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3-27

輔助手功能障礙者撥接電話

【記者江芷澐報導】本校電機系蘇木春老師特別針對頸髓受傷,導致頸部以下癱瘓的患者設計了「手功能障礙者電話撥接輔助系統」,在電動輪椅上利用支撐架放置電話,讓患者不必使用雙手,就能輕鬆與外界溝通。該作品得到教育部微處理比賽佳作獎。

蘇木春老師說道,電話是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但是頸髓傷患及手功能障礙者在使用電話時,往往都須要家人幫助撥號,再拿話筒接聽,相當不方便,導致他們因為不想麻煩他人,而常常不願使用電話。因此這個電話輔助系統最主要就是在輪椅上用支持的桿架和彈架來支撐無線電話,使患者只須使用下顎,在前方的號碼撥接鍵盤上直接點選號碼,就可通話。還可以利用掃瞄的方式,當掃描到患者所須要的號碼時,用下顎點選即可輸入。

老師另外補充道,該系統還有設計緊急撥接系統,可以使患者在緊急情之下可以最快速的方法與外界連繫;未來仍將繼續朝結合視訊系統研究發展,如電視、音響、電腦、電器家電用品等,開發讓頸髓或是手功能障礙者最方便的產品。

一同參與實驗的電機研究生鄭萬旗表示,在實驗過程,電路原理等都沒有問題,倒是在支撐架、電話彈架等材料上的取得,因為不是專業而較困難。電機系張立忠同學則說道,很高興能夠藉此學習實作經驗,將書中學到的理論應用在實際的作品上。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