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06-07

《 與 神 對 話 》

《 與 神 對 話 》 英 文 版 封 面

全 套 三 冊 的 《 與 神 對 話 》 已 在 全 球 各 地 , 透 過 二 十 餘 種 文 字 , 銷 售 四 萬 餘 冊 。 這 是 一 部 奇 書 , 更 是 一 部 妙 冊 。 奇 的 是 它 直 接 來 自 上 帝 ( God) , 妙 的 是 它 可 以 快 速 改 變 有 緣 人 的 命 運 。

作 者 沃 許 ( Neale Donald Walsch) 曾 經 是 美 國 雜 誌 編 輯 、 廣 播 電 台 節 目 指 導 、 及 脫 口 秀 主 持 人 。 他 有 過 數 次 婚 姻 , 也 育 有 數 名 子 女 。 在 一 九 九 二 年 春 , 他 的 人 生 深 陷 空 前 困 境 ; 他 如 往 常 一 樣 , 提 起 筆 來 抱 怨 他 所 遭 遇 的 一 切 。 不 同 的 是 , 這 次 埋 怨 的 對 象 是 「 神 」 ( God) , 他 以 為 神 該 是 他 人 生 一 切 的 不 幸 負 起 最 終 的 責 任 。

當 他 憤 怒 地 寫 完 所 有 對 生 命 的 困 惑 與 疑 問 後 , 忽 然 他 的 手 開 始 自 動 書 寫 回 答 : 「 你 是 真 的 想 要 得 到 這 些 問 題 的 答 案 , 或 者 只 是 發 洩 而 已 ? 」 沃 許 在 覺 得 不 可 思 議 中 隨 即 寫 道 : 「 兩 者 。 我 是 在 發 洩 , 不 過 如 果 這 些 問 題 有 答 案 , 我 很 他 媽 的 樂 意 知 道 。 」 於 是 他 開 始 展 開 與 這 位 自 稱 神 的 對 話 。 直 到 一 九 九 八 年 秋 , 他 完 成 近 九 百 頁 的 三 冊 資 料 : 《 與 神 對 話 》 。

第 一 冊 由 神 回 答 沃 許 許 多 有 關 個 人 生 活 的 問 題 , 包 括 詳 述 人 即 是 神 的 真 理 , 以 及 解 釋 所 有 個 人 生 命 中 所 遇 困 境 的 真 相 。 祂 也 說 明 人 類 如 何 透 過 行 為 、 語 言 、 與 心 念 來 創 造 我 們 每 個 人 的 生 活 實 相 。 第 二 冊 的 資 料 主 要 集 中 於 對 人 類 整 體 社 會 的 討 論 , 例 如 有 關 性 、 金 錢 、 權 力 、 教 育 、 與 國 際 政 治 等 方 面 的 基 本 問 題 , 並 提 出 解 決 這 些 問 題 的 可 能 方 法 。 第 三 冊 篇 幅 最 長 , 討 論 有 關 宇 宙 的 真 理 , 包 括 人 類 在 地 球 生 活 的 目 的 , 生 命 在 宇 宙 中 的 經 歷 , 以 及 宇 宙 中 其 他 文 明 的 狀 況 等 。

不 論 你 是 否 相 信 這 三 冊 書 的 內 容 是 否 真 由 上 帝 而 來 , 書 中 的 洞 見 確 是 俯 拾 即 是 , 而 且 振 奮 人 心 。 如 果 你 的 生 命 之 車 正 顯 得 有 氣 無 力 , 這 三 冊 對 話 是 可 使 你 的 生 命 煥 然 一 新 , 就 好 像 一 輛 全 新 的 跑 車 , 任 你 自 由 駕 駛 。 作 者 沃 許 本 人 不 僅 因 此 跳 出 生 命 的 困 境 , 更 成 立 了 「 再 創 造 」 ( ReCreation) 的 非 營 利 性 基 金 會 , 致 力 於 有 緣 人 的 心 靈 成 長 , 與 人 類 社 會 的 大 革 新 。 全 美 各 地 的 一 百 五 十 多 個 《 與 神 對 話 》 讀 書 會 , 它 們 的 成 員 明 年 將 在 美 國 首 府 華 盛 頓 召 開 一 次 全 國 大 會 , 邀 請 全 美 重 量 級 政 治 人 物 , 共 商 創 造 人 類 新 社 會 的 大 計 。 這 真 是 一 部 奇 書 , 一 部 妙 冊 。

這 部 書 的 出 現 似 乎 更 呼 應 了 人 類 正 默 默 推 動 的 「 新 時 代 」 ( New Age) 運 動 。 人 類 長 期 以 來 以 自 我 為 中 心 的 生 活 模 式 , 雖 然 成 就 了 空 前 的 物 質 繁 榮 , 卻 因 為 仍 然 無 法 擺 脫 受 制 於 小 我 私 慾 的 深 淵 , 而 無 法 真 正 生 活 在 智 慧 與 大 愛 中 , 也 無 力 常 享 平 安 與 喜 樂 。 源 於 西 方 世 界 的 新 時 代 運 動 , 已 經 在 世 界 各 個 角 落 , 伴 隨 一 切 有 心 人 士 , 在 各 行 各 業 中 , 努 力 推 動 創 造 一 個 新 世 界 。 這 個 新 世 界 將 奠 基 於 新 的 人 類 生 活 模 式 : 以 大 我 ( 宇 宙 整 體 ) 為 個 人 生 活 的 核 心 , 卻 同 時 創 造 個 人 與 人 類 整 體 的 福 祉 。 《 與 神 對 話 》 的 內 容 特 色 , 即 在 於 有 力 地 幫 助 有 心 人 , 生 起 「 我 與 世 界 為 一 」 的 新 認 同 ; 並 且 在 這 個 活 出 「 大 我 」 的 新 基 礎 上 , 因 著 愛 人 如 己 而 圓 融 一 切 人 際 關 係 , 終 而 創 造 萬 有 生 命 的 無 限 利 益 。

全 部 對 話 的 基 石 , 即 在 說 明 「 人 即 是 神 , 個 人 與 人 類 為 一 整 體 」 的 真 愛 。 因 為 人 即 是 神 , 所 以 人 與 神 一 樣 同 具 無 限 的 創 造 力 ; 又 因 為 個 人 與 人 類 為 一 整 體 , 所 以 個 人 的 一 切 創 造 也 都 合 於 整 體 的 利 益 。

《 西 藏 生 死 書 》 的 作 者 索 甲 仁 波 切 即 明 確 地 指 出 : 「 人 類 的 所 有 精 神 導 師 都 告 訴 我 們 同 一 件 事 : 活 在 地 球 上 的 目 的 , 就 是 與 我 們 基 本 的 、 覺 悟 的 自 性 結 合 。 」 容 格 也 強 調 : 「 人 是 否 與 無 限 的 事 物 有 關 係 ? 這 是 攸 關 生 命 的 重 大 問 題 。 只 有 知 道 真 正 重 大 的 事 物 是 否 是 無 限 的 , 才 能 避 免 把 興 趣 集 中 在 徒 勞 無 功 的 活 動 , 或 沒 有 真 正 意 義 的 目 標 上 。 」 愛 因 斯 坦 也 只 想 明 白 「 無 限 」 , 而 視 「 有 限 」 為 枝 微 末 節 。

其 實 , 這 些 說 法 並 非 見 仁 見 智 的 主 觀 理 論 。 只 要 透 過 對 人 類 自 身 生 活 的 認 真 觀 察 , 我 們 不 難 發 現 : 人 類 普 遍 缺 乏 自 信 , 此 一 現 象 正 是 一 切 生 活 內 涵 及 其 所 創 造 的 問 題 的 來 源 ; 而 「 認 識 自 己 的 無 限 」 , 則 是 根 治 人 類 ( 因 缺 乏 自 信 所 引 起 ) 一 切 問 題 的 唯 一 有 效 力 量 。 由 於 人 類 總 視 一 己 為 孤 立 於 他 人 之 外 的 個 體 , 自 然 無 法 遠 離 不 安 全 感 , 及 其 所 伴 隨 的 恐 懼 ; 以 不 安 全 感 與 恐 懼 為 出 發 點 的 生 活 , 自 然 無 法 超 越 人 與 自 我 , 人 與 他 人 , 以 及 人 與 自 然 的 無 限 衝 突 。 衝 突 不 能 為 人 類 帶 來 恆 常 的 平 安 與 喜 悅 , 卻 只 能 迫 使 人 們 不 斷 追 逐 短 暫 的 快 樂 , 直 到 一 段 生 命 的 結 束 。 這 樣 的 生 活 模 式 , 其 根 本 原 因 即 在 於 不 能 認 清 自 己 為 無 限 的 一 部 份 , 也 就 無 法 轉 將 自 己 對 「 小 我 」 的 慣 性 認 同 , 重 新 還 原 於 「 大 我 」 。 《 與 神 對 話 》 中 的 神 , 於 是 苦 口 婆 心 地 再 告 訴 人 類 : 人 即 是 神 , 人 是 無 限 。

這 位 上 帝 同 時 強 調 , 人 不 只 是 在 名 義 上 為 神 而 已 , 確 是 與 神 具 有 相 同 的 創 造 力 。 並 不 斷 強 調 神 已 賦 予 每 個 個 人 完 全 而 平 等 的 自 由 , 所 以 「 誠 實 面 對 自 己 」 是 人 類 唯 一 能 犯 的 罪 。 很 自 然 的 , 神 的 這 番 宣 告 , 對 自 以 為 渺 小 又 經 常 妄 自 尊 大 的 人 類 而 言 , 著 實 難 以 相 信 。 然 而 , 正 是 這 個 「 難 以 相 信 」 , 造 成 人 類 雖 然 無 止 盡 地 獲 得 慾 樂 、 名 利 、 成 功 、 甚 至 個 人 使 命 的 完 成 , 卻 仍 然 無 法 真 正 活 在 喜 悅 中 。 因 為 無 論 收 穫 的 質 與 量 為 何 , 都 無 法 使 那 個 「 小 我 」 覺 得 不 再 與 他 人 隔 離 , 他 因 此 永 遠 得 懷 抱 不 安 全 感 與 恐 懼 感 去 面 對 生 活 。 此 外 , 權 力 、 財 富 、 與 名 位 雖 然 能 暫 時 肯 定 「 小 我 」 的 生 命 價 值 , 卻 無 法 真 正 滿 足 於 自 己 的 既 得 物 。 因 為 無 限 的 世 界 還 有 這 個 「 小 我 」 所 沒 有 之 物 , 他 因 此 仍 然 自 處 於 匱 乏 中 , 而 無 法 建 立 真 正 的 ( 因 為 已 經 足 夠 而 生 出 的 ) 自 信 。 但 是 , 這 位 神 再 三 再 四 地 叮 嚀 道 : 人 永 遠 與 他 人 是 一 體 , 又 永 遠 有 能 力 創 造 一 切 , 經 驗 一 切 , 享 有 一 切 。

若 能 對 此 深 信 不 疑 , 這 位 上 帝 鼓 勵 有 心 人 不 斷 地 向 他 人 宣 說 此 一 真 理 , 並 立 即 學 習 以 自 身 的 行 為 、 語 言 、 與 心 念 具 體 化 現 此 一 真 理 。 只 要 有 愈 來 愈 多 的 人 走 上 這 一 條 真 理 之 路 , 人 類 將 可 以 化 解 自 身 已 經 創 造 出 的 種 種 危 機 , 更 能 夠 為 人 類 創 造 一 個 更 高 的 文 明 。 而 這 個 美 麗 新 世 界 的 基 石 即 是 : 每 個 人 都 是 神 , 每 個 人 都 是 整 體 。

對 深 愛 自 己 生 命 的 人 而 言 , 如 果 錯 失 閱 讀 這 三 冊 《 與 神 對 話 》 的 機 會 , 很 可 能 是 他 一 生 中 的 重 大 遺 憾 。 不 過 , 這 位 上 帝 肯 定 地 說 : 你 一 定 不 會 錯 過 的 , 如 果 你 決 志 要 把 真 理 的 光 明 帶 向 全 世 界 。 ( 本 書 前 兩 冊 中 文 譯 本 已 由 方 智 出 版 社 出 版 , 第 三 冊 譯 本 敬 請 期 待 )

NO.4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