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29

對 自 己 挑 剔 對 學 生 嚴 厲

【 記 者 許 耀 云 專 訪 】 公 行 系 系 主 任 陳 銘 祥 履 新 , 第 一 把 火 教 系 辦 煥 然 一 新 、 清 潔 溜 溜 。 另 一 把 火 從 執 教 鞭 以 來 不 曾 停 過 , 那 是 對 學 生 的 嚴 厲 。

公 行 一 黃 詩 豪 說 : 「 學 長 姊 說 , 換 了 個 新 主 任 , 公 行 系 氣 氛 一 變 , 不 再 好 混 了 。 」 這 個 傳 言 得 到 陳 銘 祥 的 印 證 : 「 真 說 不 出 什 麼 人 格 特 質 , 要 說 就 是 挑 剔 吧 ! 」 陳 銘 祥 對 自 己 挑 剔 , 對 學 生 嚴 厲 。

從 臺 大 法 律 到 美 國 伊 利 諾 , 一 九 九 六 年 畢 業 後 的 第 二 個 月 , 陳 銘 祥 頂 著 政 治 學 博 士 之 銜 , 走 進 淡 江 校 園 , 成 為 公 行 系 老 師 。 「 我 絕 非 學 生 眼 中 和 藹 的 師 長 , 上 課 不 准 說 話 、 進 出 教 室 … … 」 上 陳 銘 祥 的 課 , 絕 對 沒 有 「 尿 遁 法 」 。

陳 銘 祥 在 乎 學 生 , 他 說 : 「 我 不 在 乎 是 否 和 學 生 打 成 一 片 , 而 是 系 務 是 否 能 上 軌 。 」 他 關 心 的 是 , 學 生 選 課 方 便 與 否 ? 是 不 是 每 個 學 生 都 得 到 系 上 公 平 的 對 待 ? 他 要 將 公 行 系 打 造 成 — — 以 「 科 際 整 合 」 為 特 色 的 殿 堂 。

放 眼 臺 灣 學 群 , 哪 兒 聚 集 法 學 博 士 、 政 治 博 士 、 行 政 管 理 博 士 … … ? 陳 銘 祥 說 : 「 就 在 淡 江 大 學 公 行 系 、 公 共 政 策 研 究 所 , 全 國 再 難 找 到 ! 」 公 共 政 策 透 過 法 律 實 施 , 社 會 日 趨 複 雜 的 今 日 , 單 純 的 法 學 不 如 科 際 整 合 。

一 週 有 十 三 節 課 的 陳 銘 祥 老 實 說 : 「 開 學 以 後 什 麼 事 也 沒 做 , 整 天 坐 在 系 辦 , 書 也 沒 讀 , 研 究 也 不 做 了 , 甭 提 心 愛 的 錄 影 帶 連 看 都 沒 看 一 眼 ! 」 向 來 語 氣 簡 潔 、 頗 有 阿 沙 力 味 道 的 他 , 語 重 心 長 了 起 來 : 「 只 想 到 如 何 提 升 學 術 聲 望 ? 怎 麼 將 研 究 所 課 程 與 學 生 的 生 涯 規 畫 結 合 ? 第 一 屆 研 究 生 的 出 路 呢 ? 」

陳 銘 祥 為 自 己 訂 下 了 任 內 四 年 的 階 段 性 任 務 : 學 術 聲 望 的 提 升 , 尤 其 是 碩 士 班 學 生 ; 學 習 成 就 的 要 求 及 老 師 研 究 成 果 的 再 攀 升 。 推 動 方 式 透 過 「 法 政 學 報 」 一 書 的 定 期 出 版 , 提 供 研 究 生 發 表 論 文 的 園 地 , 該 刊 徵 稿 、 開 放 投 稿 朝 國 際 化 進 行 , 另 外 , 系 上 慶 祝 本 校 五 十 周 年 校 慶 , 將 以 學 術 論 文 發 表 的 格 式 , 舉 辦 公 共 政 策 研 討 會 。 陳 銘 祥 也 在 七 月 回 母 校 伊 利 諾 大 學 , 與 母 校 老 師 討 論 讓 系 上 學 生 寒 暑 假 到 該 校 圖 書 館 蒐 集 資 料 之 事 宜 。

公 共 政 策 研 究 所 學 生 哇 哇 叫 : 「 老 師 不 能 因 為 第 一 屆 , 就 對 我 們 期 許 那 麼 那 麼 高 ! 」 老 師 告 訴 陳 銘 祥 : 「 沒 有 啊 , 一 週 讀 兩 篇 原 文 paper而 已 呀 。 」 對 於 每 位 老 師 一 週 二 篇 的 要 求 , 陳 銘 祥 回 應 學 生 : 「 我 肩 膀 可 以 借 你 們 哭 。 」 事 實 上 , 陳 銘 祥 就 是 推 動 嚴 格 要 求 的 黑 手 , 他 說 : 「 我 只 是 鼓 勵 老 師 們 , 多 加 督 促 學 生 , 但 絕 不 干 預 老 師 們 教 學 風 格 的 自 由 。 」 公 共 政 策 研 究 所 在 十 分 之 一 的 低 錄 取 率 下 , 目 前 有 十 位 學 生 (兩 名 甄 試 生 ), 在 老 師 比 學 生 多 的 學 習 環 境 中 , 陳 銘 祥 希 望 , 明 年 能 錄 取 二 十 名 , 以 增 加 研 究 生 間 互 相 觀 摹 的 良 性 互 動 機 會 。

陳 銘 祥 談 起 系 上 老 師 讚 不 絕 口 : 「 今 年 申 請 國 科 會 研 究 案 的 十 三 位 老 師 , 錄 取 八 點 五 件 。 」 陳 銘 祥 表 示 , 公 行 系 是 從 過 去 四 年 許 志 雄 主 任 期 間 開 始 發 展 , 堅 強 的 師 資 陣 容 便 是 那 時 奠 定 。 錄 取 所 學 最 新 的 年 輕 老 師 , 及 老 師 間 做 研 究 常 有 的 討 論 , 激 起 系 上 老 師 間 的 良 性 競 爭 。 當 時 未 當 上 系 主 任 的 陳 銘 祥 , 常 和 許 志 雄 聊 到 , 打 造 公 行 系 的 遠 景 , 陳 銘 祥 說 : 「 不 只 是 他 , 我 常 常 在 政 策 決 定 前 和 老 師 們 交 換 意 見 , 好 比 愈 麻 煩 的 事 愈 早 討 論 協 調 , 開 系 務 會 議 時 大 家 已 有 共 識 。 」

自 稱 「 胸 無 大 志 」 的 陳 銘 祥 目 前 「 系 主 任 之 職 責 第 一 」 , 履 新 系 主 任 這 幾 個 月 來 有 著 怎 樣 的 娛 樂 生 活 及 願 望 呢 ? 陳 銘 祥 迅 速 而 肯 定 地 說 : 「 快 快 更 新 學 生 講 義 ! 」

NO.4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