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6

祝 嘏 與 獻 禮 ■ 董 事 長 張 姜 文 錙

為 了 慶 祝 本 校 四 十 九 週 年 校 慶 , 董 事 會 的 最 重 大 獻 禮 應 是 「 紹 謨 紀 念 體 育 館 與 游 泳 館 」 的 奠 基 興 建 。 而 該 二 館 的 興 建 , 應 該 也 是 在 本 世 紀 中 , 淡 水 校 園 中 增 建 的 最 後 兩 棟 硬 體 建 設 , 翌 年 新 世 紀 的 開 始 , 本 校 將 積 極 從 事 於 蘭 陽 校 園 的 營 建 工 程 , 為 本 校 「 跨 世 紀 的 遠 景 」 鋪 路 。 我 們 在 「 紹 謨 紀 念 體 育 館 與 游 泳 館 」 的 設 計 上 , 正 在 廣 徵 意 見 。 建 築 、 設 計 師 和 本 校 的 建 築 系 老 師 已 經 開 過 幾 次 會 溝 通 觀 念 , 未 來 我 們 將 秉 持 幾 項 原 則 , 是 可 以 肯 定 的 :

第 一 、 校 園 建 築 必 須 表 現 出 本 校 的 特 色 : 本 校 校 訓 是 「 樸 實 剛 毅 」 , 校 色 是 紅 、 白 , 而 推 動 校 務 的 策 略 原 則 是 國 際 化 、 資 訊 化 、 未 來 化 。 在 這 幾 項 原 則 中 , 未 來 化 最 難 掌 握 , 當 然 也 應 該 是 該 棟 建 築 最 值 得 展 現 的 觀 念 。

第 二 、 校 園 建 築 必 須 與 環 境 配 合 : 淡 水 之 所 以 吸 引 人 , 在 於 它 的 好 山 好 水 , 登 大 屯 之 山 可 以 小 「 天 下 」 , 以 堅 定 淡 江 人 的 志 向 ; 遠 觀 淡 海 之 浩 瀚 可 以 拓 展 器 度 , 以 培 養 淡 江 人 的 國 際 觀 。

第 三 、 校 園 建 築 以 安 全 穩 固 、 使 用 方 便 為 重 : 集 集 大 地 震 給 了 臺 灣 的 建 築 設 計 有 了 一 個 正 面 的 啟 示 。 尤 其 該 二 館 係 同 學 高 密 度 使 用 之 場 所 , 學 生 安 全 是 我 們 首 要 考 慮 。

第 四 、 校 園 建 築 以 不 浪 費 能 源 及 資 源 為 考 量 : 未 來 該 二 館 的 水 、 電 能 源 使 用 量 十 分 龐 大 , 而 學 校 財 政 的 營 運 有 它 一 定 的 規 劃 , 若 設 計 、 管 理 不 當 , 將 造 成 學 校 長 期 負 擔 , 不 可 不 慎 。

第 五 、 校 園 建 築 有 關 懷 地 方 , 造 福 鄉 里 的 責 任 : 當 然 該 二 館 的 最 主 要 目 的 是 發 揮 教 學 功 能 , 鍛 鍊 強 健 體 魄 。 若 能 在 不 影 響 教 學 前 題 之 下 , 關 懷 地 方 也 是 我 們 的 社 會 責 任 。

誠 然 如 本 校 一 些 教 師 們 所 關 心 的 , 一 棟 以 進 步 的 「 生 態 」 為 理 念 的 「 綠 建 築 」 來 作 為 體 育 館 或 活 動 中 心 的 建 築 理 念 是 具 有 啟 發 性 的 。 其 實 這 正 是 我 們 董 事 會 辦 學 的 態 度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