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999-11-06

稱 職 地 扮 演 外 交 官 角 色

【 記 者 舒 宜 萍 專 訪 】 十 月 十 六 日 美 國 洛 杉 磯 七 點 三 級 大 地 震 , 在 當 地 僑 界 帶 來 一 陣 恐 慌 , 駐 洛 杉 磯 臺 北 經 濟 文 化 辦 事 處 迅 速 聯 絡 僑 領 , 了 解 詳 情 , 即 時 將 訊 息 傳 送 全 世 界 , 這 期 間 , 代 表 處 副 處 長 令 狐 榮 達 校 友 稱 職 地 扮 演 這 個 角 色 。

「 很 幸 運 !」 68年 美 研 所 畢 業 的 令 狐 榮 達 欣 慰 地 說 , 尤 其 他 在 最 短 時 間 內 , 除 立 刻 與 各 地 僑 領 聯 絡 , 得 知 大 家 都 只 是 房 子 搖 了 幾 下 但 安 全 之 外 , 淡 江 校 友 皆 安 全 無 虞 沒 有 損 傷 , 「 只 有 一 位 華 僑 在 沙 漠 中 闢 魚 塭 養 魚 , 專 門 賣 給 洛 城 中 國 人 經 營 的 海 產 餐 廳 , 結 果 很 多 魚 搖 晃 出 池 外 造 成 損 失 。 」

任 外 交 官 已 十 八 年 的 令 狐 榮 達 , 現 任 洛 杉 磯 臺 北 經 濟 文 化 辦 事 處 副 處 長 , 是 本 校 第 一 位 美 國 研 究 所 畢 業 後 擔 任 外 交 官 的 成 功 例 子 ,也 給 後 來 的 學 弟 妹 立 下 了 一 個 優 良 的 典 範 , 許 多 美 研 所 後 幾 屆 畢 業 校 友 紛 紛 報 考 外 交 官 。 至 今 在 洛 杉 磯 辦 事 處 還 有 周 道 元 組 長 、 李 俊 昇 秘 書 , 及 去 年 調 回 臺 灣 新 聞 局 工 作 的 周 進 忠 , 都 是 美 研 所 培 育 出 來 的 優 秀 人 才 。 令 狐 榮 達 說 , 「 與 校 友 們 一 起 工 作 , 更 有 一 份 親 切 感 。 」

其 實 在 念 本 校 美 研 所 前 , 令 狐 榮 達 是 師 大 英 語 系 畢 業 的 , 在 國 中 當 英 文 實 習 教 師 , 因 為 想 再 進 修 , 65年 考 進 美 研 所 , 在 學 期 間 由 於 一 個 難 得 的 機 會 , 使 他 立 下 志 向 走 外 交 官 的 路 子 。

民 國 66年 , 令 狐 榮 達 代 表 本 校 參 加 教 育 部 與 美 國 大 使 館 , 甄 選 「 亞 太 地 區 學 生 領 袖 會 議 代 表 」 , 他 以 優 異 的 外 語 , 獲 得 全 臺 灣 唯 一 一 個 名 額 , 前 往 參 加 美 國 政 府 公 費 邀 訪 , 他 拜 訪 學 界 、 僑 界 的 朋 友 , 看 到 臺 灣 與 大 陸 關 係 的 拉 鋸 戰 , 激 起 他 一 股 年 輕 勇 往 直 前 的 憤 慨 心 , 決 心 投 身 外 交 工 作 。 他 說 : 「 感 謝 學 校 提 供 這 樣 的 機 會 , 讓 我 視 野 更 廣 闊 。 」

當 年 唸 書 時 , 令 狐 榮 達 覺 得 學 校 對 美 研 所 是 特 別 的 厚 愛 , 除 院 長 張 建 邦 會 特 別 與 該 所 同 學 見 面 勉 勵 外 , 所 長 陳 明 、 毛 樹 清 等 師 資 皆 是 一 時 之 選 , 張 建 邦 還 從 美 國 邀 請 學 有 專 精 的 教 授 來 談 美 國 社 會 及 經 濟 問 題 , 更 讓 他 們 獲 益 良 多 。

令 狐 榮 達 擔 任 外 交 工 作 , 美 國 待 過 洛 杉 磯 與 舊 金 山 , 他 表 示 , 兩 地 校 友 會 皆 辦 得 相 當 有 規 模 , 對 他 也 很 照 顧 。 他 肯 定 地 說 , 淡 江 校 友 是 海 外 的 重 要 資 源 , 也 是 僑 界 團 體 中 的 重 要 力 量 , 「 這 次 洛 杉 磯 大 地 震 , 就 是 靠 他 們 幫 助 聯 繫 , 才 能 這 麼 快 提 供 正 確 消 息 回 臺 灣 。 」

臺 灣 的 九 二 一 地 震 , 南 加 州 校 友 會 及 所 有 僑 胞 , 踴 躍 捐 輸 共 計 1000萬 美 金 給 政 府 , 顯 示 他 們 對 鄉 土 的 關 懷 熱 情 不 減 , 令 狐 榮 達 說 , 「 尤 其 看 到 老 先 生 、 老 太 太 拿 出 50、 100美 金 投 入 捐 款 箱 , 那 種 血 濃 如 水 的 感 情 , 是 不 能 抹 滅 的 。 」

對 於 這 份 艱 鉅 的 外 交 工 作 , 令 狐 榮 達 坦 承 , 「 還 有 很 多 困 難 !」 在 面 對 對 岸 中 國 的 壓 力 之 下 , 除 了 政 府 的 工 作 人 員 , 民 間 的 配 合 也 很 重 要 , 外 交 工 作 的 成 果 是 一 點 一 滴 累 積 起 來 的 , 他 表 示 , 站 在 工 作 崗 位 上 , 未 來 不 論 多 麼 艱 苦 , 他 將 持 續 拜 訪 美 國 政 界 朋 友 , 爭 取 支 持 , 在 兩 岸 關 係 上 爭 取 自 由 民 主 的 空 間 , 他 說 , 「 絕 不 辜 負 母 校 的 期 望 。 」

NO.4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