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0-03-20

教部評鑑的再肯定

今年元月十日教育部公布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審查結果,評鑑項目包括:計畫與執行、教學與輔導、研究、推廣教育、行政運作、會計行政等六項,本校除了再次獲得最高補助金額外,同時與東海大學、逢甲大學並列六項全優之學校,在踏入千禧新年,同時也是本校邁入五十週年的此際,中程校務審查結果實為對全校教職員工生最大最好的新年及校慶禮物。

教育部自八十學年度推動「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以來,已先後辦理過三次審查作業(81﹏84、85﹏87、88﹏90),其本意雖係藉由獎助經費之分配,引導各校重視學校之長遠發展規劃,然而,私立學校法規定應依據辦學績效予以獎助,因此,教育部透過中程計畫審查來評量各校辦學優劣,予以適當獎助,已成為審查的主要目的之一。本校歷經三次評鑑屢創佳績,各年度之執行成效審查結果亦名列前茅,在在顯示教育部對本校多年來全校教職員工生努力的最大肯定,也對提升本校之社會形象,發揮了正面的功能。

在六項全優的評審結果下,教育部對本校之建議及待改進事項著墨不多,歸納高教簡訊第一○六期之總結,我們可以看到教育部對本校之建議事項僅有以下二點待加強:其一,每學年自我評估檢討計畫執行完成率之連續性有改進空間;其二,師生比例偏低。前者各單位皆已配合改進;對於師生比的問題,由於去年教師離職人數與聘任人數相差不多,因此未見改善;今年校長已指示除了新聘教師名額外,若有教師離職則要再增聘以補足名額,積極配合改善教育部所提的建議。至於本校重點系所之推動、學生輔導、研究中心之成立,提升研究水準之做法等措施,皆持肯定的態度。由此可見本校在創辦人及歷任校長領導下,不斷改進,追求卓越的成效。

由審查結果中,我們也看到了其他學校積極不斷努力追求進步的足跡;因此,當我們歡慶豐收的同時,也別忘了惕勵自已,要長保競爭優勢,唯有不斷檢討本校之發展策略,吸收其他學校的優點特色,進而創造卓然不群的各項優點特色,以提高學術及社會聲望。如此,必能不被評鑑的壓力擊倒,而能昂首立足於高等教育之林。

三月五日的聖火傳遞揭開了五十週年校慶的序幕,同時也揭示了本校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更上一層樓的願景,及貫徹全人教育的終極目標。我們除了感謝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努力付出外,更期待大家在未來能互相勉勵,為再創淡江新高峰而努力。

NO.4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