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3-20

春 風 化 雨 私 校 學 生 同 樣 有 機 會

\記 者 李 光 第 報 導

「 當 老 師 」 相 信 是 許 多 人 小 時 候 曾 有 過 的 夢 想 , 想 像 有 朝 一 日 為 人 師 表 , 春 風 化 雨 , 每 年 又 可 享 受 寒 暑 假 , 還 有 一 份 穩 定 的 薪 水 … … 真 是 有 說 不 完 的 好 處 。

不 過 , 受 限 於 師 資 培 育 管 道 , 過 去 許 多 淡 江 學 子 往 往 不 得 其 門 而 入 , 而 「 教 育 學 程 」 的 出 現 , 為 非 師 範 院 校 的 學 生 開 啟 了 一 扇 大 門 , 這 也 是 大 家 擠 破 頭 要 搶 著 修 的 原 因 。

本 校 教 育 學 程 實 施 以 來 , 每 年 都 吸 引 了 上 千 名 同 學 報 名 , 許 多 人 甚 至 屢 敗 屢 戰 , 一 考 再 考 , 不 惜 延 畢 , 到 底 教 育 學 程 的 魅 力 何 在 呢 ?

為 了 當 老 師 多 念 兩 年 也 值 得

目 前 修 讀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的 大 傳 系 楊 同 學 表 示 , 當 初 會 想 來 報 考 教 育 學 程 , 一 方 面 是 因 為 一 直 以 來 都 對 「 老 師 」 這 個 神 聖 的 工 作 感 到 很 憧 憬 , 另 一 方 面 , 則 希 望 藉 此 培 養 第 二 專 長 , 增 加 就 業 的 機 會 。

楊 同 學 說 , 大 學 聯 考 填 志 願 時 本 來 就 想 填 師 範 院 校 , 不 過 , 因 為 分 數 差 了 一 點 , 沒 有 辦 法 如 願 。 本 來 以 為 從 此 要 和 當 老 師 的 夢 想 揮 別 , 進 了 淡 江 , 才 發 現 教 育 學 程 又 再 次 讓 他 燃 起 一 線 希 望 , 因 此 , 這 一 次 機 會 他 沒 有 放 過 。

不 過 , 楊 同 學 也 說 , 其 實 會 想 修 教 育 學 程 還 有 另 一 番 考 量 。

他 說 , 目 前 就 業 市 場 上 , 企 業 主 管 常 常 會 希 望 員 工 除 了 自 身 的 專 業 外 , 還 能 擁 有 第 二 專 長 , 所 以 , 許 多 大 學 生 都 開 始 修 輔 系 。 而 教 育 學 程 的 學 分 雖 然 不 列 入 畢 業 學 分 計 算 , 不 過 , 學 分 數 比 輔 系 還 要 多 , 中 等 學 程 要 修 完 二 十 六 學 分 , 小 學 要 修 完 四 十 學 分 才 能 取 得 實 習 資 格 。 「 修 過 這 樣 充 實 而 豐 富 的 課 程 , 就 算 將 來 不 當 老 師 , 找 工 作 時 也 比 別 人 多 了 一 分 籌 碼 !」 楊 同 學 說 。

不 過 , 由 於 學 分 數 很 多 , 再 加 上 不 列 入 畢 業 學 分 計 算 , 又 有 修 業 年 限 的 規 定 ,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必 須 念 三 年 , 中 學 教 育 學 程 也 要 修 兩 年 , 許 多 人 因 此 面 臨 了 延 畢 的 問 題 。

西 語 系 大 四 的 黃 同 學 說 , 他 是 在 大 三 那 年 才 想 到 要 報 考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 所 以 至 少 要 延 畢 兩 年 , 不 過 他 也 說 , 「 為 了 當 老 師 , 多 念 兩 年 也 值 得 。 」

延 畢 早 有 完 整 規 劃

另 外 , 許 多 不 想 延 畢 的 人 則 想 出 了 一 些 變 通 的 方 法 , 包 括 選 擇 只 需 念 兩 年 的 中 等 教 育 學 程 , 或 是 念 研 究 所 。

俄 文 四 的 黃 同 學 目 前 在 修 中 等 學 程 一 年 級 。 她 說 , 其 實 在 大 二 時 就 考 過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 不 過 當 時 因 為 競 爭 太 激 烈 沒 有 考 上 。 上 了 大 三 , 決 定 再 給 自 己 一 次 機 會 , 不 過 因 為 考 慮 到 延 畢 問 題 , 所 以 她 選 擇 了 中 等 教 育 學 程 , 現 在 只 需 要 延 畢 一 年 。 她 的 另 一 個 想 法 是 , 可 以 順 便 準 備 考 學 校 的 研 究 所 , 今 年 考 不 上 , 明 年 延 畢 的 一 年 還 可 以 好 好 準 備 , 屆 時 如 果 考 上 研 究 所 , 又 得 到 了 當 老 師 的 資 格 , 「 那 可 就 一 舉 兩 得 啦 !」 她 說 。

考 研 究 所 可 能 是 除 了 延 畢 以 外 的 另 一 個 辦 法 , 但 是 , 如 果 想 考 的 並 非 本 校 的 研 究 所 , 又 該 怎 麼 辦 呢 ?

據 本 校 教 育 學 程 施 行 辦 法 中 規 定 , 在 本 校 修 習 教 育 學 程 而 後 考 上 外 校 研 究 所 的 同 學 , 只 要 考 上 的 那 所 學 校 和 本 校 簽 有 教 育 學 程 的 平 等 互 惠 條 款 , 就 可 以 把 修 讀 學 程 的 資 格 轉 移 到 該 校 , 不 過 , 學 分 數 的 抵 免 要 看 各 校 的 規 定 。

另 外 , 如 果 在 本 校 修 讀 的 是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 而 別 的 學 校 沒 有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 那 可 就 愛 莫 能 助 。 所 以 , 如 果 想 考 外 校 研 究 所 , 又 想 兼 顧 教 育 學 程 , 就 要 特 別 注 意 相 關 規 定 。

通 過 資 格 審 核 是 第 一 關

在 正 式 修 讀 教 育 學 程 之 前 , 還 有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先 決 條 件 , 就 是 必 須 要 先 通 過 教 育 學 程 的 資 格 審 核 。

教 育 學 程 甄 選 共 分 為 三 關 , 初 審 、 複 審 及 決 審 。 初 審 在 各 系 所 內 舉 行 , 只 要 向 系 上 說 一 聲 想 報 考 教 育 學 程 , 系 裡 就 會 就 同 學 的 歷 年 成 績 進 行 審 核 , 成 績 達 前 百 分 之 三 十 、 操 行 在 八 十 分 以 上 即 可 參 加 複 審 , 參 加 人 格 測 驗 及 小 論 文 考 試 。

說 是 考 試 , 其 實 也 是 相 當 輕 鬆 的 。 據 許 多 考 上 的 同 學 表 示 , 其 實 想 通 過 測 驗 也 沒 什 麼 秘 訣 , 套 句 老 話 ─ ─ 「 誠 實 為 上 策 」 。

由 於 考 的 是 人 格 測 驗 , 所 以 也 沒 必 要 特 別 準 備 , 只 要 表 現 出 自 己 真 正 的 個 性 就 行 , 如 果 刻 意 小 心 準 備 , 反 而 可 能 答 題 前 後 不 一 , 被 測 驗 出 「 不 適 合 當 老 師 」 , 那 可 就 適 得 其 反 了 。

另 外 , 在 小 論 文 的 部 分 , 題 目 就 比 較 多 元 化 。 教 育 學 程 組 表 示 , 一 般 都 會 有 好 幾 個 題 目 給 同 學 們 選 擇 , 多 半 與 時 下 的 教 育 政 策 、 未 來 趨 勢 有 關 , 只 要 對 目 前 教 育 現 況 有 點 概 念 , 能 夠 清 楚 地 表 達 自 己 的 意 見 , 想 有 好 的 表 現 應 該 不 成 問 題 。

此 外 , 報 考 小 學 教 育 學 程 還 要 加 考 體 能 測 驗 , 男 生 要 跑 完 一 千 五 百 公 尺 , 女 生 要 跑 完 八 百 公 尺 , 這 個 測 驗 主 要 不 是 比 快 , 只 要 跑 得 完 都 算 合 格 , 所 以 大 可 不 必 太 過 緊 張 。

修 完 學 程 還 得 通 過 甄 試

然 而 , 還 是 有 人 會 猶 豫 , 現 在 的 教 育 政 策 朝 令 夕 改 , 令 人 無 所 適 從 , 修 完 教 育 學 程 真 的 有 機 會 當 老 師 嗎 ?曾 經 修 過 中 等 教 育 學 程 、 現 任 新 店 文 山 國 中 英 文 老 師 的 胡 素 月 說 , 雖 然 修 完 教 育 學 程 後 還 要 經 過 實 習 、 甄 試 才 能 取 得 正 式 教 師 資 格 , 不 過 她 認 為 , 比 起 其 他 念 學 士 後 師 資 班 的 人 來 說 , 在 學 校 修 教 育 學 程 學 到 的 東 西 較 多 , 取 得 正 式 資 格 的 勝 算 較 大 。

目 前 還 是 代 課 老 師 的 胡 素 月 說 , 當 年 她 的 同 學 當 中 , 不 乏 一 次 就 考 取 正 式 資 格 的 人 , 相 較 之 下 , 有 些 師 範 畢 業 生 都 沒 那 麼 順 利 , 她 把 這 樣 的 結 果 歸 功 於 學 校 教 育 學 程 的 紮 實 訓 練 。

她 說 , 今 年 是 她 第 一 次 帶 班 , 就 擔 任 一 個 國 三 的 末 代 聯 考 班 的 導 師 。 學 生 全 部 是 常 態 分 班 , 程 度 差 距 非 常 大 , 所 以 她 也 特 別 辛 苦 。 不 過 , 她 在 帶 班 的 過 程 中 常 常 會 想 到 一 些 教 育 理 論 , 雖 然 不 見 得 都 能 派 上 用 場 , 但 大 部 分 時 候 還 是 給 了 她 參 考 的 依 據 , 她 很 感 謝 老 師 們 在 上 課 時 常 提 出 一 些 特 定 狀 況 的 考 驗 , 對 她 現 在 的 教 師 生 活 很 有 幫 助 。

投 身 教 育 事 業 第 一 步

教 育 學 程 組 組 長 高 熏 芳 教 授 表 示 , 學 程 的 課 程 內 容 非 常 生 動 活 潑 , 而 且 老 師 們 多 半 會 將 理 論 和 實 際 相 結 合 , 也 因 此 , 有 些 老 師 們 會 出 比 較 多 作 業 。 不 過 , 她 也 說 , 如 果 能 夠 用 心 做 學 程 中 的 作 業 , 把 它 們 保 留 起 來 , 對 未 來 的 實 習 或 取 得 正 式 教 師 資 格 都 會 滿 有 幫 助 , 甚 至 在 以 後 當 老 師 時 也 比 較 容 易 應 付 自 如 。

高 教 授 鼓 勵 大 家 , 教 育 學 程 歡 迎 所 有 有 心 為 人 師 表 , 而 且 願 意 投 身 教 育 事 業 的 同 學 加 入 , 相 信 大 家 都 可 以 從 教 育 學 程 中 , 得 到 意 想 不 到 的 收 穫 。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