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01-05

親 善 大 使 內 幕 公 開

【 記 者 陳 建 豪 報 導 】 「 親 善 大 使 ? 就 是 花 瓶 嗎 ! 」 , 經 濟 二 的 廖 佳 仁 同 學 與 法 文 一 吳 宜 佩 同 學 都 如 此 不 加 修 飾 的 表 示 。

「 親 善 大 使 ? 那 是 什 麼 東 西 ? 」 大 傳 一 的 葉 怡 君 同 學 滿 臉 狐 疑 的 反 問 。

「 親 善 大 使 ? 就 是 在 學 校 有 重 要 場 合 時 都 會 穿 紅 色 旗 袍 的 可 人 兒 嗎 ! 」 法 文 二 李 彥 苑 同 學 帶 著 略 為 羨 慕 的 神 情 說 。

那 親 善 大 使 到 底 是 什 麼 呢 ?

篩 選 與 培 訓

在 第 一 屆 招 選 親 善 大 使 時 , 所 開 出 的 條 件 限 女 性 , 而 且 必 須 身 高 要 在 一 百 六 十 公 分 以 上 , 這 些 條 件 在 當 時 , 都 受 到 了 一 些 反 對 的 聲 音 , 主 要 是 認 為 身 高 限 制 並 不 公 平 (長 得 矮 就 不 是 人 嗎 ? — — 一 位 只 有 一 百 五 十 公 分 且 要 求 匿 名 的 女 同 學 如 此 表 示 ), 所 以 從 本 學 期 所 開 始 招 收 的 第 二 屆 親 善 大 使 就 沒 有 身 高 上 面 的 限 制 , 另 外 從 本 學 期 開 始 招 收 男 性 進 入 社 團 (本 學 期 共 招 收 八 名 "幸 運 "男 士 ), 則 是 順 應 男 女 平 等 再 加 上 一 些 師 長 的 建 議 。

至 於 親 善 大 使 選 上 後 的 培 訓 , 那 可 是 相 當 多 采 多 姿 的 , 包 含 了 有 美 姿 美 儀 、 圖 書 館 導 覽 課 程 、 海 事 博 物 館 導 覽 課 程 、 皮 膚 保 養 、 基 礎 彩 妝 、 英 語 會 話 、 國 際 禮 儀 等 。 安 排 這 些 課 程 並 擔 任 教 學 一 職 的 孫 麗 (俄 文 二 ), 她 表 示 , 這 些 課 程 安 排 主 要 的 目 的 是 要 讓 大 家 在 出 任 務 時 能 展 現 出 最 好 的 一 面 , 上 這 些 課 , 是 親 善 大 使 的 權 利 同 時 也 是 義 務 。

在 這 些 課 程 中 , 團 員 賴 鈺 喬 (日 文 三 )表 示 , 最 喜 歡 的 是 國 際 禮 儀 這 門 課 , 在 這 堂 課 中 , 她 學 到 了 一 些 以 前 不 知 道 的 禮 節 , 例 如 以 前 就 不 知 道 在 電 梯 中 講 話 是 不 禮 貌 的 。 另 外 基 礎 彩 妝 這 堂 課 則 是 相 當 受 女 性 同 胞 歡 迎 的 , 團 員 陳 維 蓉 (中 文 三 )及 高 怡 萱 (英 文 三 )都 表 示 相 當 喜 歡 這 門 課 , 因 為 這 堂 課 可 以 讓 她 們 變 得 美 美 的 。 不 過 在 上 課 中 , 老 師 徵 求 自 願 當 她 化 妝 的 模 特 兒 時 , 這 兩 人 都 聰 明 地 躲 得 遠 遠 的 , 因 為 她 們 知 道 , 老 師 每 次 都 只 幫 模 特 兒 化 半 邊 的 妝 , 留 另 外 半 邊 來 讓 大 家 比 較 妝 前 與 化 妝 後 , 而 那 只 化 半 邊 妝 的 模 特 兒 模 樣 可 是 不 怎 麼 好 看 的 。

出 任 務 甘 苦 談

親 善 大 使 團 的 任 務 , 包 括 了 開 學 典 禮 、 校 慶 、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 及 五 次 的 圖 書 館 導 覽 等 等 。 在 每 一 次 的 任 務 中 , 每 一 位 親 善 大 使 都 是 全 力 以 赴 的 。

不 過 代 理 社 長 錢 家 貞 表 示 , 出 任 務 的 時 候 雖 然 穿 上 紅 色 旗 袍 , 臉 上 也 化 了 妝 , 給 人 很 有 精 神 的 感 覺 , 但 實 際 上 , 在 光 鮮 亮 麗 的 外 表 下 , 卻 常 常 是 相 當 累 的 。 像 有 一 次 連 方 瑀 女 士 來 學 校 參 加 一 項 會 議 時 , 有 一 位 團 員 因 為 沒 吃 早 餐 又 連 續 在 有 冷 氣 的 會 議 室 中 站 了 四 個 多 小 時 , 加 上 制 服 單 薄 , 會 議 後 就 忍 不 住 嘔 吐 , 令 人 心 疼 。 所 幸 在 十 二 月 二 十 日 所 舉 行 的 全 國 計 算 機 會 議 中 , 校 長 再 次 看 到 了 親 善 大 使 在 寒 冬 中 , 只 穿 不 甚 保 暖 的 旗 袍 制 服 , 覺 得 實 在 是 不 太 夠 , 便 裁 示 趕 快 做 外 套 給 親 善 大 使 。 附 帶 一 提 , 新 進 的 男 性 親 善 大 使 出 任 務 時 的 服 裝 已 經 決 定 好 了 , 並 不 是 和 旗 袍 相 「 批 配 」 的 長 袍 馬 掛 , 而 將 是 筆 挺 的 紅 色 西 裝 。

在 出 任 務 中 , 除 了 辛 苦 面 外 , 還 是 有 當 時 覺 得 很 尷 尬 但 事 後 覺 得 很 好 笑 的 事 會 發 生 。 團 員 高 怡 萱 就 笑 著 說 : 「 像 有 一 次 在 驚 中 正 國 際 會 議 廳 出 任 務 的 時 候 , 大 家 都 已 經 很 累 了 , 所 以 躲 在 休 息 室 裡 休 息 , 大 家 也 把 腳 上 的 高 跟 鞋 脫 了 下 來 , 處 於 小 歇 狀 態 , 剛 好 那 時 校 長 卻 不 知 情 的 想 進 入 休 息 室 , 在 門 外 面 「 把 風 」 的 社 長 雖 然 敲 了 敲 門 而 且 提 高 音 量 , 不 過 在 裡 面 休 息 的 我 們 還 是 沒 有 來 得 及 反 應 , 校 長 就 進 來 了 。 」 「 當 時 真 的 很 尷 尬 , 不 過 校 長 還 是 很 有 紳 士 風 度 的 把 休 息 室 讓 給 了 我 們 , 大 家 也 總 算 鬆 了 口 氣 , 而 事 後 回 想 起 來 真 的 滿 好 笑 的 。 」 當 時 也 在 場 的 陳 維 蓉 如 此 表 示 。

不 准 有 「 社 對 」

親 善 大 使 團 自 從 招 收 男 同 學 之 後 , 便 有 不 准 在 社 團 交 男 女 朋 友 這 條 不 成 文 的 規 定 , 代 理 社 長 錢 家 貞 表 示 , 主 要 是 怕 在 出 任 務 時 , 男 女 朋 友 要 是 鬧 彆 扭 , 那 可 就 真 是 家 醜 外 揚 了 , 另 外 , 也 是 不 希 望 社 團 會 成 為 「 有 心 男 士 」 要 追 妹 妹 的 「 溫 床 」 。

不 過 在 這 一 次 新 加 入 的 團 員 中 , 有 兩 位 本 來 就 是 男 女 朋 友 的 新 團 員 , 而 他 們 也 表 示 , 如 果 吵 架 的 話 , 出 任 務 時 , 就 會 跟 社 長 要 求 不 要 分 在 同 一 組 , 而 這 位 男 團 員 也 帥 氣 的 表 示 , 不 會 把 公 事 與 私 事 搞 混 在 一 起 。

至 於 問 到 當 初 是 不 是 因 為 有 美 女 才 要 參 加 這 個 社 團 的 招 考 , 這 些 男 團 員 都 很 「 老 實 」 的 表 示 當 然 不 是 。 團 員 林 文 凱 (俄 文 一 )就 表 示 , 當 初 參 加 這 個 社 團 主 要 是 想 學 東 西 的 , 而 事 實 上 也 學 到 不 少 東 西 。

對 於 有 男 生 一 起 上 課 , 不 少 女 性 團 員 都 表 示 「 不 錯 啊 , 可 以 幫 忙 搬 重 的 東 西 , 而 且 上 課 也 變 得 較 熱 鬧 點 。 」 , 看 來 這 些 八 位 男 性 親 善 大 使 並 不 如 外 界 所 猜 想 的 身 處 「 溫 柔 鄉 」 了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