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1999-05-10

下 一 個 世 紀 將 是 資 訊 科 技 的 世 紀

演 講 人 : 童 兆 陽

時 間 : 四 月 三 十 日

地 點 : T701室

題 目 : 網 界 空 間 的 衝 突

主 辦 單 位 :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 記 者 李 光 第 整 理 】 「 下 一 個 世 紀 將 是 一 個 資 訊 科 技 的 世 紀 , 未 來 如 果 不 懂 電 腦 , 可 能 會 連 想 買 個 鮮 奶 來 喝 都 有 問 題 。 」 前 陸 軍 官 校 校 長 、 現 任 交 大 教 授 童 兆 陽 , 在 「 網 界 空 間 的 衝 突 」 演 講 中 , 作 了 以 上 的 表 示 。

童 教 授 首 先 提 到 未 來 世 界 網 路 發 展 的 趨 勢 , 他 舉 了 日 前 日 本 一 家 公 司 展 示 的 未 來 化 家 庭 做 為 例 子 , 未 來 化 的 家 庭 設 備 一 切 將 由 電 腦 全 自 動 控 制 , 所 有 的 照 明 設 備 、 保 全 系 統 都 將 透 過 電 腦 連 線 維 持 運 作 , 到 時 候 人 類 所 要 做 的 , 只 是 動 幾 根 手 指 頭 而 已 。 至 於 一 些 對 外 的 關 係 , 如 到 金 融 機 構 、 政 府 機 關 辦 事 , 甚 至 上 班 上 學 , 都 可 透 過 網 路 遠 端 傳 輸 在 家 裡 完 成 , 因 此 , 如 果 屆 時 還 不 會 使 用 網 路 , 將 會 造 成 生 活 中 很 大 的 不 便 。

雖 然 網 路 可 以 帶 來 許 多 便 利 , 然 而 , 一 旦 受 到 破 壞 , 對 人 類 的 威 脅 將 更 為 嚴 重 。 童 教 授 提 到 日 前 造 成 數 以 萬 計 電 腦 當 機 的 CIH( 車 諾 比 爾 ) 電 腦 病 毒 , 就 是 因 為 一 個 大 學 生 想 藉 此 證 明 其 功 力 , 而 造 成 了 許 多 電 腦 當 機 , 引 起 極 大 的 損 失 。 童 教 授 說 , 類 似 的 情 形 其 實 早 在 全 球 各 地 不 斷 上 演 , 許 多 電 腦 駭 客 每 天 處 心 積 慮 地 入 侵 美 國 中 情 局 、 國 防 部 的 網 路 系 統 , 甚 至 竊 取 華 爾 街 的 商 業 機 密 , 不 但 嚴 重 影 響 到 國 家 安 全 , 也 讓 一 般 民 眾 的 日 常 生 活 感 到 恐 慌 。 尤 其 現 在 全 球 各 地 都 同 時 面 臨 千 禧 年 危 機 的 問 題 , 如 何 在 網 路 時 代 中 只 蒙 其 利 而 不 受 其 害 , 都 將 是 我 們 必 須 重 視 的 課 題 。

曾 任 陸 軍 官 校 校 長 、 官 拜 中 將 的 童 教 授 也 特 別 發 表 了 他 對 資 訊 科 技 運 用 在 作 戰 上 的 看 法 。 他 說 , 資 訊 作 戰 將 會 是 未 來 主 要 的 作 戰 模 式 , 並 且 不 只 是 透 過 軍 事 上 的 管 道 , 更 有 可 能 廣 泛 地 運 用 在 經 濟 、 科 技 的 層 面 , 令 敵 人 防 不 勝 防 。 童 教 授 指 出 , 利 用 衛 星 科 技 的 使 用 , 可 以 同 步 偵 測 到 敵 方 的 軍 事 活 動 , 如 日 前 媒 體 披 露 中 共 在 甘 肅 邊 境 模 擬 建 造 我 國 的 清 泉 崗 機 場 , 其 實 我 方 早 已 透 過 衛 星 得 到 情 報 , 也 有 了 因 應 的 準 備 。 而 利 用 資 訊 科 技 瓦 解 敵 國 的 經 濟 實 力 、 造 成 金 融 混 亂 是 目 前 許 多 國 家 的 軍 事 單 位 正 在 積 極 研 究 中 的 , 造 成 的 後 果 可 能 比 飛 彈 、 大 砲 的 攻 擊 更 為 可 怕 , 因 此 培 養 資 訊 方 面 的 人 才 也 是 近 年 來 國 防 單 位 重 要 的 任 務 。

童 教 授 最 後 提 到 , 網 路 資 源 應 該 被 大 家 珍 惜 使 用 , 才 可 以 發 揮 其 最 大 效 益 。 他 提 到 他 在 擔 任 陸 軍 官 校 校 長 任 內 , 就 曾 因 為 許 多 同 學 每 天 通 宵 達 旦 地 利 用 宿 舍 網 路 和 網 友 talk, 隔 天 卻 沒 有 心 情 上 課 , 嚴 重 影 響 到 學 習 的 情 緒 , 考 量 之 下 , 他 只 有 忍 痛 宣 布 在 晚 間 十 二 點 後 將 網 路 系 統 關 閉 。 不 過 , 他 也 認 為 這 並 非 最 好 的 解 決 之 道 , 只 有 大 家 對 網 路 科 技 都 能 有 正 確 的 認 知 , 並 且 謹 慎 妥 善 的 使 用 網 路 資 源 , 我 們 才 能 在 網 路 時 代 中 , 得 到 最 大 的 便 利 。

( 攝 影 \陳 亭 谷 )

NO.4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