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從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的 落 成 談 起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即 將 於 今 日 落 成 啟 用 , 許 多 人 好 奇 為 什 麼 化 學 館 稱 為 「 鍾 靈 」 化 學 館 ? 為 什 麼 化 學 系 有 一 棟 本 校 唯 一 的 系 館 ? 這 需 要 從 化 學 系 的 歷 史 和 特 性 說 起 。 化 學 系 成 立 於 民 國 四 十 七 年 , 那 年 淡 江 英 專 改 制 為 淡 江 文 理 學 院 , 成 立 了 中 文 、 英 文 、 商 學 、 數 學 和 化 學 五 個 學 系 。 化 學 系 是 全 校 唯 一 研 究 物 質 科 學 的 系 , 董 事 會 以 「 鍾 靈 毓 秀 」 的 精 神 將 化 學 館 命 名 為 「 鍾 靈 化 學 館 」 , 而 且 「 鍾 靈 」 也 是 張 故 校 長 學 名 「 鍾 鈴 」 之 諧 音 , 化 學 館 大 廳 中 即 有 一 幅 張 故 校 長 驚 聲 先 生 的 畫 像 , 表 示 學 校 對 化 學 系 的 重 視 與 期 待 。

化 學 系 教 學 、 研 究 均 以 實 驗 為 主 , 難 免 有 怪 味 。 尤 其 , 當 年 做 實 驗 時 還 用 到 很 臭 的 硫 化 氫 氣 體 , 令 人 無 法 忍 受 。 此 外 , 實 驗 可 能 會 有 爆 炸 、 起 火 的 危 險 。 校 方 選 擇 了 一 處 比 較 低 窪 之 地 蓋 化 學 館 , 以 利 排 水 , 就 成 了 本 校 唯 一 的 系 館 。

自 從 化 學 設 系 以 來 , 化 學 館 前 後 經 歷 了 六 次 建 設 , 現 在 的 新 館 是 拆 掉 了 早 期 的 三 次 建 築 後 重 建 的 。 那 一 部 份 經 歷 過 四 十 年 的 歲 月 , 已 成 危 樓 。 幾 次 的 整 修 都 無 法 徹 底 解 決 問 題 , 才 有 了 重 建 舊 館 的 計 畫 。 四 十 年 來 化 學 系 在 學 校 大 力 支 持 下 , 化 學 系 師 生 不 斷 的 努 力 , 變 成 了 淡 江 大 學 的 招 牌 系 之 一 。 本 系 師 生 的 表 現 , 長 期 以 來 一 直 為 國 內 化 學 界 所 肯 定 。 系 上 多 位 教 授 長 期 兼 任 學 校 重 要 的 行 政 職 務 , 這 也 是 對 本 系 老 師 表 現 的 一 種 肯 定 。 董 事 長 、 創 辦 人 及 歷 任 校 長 對 本 系 的 期 盼 與 督 促 , 師 生 們 更 加 倍 努 力 , 成 就 了 今 天 的 化 學 系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既 是 改 建 老 舊 的 建 築 , 就 要 讓 它 成 為 全 國 最 現 代 化 的 系 館 。 果 然 , 在 系 上 諸 位 老 師 細 心 的 規 劃 、 監 工 等 參 與 , 我 們 有 了 一 棟 邁 向 二 十 一 世 紀 最 前 瞻 的 化 學 新 館 。 看 到 了 這 棟 建 築 的 落 成 , 我 們 也 深 感 責 任 重 大 。 民 國 六 十 五 年 教 育 部 第 一 次 對 全 國 的 理 學 院 作 評 鑑 , 結 果 將 本 校 化 學 系 與 臺 灣 大 學 和 清 華 大 學 並 列 優 等 , 引 起 國 內 外 的 震 撼 。 二 十 多 年 來 政 府 對 國 立 大 學 的 大 力 支 持 , 臺 灣 環 境 的 變 化 , 讓 我 們 不 再 能 與 臺 大 和 清 大 並 駕 齊 驅 。 今 年 是 「 理 學 院 年 」 , 張 創 辦 人 期 望 理 學 院 重 展 六 十 年 代 的 雄 風 。 創 辦 人 對 我 們 的 期 許 , 是 我 們 今 後 努 力 的 目 標 。

化 學 新 館 的 正 門 坐 北 朝 南 , 入 口 即 是 三 樓 , 大 門 內 右 邊 的 牆 上 有 個 全 世 界 獨 一 無 二 的 黑 色 花 崗 石 刻 週 期 表 , 每 個 化 學 元 素 以 一 個 二 十 公 分 見 方 的 石 材 作 基 板 , 邀 請 名 書 法 家 張 炳 煌 先 生 撰 寫 元 素 。 旁 邊 懸 掛 了 一 個 以 不 銹 鋼 材 塑 造 的 似 碳 六 十 分 子 的 模 型 。 它 與 一 個 足 球 一 樣 , 由 五 角 形 和 六 角 形 所 構 成 , 你 不 妨 拿 個 足 球 與 之 比 一 比 。 碳 六 十 是 碳 元 素 的 第 三 種 同 素 異 形 體 , 前 兩 種 是 鑽 石 和 石 墨 。 發 現 和 發 展 碳 六 十 製 程 的 三 位 科 學 家 在 不 久 前 合 得 了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還 有 一 個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的 圖 書 館 , 位 在 二 、 三 樓 , 供 不 眠 不 休 工 作 的 全 校 師 生 使 用 。 化 學 館 是 名 副 其 實 本 校 的 Seven Eleven, 這 也 成 了 淡 江 的 特 色 , 將 來 會 人 氣 更 旺 盛 了 。

新 館 的 五 樓 設 計 了 一 個 空 中 花 園 , 內 有 健 康 步 道 、 石 桌 、 石 椅 、 景 觀 臺 和 咖 啡 座 , 是 一 個 絕 佳 賞 景 的 地 方 。 書 讀 累 了 , 實 驗 做 完 了 , 想 要 放 鬆 一 下 心 情 , 不 妨 上 去 走 走 , 既 可 看 山 、 也 可 看 海 、 還 有 淡 水 暮 色 。

正 面 的 二 樓 與 舊 館 銜 接 處 有 個 穿 堂 , 採 開 放 式 空 間 設 計 , 面 對 著 兩 棵 已 經 百 年 好 合 的 榕 樹 , 它 已 成 了 化 學 館 的 守 護 神 , 陪 著 化 學 系 的 成 長 與 茁 壯 。 樹 的 周 圍 鋪 上 了 一 些 特 別 設 計 刻 有 元 素 符 號 與 名 稱 的 地 磚 , 還 有 精 選 的 石 桌 、 石 凳 。 在 那 裡 多 走 走 , 說 不 定 就 可 以 把 元 素 符 號 背 起 來 。 理 學 院 陳 院 長 希 望 利 用 此 穿 堂 , 作 為 全 校 教 職 員 工 聯 誼 的 場 所 , 以 後 每 個 月 的 五 、 十 五 和 二 十 五 日 將 在 此 舉 辦 下 午 茶 會 , 由 理 學 院 三 系 輪 流 作 東 , 歡 迎 全 校 同 仁 蒞 臨 指 導 並 聯 誼 , 在 此 先 打 個 廣 告 。

夜 色 來 臨 的 時 候 , 西 側 一 排 美 輪 美 奐 的 陽 臺燈 讓 山 下 不 知 情 的 人 以 為 淡 江 大 學 多 了 一 棟 漂 亮 的 旅 館 。 西 側 共 有 七 層 樓 高 , 地 下 一 樓 出 口 處 面 對 鍾 靈 廣 場 前 的 斜 坡 , 看 起 來 像 個 露 天 音 樂 會 場 , 可 以 舉 辦 小 型 演 唱 會 。

三 樓 以 下 分 別 是 大 學 部 的 教 學 、 實 驗 室 的 空 間 , 一 樓 設 有 精 密 儀 器 中 心 和 整 合 型 研 究 之 科 技 中 心 。 地 下 一 樓 是 多 功 能 教 室 , 包 括 多 媒 體 的 實 驗 示 範 教 室 、 電 腦 教 室 及 一 般 教 室 , 已 有 許 多 同 學 在 那 裡 上 過 課 。 四 、 五 、 六 樓 是 化 學 研 究 空 間 。

今 日 的 化 學 新 館 完 全 按 照 環 保 要 求 設 計 、 施 工 , 全 館 使 用 節 省 能 源 的 供 水 和 氮 氣 系 統 , 實 驗 室 之 抽 風 設 備 、 材 質 、 地 線 、 藥 品 儲 存 均 由 本 系 同 仁 參 與 意 見 。 所 有 的 廢 水 與 廢 氣 都 必 須 經 過 處 理 才 可 以 排 放 。 許 多 實 驗 必 須 在 抽 氣 罩 下 進 行 。 因 此 , 化 學 館 的 頂 樓 陽 臺佈 滿 了 廢 氣 處 理 設 備 和 管 線 , 成 為 水 環 系 絕 佳 的 實 習 工 廠 。 有 興 趣 了 解 者 , 不 妨 來 參 觀 研 究 。 將 來 你 若 走 進 化 學 新 館 時 , 可 能 也 聞 不 到 味 道 了 。

鍾 靈 化 學 新 館 繼 總 圖 書 館 , 使 本 校 又 添 了 一 棟 全 國 最 現 代 化 的 功 能 性 建 築 。 感 謝 學 校 的 支 持 , 總 務 處 同 仁 的 努 力 和 本 系 營 繕 小 組 同 仁 的 執 著 , 讓 我 們 非 常 驕 傲 在 私 立 大 學 中 能 有 這 麼 好 的 系 館 , 系 上 的 師 生 當 會 加 倍 的 努 力 , 交 出 一 張 漂 亮 的 成 績 單 來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