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3-08

【十學院迎頭趕上標竿】系列報導之一

【記者洪慈勵報導】文學院於上學期提出在第四波計畫中,原本以中央大學作為標竿,但經過一個學期的評估與考察,院長高柏園認為:中央實力與本院相當,台大才是我們現在要努力超越的對象。

文學院表示,該院中有三系:中文系、歷史系、資圖系都是以台大為短程計畫之標竿學校,就整體評比方便而言,亦宜選定台大文學院為該院標竿。除了既有的中國文學系、歷史學系、圖書資訊學系、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外,本院還可發展藝術所及哲學宗教所,而大傳系、資傳系則可朝成立傳播學院之方向努力,或是發展人文傳播之整合,以另類的角度創立特色。

高柏園說,國立大學在開課限制上遠較私立大學寬鬆,且學費較低、教師教學負擔較輕,因此,在課程數、師資人數、學生人數及研究成果上,不應該以絕對值比較,而是以相對值比較較為準確。

根據文學院所提供的比較表(如右圖),高柏園進一步指出,該院在出版品及論文發表的表現上皆有一定水準,跟台大亦不相上下,但可再尋求充分的學術資源以提昇出版品的量與質,並鼓勵各系發行專業期刊。另外,目前文學院也積極訂定辦法,要求專任教師應定期發表研究成果於期刊論文或學術會議。

至於研究機構,高柏園很高興地表示,文學院在結構及組織上均已十分完整,例如上學期成立的圖像文獻研究室及酒文化研究室等,本學期將著手推動木雕研究室的成立,顯示出文學院同仁強烈的企圖心。但他仍鼓勵教師,應更積極爭取校內外研究計畫及合作計畫,以廣納資源,但也希望學校能提供更充分的空間支援。

在文學院長高柏園的分析與觀察中,目前文學院首要的目標是強化師資陣容,在師資充裕的情況下,對於學生的助益是很大的,同時也能拓展院的聲望。王邦雄、曾昭旭等過去都是在中央大學屬於重量級師資,現在都已經被文學院邀聘過來,中央未來十年,勢必得重新培養一批重要師資,但這中間過程,淡江也一樣在培養新的優秀師資,十年過後,即便中央新人輩出,本校一樣能保持優勢。本學期文學院已經挖角到清大呂正惠教授到本校任教,呂正惠對於台灣文學與古典文學研究都相當有成就,而本院的施淑教授對於大陸文學以及兩岸文學都有深刻研究,還有不少清大學生一大清早,大老遠坐車到淡江,只為了上施淑教師的課,可見本院師資陣容之堅強。

下個學年度,院長高柏園也預計將聘請東華大學教授顏崑陽到本校任教。顏崑陽在古典文學界是資深教授,很多學生都是慕他之名,跑到東華就讀,東華大學學生知道他將到淡江任教,紛紛表示關懷,可見該位教師的魅力。

因為深刻體認到文學院畢業生在就業上的「弱勢」,高柏園已在院共同科目底下增設規劃學程,例如:對於大眾傳播有興趣的同學,在院的選修學分裡,便可以修到傳播相關課程,甚至相命、劇本寫作等,多種與文化產業相關的課程,都會一一推出。此外,院長高柏園希望教師可以帶學生走出教室,直接到故宮或者中研院參訪,實際搜集、閱讀資料。如果有機會,研究生也能充分利用該單位資源,提出研究計畫,進行更為深刻的學術研究。

NO.5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