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3-27

蘇偉貞:創作不該像一面鏡子

演 講 人 : 小 說 家 蘇 偉 貞

時 間 : 3月 23日

地 點 : L514室

題 目 : 女 人 的 一 生 與 小 說

主 辦 單 位 : 中 國 女 性 文 學 研 究 室

【記者蔡欣齡整理】「張愛玲曾在文中寫到,她父親把她關了一整個秋天,心都關老了,等她出去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鬥志了……她用冷靜的筆調把自己的一生反應出來,殘忍地剖析自己的身世和家庭。」舉這個例子,蘇偉貞想探討的是:女性本身的際遇,跟她所反應出來的故事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她如何在書寫中取得平衡點?

蘇偉貞又舉了李昂、蕭紅、蕭颯、平路等女性作家的例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蕭颯。

蕭颯是個小學老師,一輩子循規蹈矩,永遠穿著整齊的套裝和高跟鞋,打扮非常女性化。張毅是她初戀的對象,也是結婚的對象;她可以整個晚上什麼事都不做,只為了等丈夫回來,她對他的依賴,已經有點不太自然。後來,張毅背叛了她。

外遇女主角是有「天使面孔,魔鬼身材」之稱的楊惠姍,張毅教楊惠姍如何利用自己的容貌,通過演技,達到文學人生的表演境界,讓楊惠姍告別以往誇張的表演方式。是他啟發了她,兩人透過戲劇的安排,而有戲劇性的關係;導演愛的當然是第一女主角,而不是女配角,否則,這齣戲恐怕就沒有戲劇效果了。但被矇在鼓裡的人卻是蕭颯。

蘇偉貞說,蕭颯的散文<給前夫的一封信>是一個真真實實的篇章,讀者在知道一個巨大秘密的同時,更應該想到的是:她為什麼這麼勇敢?我們很難知道蕭颯這個人有沒有爭議性,不知道她的身世或外貌,但是這篇散文登出來之後,大家看到一位女性作家,她把自己婚姻當中不為人知的、悲哀的,進一步說,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屬於醜惡面的這種私感情,透露出來給大家知道,對她這種環境出身的女性來說,等於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她的衣服脫了,裸露在大家面前。很多人喜歡看蕭颯的小說<我的愛>,這篇小說其實是<給前夫的一封信>的翻本,小說後來也拍成電影,裡頭有散文中的自殺、酗酒等等場面。在散文中,蕭颯慶幸自己有一個正當的工作,但是到了小說中,這份慶幸卻轉化成完全沒有工作的狀態,不僅沒有朋友可以依靠,也迫使她走上了絕路。不論好好壞壞,她透過真實的遭遇,反應在小說裡頭。

蕭颯跟養父母的感情不深,也沒有深厚的手足之情,她是孤單、不太完整的一個人,人際關係的疏離都反應在小說裡。蘇偉貞說:「她涉入自己太深了!以蕭颯的寫作策略來講,她現在暫時的沈寂,其實是有道理的。」在此,蘇偉貞質疑,創作不該像一面鏡子一樣,把自身的生活遭遇都折射出來。

「生活史應是給史家來寫的,以小說創作者來講,如果要書寫女性的遭遇,或女性文本的話,事實上還是透過內心的反省、轉化,然後再創造,恐怕是比較有希望的。」這就是蘇偉貞所謂的平衡點:既顧慮到創作,又可以把本身的際遇反應出來。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