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3-13

羽球館將規劃為藝文中心

【記者李欣茹報導】想觀賞大師級的藝術品嗎?就在本校校園裡。校內松濤羽球館將重新規劃,整修成為「藝術中心」,除了典藏藝術品之外,另將定期邀請名家展示作品。該工程,在四月規劃完畢後,由總務處發包動工,預計在今年七月底、八月初完工,九月起預展,並配合五十週年校慶,舉行落成典禮。

總務處表示,該藝術中心設置目的,主要為配合校內通識、核心的藝術課程,讓學生在充滿美學氣質的空間中學習。雖然本校並無藝術方面的系所,但可藉由邀請名家蒞校展示作品,增加全校同學觀賞美麗藝術品的機會。

松濤羽球館規劃為藝文中心一案,由建築系兼任講師徐維志負責設計,並於上週三(八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向創辦人張建邦與校長張紘炬簡報,會中,另邀請畫家李奇茂先生參與討論。建築師徐維志在簡報中利用電腦進行藝術中心的現場模擬,並說明設計概念。在創辦人與校長,針對若干細節,尤其是投射燈大小與空調等設備,均會影響收藏品的展示品質與保存的重要性,特別與建築師進行討論後,大致確定建物雛形。

根據徐維志在會中的說明,原松濤羽球館將間隔成為兩層式的藝術中心,面積高達180坪。一樓展示空間共有125坪,樓高2.5米,除了藝品展示區,另有美術館級的典藏室。二樓為高5.5米、共55坪的展示空間,另將安置多媒體展示牆,可作為遠距教學的教室,或是透過網路與國外進行文化交流,增加藝術中心的教育功能。

至於建物外觀,由於位在北向的有利位置,不會產生陽光直曬藝術品的問題,因此中心的入口將採用兩樓高的結構玻璃。利用結構玻璃透明度高的特性,加上設置雕塑步道,可將藝術中心與戶外景觀相互結合,此外,視線也可穿透建物,看見藝術中心後方以花崗石牆面所製造的水景,不像是一般美術館所呈現封閉的空間。在內部設計上,2.5米高空間的部分樓板將使用半透明的玻璃材質,來降低壓迫感,而主要展示空間,仍使用木質地板、白色牆面及活動展示櫃,以顯示多樣性。往二樓展示空間則以透明鋼構樓梯連接。

創辦人在會中表示,藝術中心完工後,初期將在此中心內的美術館級典藏室,展示畫家李奇茂先生約二百件的作品。隨後將計畫邀請淡水地區知名畫家至本校藝術中心,展示屬於淡水之美的作品,以象徵淡江藝術中心開館之始。

NO.4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