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9-27

芋 頭 提 練 酵 素 血 型 將 可 轉 換

【 記 者 沈 綸 銘 報 導 】 921集 集 大 地 震 是 否 仍 讓 你 餘 悸 猶 存 , 悲 劇 造 成 無 數 位 民 眾 身 體 及 心 理 的 傷 害 。 許 多 醫 院 均 擠 滿 急 需 醫 療 救 助 傷 患 , 而 緊 急 救 護 馬 上 需 要 的 大 量 血 液 便 有 不 足 之 慮 ; 各 捐 血 單 位 均 大 聲 疾 呼 請 大 家 踴 躍 捐 血 , 本 校 簡 素 芳 老 師 更 有 許 多 感 觸 。

本 校 化 學 系 專 任 教 授 簡 素 芳 數 年 前 就 有 鑑 於 此 , 致 力 研 究 「 血 型 轉 換 術 」 , 可 以 將 平 常 比 較 不 缺 貨 的 B型 血 液 轉 換 成 O型 血 , 用 O型 血 便 能 供 應 給 任 何 血 型 的 人 , 因 為 根 據 統 計 每 年 捐 血 者 以 B型 為 最 多 , 如 此 便 能 將 臨 時 災 難 發 生 「 血 荒 」 危 機 降 至 最 低 。

外 表 樸 素 的 她 就 如 同 學 口 中 的 「 簡 媽 」 一 樣 , 將 自 己 的 心 力 全 力 付 出 在 學 生 及 研 究 上 。 在 食 品 化 學 領 域 已 有 三 十 餘 年 的 簡 素 芳 , 研 究 的 「 血 型 轉 換 術 」 便 是 利 用 芋 頭 提 煉 出 這 種 血 型 轉 換 酵 素 , 「 其 實 仍 不 夠 好 」 接 著 進 一 步 說 道 : 「 像 現 在 三 分 之 一 個 芋 頭 才 能 生 產 一 西 西 的 特 殊 酵 素 , 一 定 要 想 辦 法 『 增 生 』 , 才 會 使 這 樣 的 技 術 造 福 更 多 人 。 」

目 前 簡 素 芳 積 極 與 東 吳 大 學 執 教 的 舊 日 學 生 張 可 中 , 以 「 基 因 工 程 學 」 的 方 式 , 把 這 個 特 殊 酵 素 基 因 排 序 , 找 出 一 份 完 整 的 密 碼 表 , 才 能 藉 由 這 樣 『 增 生 』 出 更 多 轉 換 酵 素 , 真 正 使 這 樣 的 技 術 儘 快 幫 助 大 家 。

NO.4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