

明天真的有空呀?那就說定約在淡江門口的公車站囉!我穿可愛哆啦A夢的上衣加牛仔褲,你穿ADIDAS的外套加牛仔褲喔!早點睡,8816。」這就是我泡在蛋捲廣場近一個月的成果,終於在期末考前鼓起勇氣將一位署名為BOBO,號稱有162的身高以及40公斤的體型,和一張不好意思說很美,但絕對很耐看的容貌。

網路戀情相信是不少BBS族夢寐以求的事,倘若電話線的那一頭是一位心中理想的對象,那真可謂上輩子有做好事燒好香所累積的福氣。雖然由周遭好友們與網友見面的經驗,皆一致認為網友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只可意會不可言談。特別是與異性網友單獨見面時千萬不可強逞匹夫之勇,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像常山趙子龍一般七進七出於曹操大軍。最好安排幾位保鑣隨時通知你回去「做報告」,以免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然而經過期中考的洗禮後,在蛋捲廣場聊天灌水似乎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直到一個月前遇到了BOBO,使我對BBS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

期中考後通常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只可惜我通常是當爐主的份。為了保持我經年累月所樹立的形象,上BBS抒發心中的躊躇便成為我的習慣,也因此和她成為了網友。在相識的一個月中,我們很有默契地不過問對方的基本資料,也不會洩露自己的底牌。而憑著一口三寸不爛之舌以及一雙奶油桂花手,和她很快便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而自稱T大中文系的她也不甘示弱地往往語不驚人死不休。也許出於好奇吧,她居然在一個月後的星期四約我送她至台北車站,加上她對自己充滿自信的介紹,不禁令我想一睹這位162,40,耐看的T大網友。而死黨知道後當然基於顧及我的生命安全的道義責任,而志願作我的隨行保鑣,以防有狀況出現可立刻通知我回去趕報告。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為了迎接這一刻的來臨,我一大早還特地為我的迪爵沐浴淨身,期待這個兄弟別給我漏氣。終於,約定的時刻來臨了,自從看了痞子蔡和輕舞飛揚的故事,便開始對網友滿懷期待。但畢竟世事終無法如人所願,就在距我不到一百公尺的前方,不是很亮的街燈下,一位身穿哆啦A夢T恤以及牛仔褲的身影在我眼前逐漸擴大;直到我終於能用不是很清楚的視力看清這位網友的長相,我才突然感到一陣翻騰的衝擊在胃中作祟──原來她所謂的耐看是指必須很忍耐才有辦法看,而162是指穿上她那雙快10公分的恨天高再四捨五入的結果;40公斤……大概只是指她那兩條腿的重量吧!更過份的是她居然一個箭步跳到我面前,如果不是早有心理準備,我一定會以為九二一餘震再度影響到北部地區了。我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哆啦A夢的T恤穿得猶如目前最流行的緊身衣,而且更令我大開眼界的是,哆啦A夢穿在身材圓滾滾的她身上居然像是橢圓形的HELLOKITTY……更可惡的是──那群滿口仁義道德的死黨居然當著我的面裝作不認識我,還把手機關機,真是誤交匪類!。

或許是被這場會面嚇得無言以對吧,為了不失東道主的禮貌,陪她吃頓晚飯總是應該的,她提議吃蚵仔煎,對於酷愛蚵仔煎的我當然沒有任何拒絕的理由。但也因此我了解了居安思危的奧義──她居然在吃蚵仔煎時把蚵仔全挑到我盤裡,還以撒嬌的音調說:「你知道嗎,蚵仔對男生很好喔,所以呢,我蚵仔給你,你給我煎……」哇咧,不是我誇張,但鄰桌的同學真的當場把口中嚼到一半的蚵仔煎全吐到他對面笑到快倒在地上的另一同學臉上,而我想我大概到畢業前都不敢再來淡水夜市吃東西了,而蚵仔煎大概也將有一段時間將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

不知是不是今晚月亮特別亮,在往台北的路上除了口罩和安全帽外,我還戴上了墨鏡,她還疑問地問我為什麼在晚上戴墨鏡,我真想回答她這是人之常情。但是畢竟讀了幾年聖賢書,實在無法容許自己口中出現這句話,便回答:「我怕砂子跑進眼睛會危險。」沒想到她居然說:「原來如此,你對我好體貼喔,只可惜我們距離太遠,不易成就一份感情。」──天啊,真是欲哭無淚啊!而在前往台北的沿途,她不斷誇讚道:「淡水的夜景真美,加上香車美人,真是太浪漫了。」唉……此時此刻我終於深刻體會「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精妙所在!尤其是行經大度路時,還有熱心的同學騎到我車旁說:「同學,你後輪的氣不夠喔,小心輪胎脫框,最好去前面的加油站打點氣。」我的老天爺呀,吾豈好扁哉,吾不得已也!

經過一小時折騰,好不容易抵達了台北車站。這一路駛來,我竟有如同過了一甲子時間的感覺。心中正盤算事情總算告一段落,沒想到她竟使了一記回馬槍,說到:「我能感受到你剛才故意放慢車速想增加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天地良心,她真的想太多了,我的車已催緊繃了!),但就像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陪著趙敏騎馬時希望那條路能永遠走不完一樣(老天!那豈不是遇到鬼擋牆了),但這一小時的路程卻是如此地短暫,只是有一點我希望你明白,千萬不要對我放太多的感情,我們的距離真的太遠了。」

看著她消失在台北車站人群中的身影,我感覺到臉上多了好幾條櫻桃小丸子臉上的直線;身旁也似乎吹過一陣帶著枯葉的北風,而看著車站的電子溫度計,明明有23度的氣溫,我的背後卻突然感到一道凜冽的寒風,直襲我的心房。

NO.4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