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1-05

迎 千 禧 創 新 局

面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 人 類 猶 如 佇 立 在 十 字 路 口 必 須 有 所 抉 擇 。 任 何 的 抉 擇 將 使 人 們 在 未 來 的 歲 月 中 不 是 再 創 輝 煌 的 新 文 明 , 就 是 毀 滅 所 賴 以 生 存 的 唯 一 的 土 地 — — 地 球 。 千 禧 年 正 是 一 個 省 思 與 嚴 肅 抉 擇 的 時 刻 。

科 技 一 如 過 去 半 世 紀 般 , 推 動 著 下 一 個 世 紀 的 巨 輪 前 進 , 但 將 會 創 造 出 一 個 更 「 全 球 化 」 與 「 人 性 化 」 的 世 界 :

一 、 網 路 通 訊 的 生 活 : 網 路 化 是 未 來 生 活 的 方 式 之 一 。 人 們 的 活 動 將 脫 離 不 了 無 遠 弗 屆 的 虛 擬 世 界 。

二 、 全 球 依 存 的 關 懷 : 「 地 球 村 」 將 成 為 明 日 的 事 實 。 人 們 將 超 越 地 域 、 政 治 、 種 族 、 文 化 … … 等 界 限 , 形 成 整 體 的 相 助 相 生 的 世 界 。

三 、 徹 底 改 造 的 生 命 : 生 物 科 技 的 革 新 與 普 遍 化 , 人 們 將 擁 有 高 品 質 且 安 全 的 生 活 。 人 類 的 生 命 及 品 質 將 獲 得 明 顯 的 改 善 與 提 升 。

四 、 享 受 美 麗 的 人 生 : 人 們 不 再 從 事 枯 燥 無 味 的 機 械 性 工 作 , 而 是 生 產 智 慧 與 知 識 的 設 計 。 休 閒 文 化 與 管 理 將 受 高 度 重 視 。

五 、 使 用 相 同 的 事 物 : 種 族 中 心 主 義 將 崩 潰 。 全 球 將 更 統 一 化 , 使 用 的 制 度 與 物 品 將 更 標 準 化 。

相 對 地 , 人 們 也 將 會 面 對 更 多 弔 詭 的 困 境 :

一 、 由 於 各 民 族 或 國 家 發 展 的 程 度 不 一 , 進 化 速 率 各 異 , 文 明 落 差 將 日 益 擴 大 。

二 、 各 種 族 間 也 將 會 因 為 發 現 在 社 會 中 所 處 的 相 對 不 利 地 位 , 族 群 意 識 因 而 高 漲 :

三 、 由 於 人 類 壽 命 的 延 長 及 知 識 爆 發 的 加 劇 , 將 引 發 更 多 的 世 代 衝 突 。

四 、 延 續 二 十 世 紀 對 工 藝 學 的 重 視 , 卻 忽 略 了 人 類 價 值 與 精 神 層 次 的 思 考 , 因 而 造 成 科 技 與 人 文 間 更 嚴 重 的 失 調 。

五 、 過 於 快 速 的 社 會 變 遷 , 越 來 越 多 的 人 在 心 理 、 精 神 、 倫 理 、 觀 念 、 乃 至 知 識 能 力 上 產 生 高 度 的 不 適 應 性 , 心 靈 殘 缺 問 題 將 更 嚴 重 化 。

正 當 人 類 躍 進 第 三 波 社 會 之 際 , 淡 江 誕 生 了 。 一 九 五 O年 代 的 台 灣 是 農 業 的 、 緩 慢 變 遷 的 , 可 是 淡 江 的 先 聖 先 賢 卻 早 已 以 「 引 領 台 灣 邁 向 國 際 社 會 」 為 職 志 而 建 校 。 從 此 走 過 了 半 個 世 紀 披 荊 斬 棘 、 自 求 突 破 與 成 長 的 歲 月 , 而 今 的 淡 江 也 進 入 了 第 三 波 。 「 第 二 曲 線 」 與 「 三 化 政 策 」 正 凝 聚 著 前 所 未 有 的 驅 動 力 , 企 圖 將 淡 江 在 可 預 見 的 未 來 推 向 「 新 曲 線 」 的 高 峰 。 我 們 希 望 未 來 的 淡 江 應 該 是 :

一 、 淡 海 夕 照 龜 山 日 出 兩 相 輝 映 : 蘭 陽 校 園 的 開 發 , 已 經 獲 得 教 育 部 的 許 可 , 並 已 正 式 向 宜 蘭 縣 府 申 請 雜 項 建 照 , 預 計 九 十 一 年 正 式 建 校 , 九 十 二 學 年 度 可 以 正 式 招 生 , 屆 時 淡 大 師 生 不 僅 可 以 在 淡 水 欣 賞 淡 海 夕 照 , 也 可 以 在 礁 溪 觀 賞 日 出 奇 景 , 台 北 、 淡 水 、 蘭 陽 三 個 校 區 當 可 弦 歌 不 絕 , 為 國 家 、 社 會 培 育 無 盡 的 人 才 。

二 、 建 構 全 球 學 術 網 絡 : 延 續 過 去 數 十 年 已 累 增 的 雄 厚 的 國 際 學 術 交 流 經 驗 與 資 源 , 以 及 近 年 來 已 積 極 發 展 的 研 究 導 向 與 成 就 , 兼 之 早 已 深 植 的 完 整 網 路 化 , 將 使 淡 江 在 全 球 學 術 網 絡 展 露 頭 角 , 並 建 立 在 國 際 間 被 尊 重 的 地 位 。

三 、 菁 英 薈 萃 共 創 未 來 : 淡 江 將 加 快 其 國 際 化 的 腳 步 , 不 僅 與 全 球 學 術 、 教 育 、 研 究 等 機 構 建 立 密 切 的 結 合 關 係 , 更 會 是 世 界 學 術 研 究 菁 英 薈 萃 的 重 鎮 之 一 。 全 球 尖 端 學 者 將 會 樂 於 聚 集 在 此 能 給 予 尊 崇 的 學 術 黌 府 。

四 、 重 視 生 命 宇 宙 精 神 : 淡 江 的 創 校 本 就 是 堅 持 中 國 讀 書 人 「 為 天 地 立 心 , 為 生 民 立 命 , 為 往 聖 繼 絕 學 , 為 萬 世 開 太 平 」 的 淑 世 濟 民 的 精 神 。 未 來 的 淡 江 將 會 更 是 以 「 生 命 與 宇 宙 」 為 思 想 核 心 , 展 現 其 崇 高 的 教 育 理 想 , 培 育 學 子 及 發 展 其 學 術 成 就 。 此 外 更 將 會 以 「 人 本 」 為 中 心 , 思 考 人 類 之 所 需 與 可 能 之 衝 擊 而 生 產 攸 利 眾 生 的 知 識 與 智 慧 。

五 、 帶 動 台 灣 未 來 導 向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所 揭 櫫 的 「 未 來 導 向 」 觀 念 已 然 成 為 淡 江 的 生 命 原 動 力 與 成 長 指 標 。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 淡 江 將 會 展 現 其 足 夠 強 大 的 影 響 力 , 帶 動 台 灣 社 會 的 未 來 走 向 。 這 種 現 象 早 已 表 現 在 淡 江 一 些 首 開 風 氣 的 活 動 上 , 尤 其 是 未 來 學 、 國 際 合 作 與 資 訊 化 。

六 、 展 現 自 我 蛻 變 潛 能 : 半 個 世 紀 的 奮 鬥 史 造 就 了 淡 江 堅 韌 的 生 命 力 。 近 四 分 之 一 世 紀 以 來 台 灣 急 劇 變 遷 的 衝 擊 使 淡 江 更 煉 就 出 以 「 未 來 」 為 導 向 的 自 我 蛻 變 潛 能 。 這 種 堅 韌 的 生 命 力 與 強 大 潛 能 將 會 使 淡 江 快 速 地 走 出 具 有 「 全 球 觀 」 的 未 來 , 進 而 創 造 淡 江 新 生 命 。

「 千 禧 年 」 正 值 淡 江 跨 越 半 世 紀 之 際 。 毋 庸 置 疑 , 淡 江 正 蓄 勢 待 發 , 不 僅 積 極 與 全 球 脈 動 同 步 ; 更 將 脫 穎 而 出 , 邁 向 「 新 曲 線 」 的 高 峰 , 企 盼 創 造 引 領 社 會 進 化 的 領 袖 地 位 。 這 種 「 未 來 成 就 的 事 實 」 是 可 預 期 的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