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11-01

新 任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主 任 專 訪

【 記 者 林 雅 惠 專 訪 】 走 進 馬 銘 浩 老 師 的 辦 公 室 , 空 氣 中 瀰 漫 著 一 股 濃 郁 的 咖 啡 香 味 , 耳 邊 傳 來 馬 友 友 低 沉 迴 盪 的 大 提 琴 樂 曲 , 牆 邊 展 示 著 馬 組 長 親 筆 揮 毫 的 書 法 : 「 客 去 茶 香 留 舌 本 , 睡 時 書 味 在 胸 中 」 , 這 一 句 話 道 出 了 他 的 生 活 哲 學 。

「 我 很 喜 歡 玩 。 」 馬 銘 浩 如 此 形 容 著 自 己 的 個 性 。 他 接 著 說 , 因 為 喜 歡 玩 , 所 以 堅 決 把 工 作 當 成 是 一 種 休 閒 、 行 政 則 是 一 種 服 務 , 甚 至 想 要 在 辦 公 室 營 造 出 「 家 」 的 氣 氛 : 把 會 議 室 的 空 間 設 計 成 一 個 溫 馨 的 園 地 、 辦 公 室 的 每 個 角 落 一 定 聽 得 到 音 樂 、 自 己 的 電 腦 隨 時 開 放 給 工 讀 生 使 用 ....等 , 「 我 要 讓 每 個 來 到 這 裡 的 人 都 會 愛 上 這 裡 。 」 他 說 。

「 玩 」 辦 公 室 還 不 夠 , 他 繼 續 將 這 種 隨 和 輕 鬆 的 態 度 融 入 繁 重 的 工 作 之 中 , 「 我 是 以 工 作 為 取 向 , 而 不 是 以 時 間 為 取 向 。 」 他 解 釋 , 許 多 人 以 為 將 工 作 時 數 拉 長 就 是 認 真 , 「 其 實 工 作 效 率 最 重 要 。 」 他 說 。 因 此 , 他 沒 有 固 定 的 上 下 班 時 間 、 更 不 會 守 在 位 子 上 , 大 部 份 的 時 間 都 在 開 會 、 校 外 演 講 或 是 中 文 系 授 課 。 他 聳 一 聳 肩 、 笑 著 說 : 「 就 像 我 現 在 坐 在 這 裡 , 搞 不 好 待 會 就 去 別 校 演 講 了 。 」

由 於 本 身 一 直 都 任 教 職 , 他 形 容 一 開 始 聽 到 要 接 這 個 行 政 職 位 時 , 也 會 擔 心 自 己 會 做 的 不 夠 好 , 所 以 壓 力 相 當 的 大 , 不 過 在 聽 到 校 長 張 紘 炬 說 : 「 核 心 課 程 是 全 校 的 事 。 」 之 後 , 便 毅 然 決 然 要 肩 負 起 淡 江 大 學 的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的 責 任 。 「 我 的 包 袱 相 當 的 重 。 」 他 表 示 很 多 行 政 事 務 都 還 在 摸 索 中 , 索 性 靠 著 誠 意 讓 大 家 感 受 到 他 的 付 出 , 進 一 步 讓 組 內 的 人 彼 此 相 處 融 洽 。

淡 江 大 學 的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從 四 年 前 就 開 始 起 跑 了 , 當 臺 大 的 學 生 還 在 上 大 一 國 文 時 , 淡 江 的 學 生 已 經 在 修 「 文 學 與 藝 術 欣 賞 」 、 「 中 國 語 文 能 力 表 達 」 、 「 歷 史 研 究 」 等 活 潑 實 用 的 課 程 , 在 學 校 的 重 視 之 下 , 更 獨 立 出 來 成 為 一 門 重 要 的 學 科 。 「 淡 江 的 改 革 可 以 說 是 相 當 的 成 功 , 甚 至 超 越 許 多 學 校 。 」 他 繼 續 說 , 但 一 開 始 走 的 很 辛 苦 , 因 為 淡 江 的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主 要 是 以 哈 佛 大 學 的 概 念 為 出 發 點 , 再 配 合 本 國 的 國 情 來 設 計 的 , 有 很 多 地 方 還 需 要 再 加 強 與 改 進 。

他 強 調 , 「 大 學 教 育 應 該 是 全 能 教 育 , 而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則 是 全 能 觀 念 的 延 伸 。 」 為 了 培 養 大 學 生 的 知 識 與 常 識 , 並 且 讓 同 學 有 更 多 的 選 擇 ,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組 設 計 許 多 適 合 大 學 生 選 修 的 課 程 , 最 近 還 計 劃 與 陽 明 大 學 以 及 國 立 藝 術 學 院 合 作 , 前 者 有 所 謂 的 「 生 命 科 學 」 等 課 程 , 後 者 則 有 藝 術 以 及 舞 臺 等 資 源 , 淡 江 則 可 以 提 供 資 訊 化 的 設 備 及 經 驗 , 三 校 在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結 合 , 達 到 資 源 共 享 的 目 的 。 除 此 之 外 , 為 了 達 到 學 術 交 流 , 預 計 從 下 學 年 度 開 始 , 每 學 年 將 會 舉 辦 一 場 全 國 性 的 研 討 會 。 他 說 : 「 為 了 促 進 教 學 品 質 以 及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 未 來 的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將 會 採 開 放 式 選 課 以 及 小 班 制 教 學 。 」

自 八 月 一 日 上 任 以 來 , 馬 銘 浩 組 長 自 稱 壓 力 已 經 減 輕 了 不 少 , 他 說 要 感 謝 許 多 專 業 的 老 師 協 助 教 學 並 給 予 意 見 , 還 有 熱 心 且 認 真 的 助 理 打 理 一 切 , 更 要 謝 謝 英 文 系 、 中 文 系 、 公 行 系 、 資 工 系 等 大 力 幫 忙 , 讓 他 深 刻 的 體 會 到 「 通 識 與 核 心 課 程 結 合 真 的 是 全 校 的 事 。 」 , 他 開 心 的 表 示 , 因 為 有 這 些 人 , 他 才 能 安 心 的 做 事 、 視 工 作 為 一 種 樂 趣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