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2-21

與 未 來 對 話 ■ 鄧 玉 英

二 十 世 紀 最 後 一 個 十 月 的 最 後 一 星 期 , 我 和 英 文 三 C、 教 科 二 A、 電 機 三 C以 及 化 工 二 B的 四 班 同 學 一 齊 進 行 了 一 項 「 時 光 錦 囊 」 ( Time Capsule )的 裝 載 任 務 。

這 個 記 錄 二 十 世 紀 人 類 文 明 的 時 光 錦 囊 將 隨 NASA跨 世 紀 的 太 空 梭 發 射 計 劃 ,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晚 間 十 一 點 五 十 二 分 自 美 國 佛 羅 里 達 州 的 卡 納 維 爾 角 發 射 , 如 果 順 利 的 話 , 命 名 為 「 Millennium」 的 無 人 太 空 梭 將 在 八 分 鐘 後 , 也 就 是 世 紀 之 交 時 刻 進 入 太 空 軌 道 , 然 後 展 開 為 時 五 十 年 的 宇 宙 探 尋 。 Millennium號 的 重 要 任 務 是 : 在 太 陽 系 以 及 類 星 球 間 尋 找 可 能 的 文 明 生 命 體 , 並 且 讓 可 能 的 文 明 生 命 體 透 過 時 光 錦 囊 來 瞭 解 地 球 人 類 的 生 活 型 態 。 由 此 可 見 , 這 個 時 光 錦 囊 內 容 物 的 重 要 性 。

經 過 參 與 此 項 任 務 的 同 學 所 提 供 的 意 見 , 我 決 定 將 票 計 最 多 的 前 五 類 物 品 放 入 時 光 錦 囊 , 這 五 類 足 以 描 繪 二 十 世 紀 末 地 球 人 類 生 活 型 態 的 物 品 為 :

1. 電 腦

2. 書 報 雜 誌

3. 照 片 、 圖 片 ( 包 括 生 物 圖 示 、 藝 術 品 賞 析 )

4. 影 音 視 訊 器 材 ( 包 括 CD、 VCD、 DVD)

5. 晶 片 、 磁 片 、 微 縮 底 片

令 我 左 右 為 難 的 是 , 有 位 獨 排 眾 議 的 匿 名 同 學 堅 持 要 放 進 一 顆 冷 凍 受 精 卵 , 並 且 指 出 , 那 是 台 灣 921集 集 大 地 震 當 晚 的 結 晶 , 之 所 以 要 將 它 放 入 時 光 錦 囊 的 理 由 是 : 它 見 證 了 地 球 對 人 類 的 反 撲 , 帶 有 人 類 難 能 可 貴 的 省 思 環 境 生 態 變 遷 的 基 因 。 我 被 說 服 了 ! 環 境 議 題 的 確 是 未 來 全 球 永 續 發 展 首 當 面 臨 的 衝 擊 之 一 。

一 九 九 六 年 華 盛 頓 大 學 未 來 學 教 授 拉 賀 爾 以 德 爾 菲 調 查 法 ( Delphi Survey )預 測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科 技 發 展 ( 德 爾 菲 方 法 是 未 來 研 究 領 域 經 常 使 用 的 一 項 反 覆 以 問 卷 向 專 家 探 尋 意 見 的 預 測 法 ) 。 根 據 該 研 究 推 論 , 人 類 有 可 能 在 下 個 世 紀 中 葉 與 宇 宙 其 它 可 能 文 明 體 接 觸 , 面 對 這 個 令 地 球 人 類 既 期 待 又 怕 受 傷 害 的 可 能 , 時 光 錦 囊 是 我 們 在 第 三 類 接 觸 前 所 遞 出 的 介 紹 信 。

NO.4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