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9-11-06

任 高 雄 市 議 員 長 年 為 眷 村 奔 波

【 記 者 黃 文 政 專 訪 】 「 人 在 作 , 天 在 看 。 」 、 「 種 福 因 , 得 福 報 。 」 電 話 彼 端 的 戴 德 銘 , 不 時 的 在 談 話 中 說 著 這 兩 句 。

初 中 的 時 候 , 一 個 週 末 的 下 午 , 戴 德 銘 的 掌 心 裡 握 著 母 親 給 的 一 塊 五 毛 錢 , 與 同 學 結 伴 同 去 看 電 影 , 而 當 時 的 電 影 票 價 是 一 塊 五 毛 錢 , 「 看 完 了 電 影 , 別 要 再 買 涼 水 喝 了 , 這 天 氣 不 好 , 怕 吃 壞 了 肚 子 ! 」 母 親 的 叮 嚀 他 聽 了 便 是 。 後 來 才 知 道 , 原 來 那 些 錢 為 家 中 僅 有 , 若 要 待 父 親 的 薪 餉 發 下 來 , 也 得 再 等 到 下 週 一 , 卻 因 為 與 同 學 約 好 了 , 母 親 不 想 令 他 為 難 。 那 時 他 才 真 正 感 受 到 , 原 來 家 裡 是 如 此 窮 , 母 親 的 疼 愛 之 情 也 不 禁 令 他 感 動 。

民 國 四 十 三 年 出 生 於 高 雄 左 營 自 助 村 的 戴 德 銘 , 高 雄 中 學 畢 業 後 , 因 家 境 貧 困 此 選 擇 就 讀 中 正 理 工 學 院 , 後 來 在 師 長 的 鼓 勵 下 , 他 順 利 考 上 了 本 校 航 太 工 程 學 系 。 在 大 學 時 代 , 還 必 須 靠 著 打 工 賺 錢 , 經 白 手 起 家 十 八 年 的 奮 鬥 , 先 後 成 立 了 樺 棋 、 達 威 營 造 有 限 公 司 , 並 曾 承 造 恆 春 核 三 廠 汽 機 間 工 程 、 興 達 火 力 電 廠 、 烏 山 頭 水 庫 等 幾 項 國 家 重 大 建 設 工 程 。 問 起 他 靠 著 什 麼 樣 的 能 力 , 讓 他 有 如 此 成 就 , 「 是 有 一 個 很 好 的 機 緣 啦 ! 還 有 一 些 很 好 的 同 學 一 起 打 拼 。 」 在 一 次 偶 然 的 機 會 下 , 戴 德 銘 接 下 了 「 蘇 澳 港 池 穩 定 工 程 」 , 原 本 預 計 三 年 的 工 期 , 卻 只 花 了 二 年 的 時 間 即 已 完 工 , 不 僅 提 早 改 善 了 蘇 澳 港 內 風 浪 大 的 問 題 , 並 且 快 速 的 提 昇 了 國 軍 的 戰 備 能 力 。 他 認 為 , 團 結 是 讓 他 完 成 這 件 事 的 最 大 主 因 , 大 家 團 結 起 來 , 力 量 就 大 。 有 了 足 夠 資 金 , 他 的 事 業 因 此 蓬 勃 發 展 。

「 小 時 候 , 父 親 說 我 愛 吃 虧 , 其 實 我 只 是 不 喜 歡 跟 人 計 較 。 」 從 小 就 早 熟 的 戴 德 銘 , 總 是 會 替 別 人 著 想 。 而 如 今 , 被 眷 村 的 父 老 兄 弟 姐 妹 們 選 為 市 議 員 的 戴 德 明 , 也 一 樣 的 總 是 為 別 人 著 想 。 在 眷 村 長 大 的 他 , 總 是 想 要 改 善 眷 村 的 居 住 品 質 , 經 過 長 日 的 奔 波 , 終 於 促 成 了 眷 村 遷 移 計 劃 , 高 雄 左 營 區 中 的 四 個 老 舊 眷 村 中 871戶 , 將 移 至 附 近 的 翠 華 一 期 國 宅 。 戴 德 明 認 為 , 他 不 怕 別 人 說 他 圖 利 他 人 , 因 為 「 人 在 作 , 天 在 看 」 只 要 是 問 心 無 愧 , 他 都 會 盡 力 去 作 。 他 認 為 , 時 代 總 是 要 進 步 的 , 眷 村 終 是 必 須 要 拆 的 , 所 以 他 打 算 成 立 「 眷 村 文 物 館 」 , 收 藏 以 前 在 眷 村 社 會 可 看 到 的 一 些 物 品 , 讓 以 前 的 眷 村 文 化 能 盡 可 能 的 被 保 存 下 來 。 「 戒 嚴 時 期 的 收 音 機 , 還 得 要 有 執 照 才 行 的 。 」 戴 德 銘 說 。

兩 年 前 , 他 捐 出 了 二 百 萬 給 本 校 , 成 立 「 簡 又 新 獎 學 金 」 , 一 方 面 感 念 當 時 恩 師 簡 又 新 的 教 悔 甚 多 , 一 方 面 也 作 個 拋 磚 引 玉 , 希 望 所 有 校 友 皆 能 捐 出 一 已 之 力 回 饋 母 校 。

戴 德 銘 認 為 , 互 相 尊 重 是 與 人 相 處 的 最 基 本 態 度 , 而 現 在 的 大 部 分 的 人 連 最 基 本 的 「 請 、 謝 謝 、 對 不 起 」 都 被 忽 略 了 。 他 說 , 我 們 的 教 育 除 了 學 校 之 外 , 還 有 家 庭 及 社 會 , 而 媒 體 的 影 響 力 最 大 , 若 是 做 得 不 好 , 則 成 為 最 大 的 亂 源 。 身 為 高 雄 市 市 議 員 , 他 認 為 應 該 改 革 的 就 應 該 去 改 革 , 他 說 : 「 法 律 總 是 跟 不 上 時 代 的 進 步 , 總 是 有 一 些 人 活 在 法 律 的 邊 緣 沒 有 受 到 保 障 , 但 他 們 還 是 要 生 活 啊 !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