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3-15

魚路古道的自然體驗

寒假接近尾聲了,連續好幾個星期的陰雨綿綿、濕冷的天氣也告一段落了,緊接而來的是太陽露臉的好天氣,不知是否透露了些許春天的到來,那天是二月十三日星期五,面對這樣和煦、涼爽的早上,我與Susan相約去陽明山的魚路古道健行。畢竟,春節當中,由於天氣的關係,幾乎天天悶在家裡看看電視或閱讀,不然就是外出拜訪親戚、逛街、看電影,整個人感覺快要發霉,了無生氣。

到了擎天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草原以及稀疏的遊客。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得知魚路古道是一條從金山進入北磺溪東側上游,穿越擎天崗、經山路到達臺北士林、大稻埕的傳統交通要道,加上淡水開港後大稻埕崛起,這條路成為北海岸各地產業和台北士林間往來的要道。

由於第一次來,我們設定的是大約半天的路線,所以是由擎天崗的金包里城門進入,步行往北至頂八煙(陽金公路上),預計在頂八煙搭客運或公車回程。我同Susan 先於在擎天崗入口土地公廟拜拜,希望一路平安,然而卻有意外發生。那就是廟後邊有小小廟。看了兩座廟特殊的位置,覺得很好奇,小廟樣式簡樸而可愛,我問問Susan可否知道其原因,她搖搖頭說:「大廟可能是後來重建的,小廟則是舊有的遺跡。」朝著金包里城門,走著走著,心想這座土地公廟可能曾經是魚路古道上往來商旅的保護神,尤其對經常從金山運輸的魚販或過路人,不管現代人或古人,依舊需要信仰來面對未知的未來,特別是先人從金山於路途中,看到這座土地公廟,可能心想沒有走錯路,而且路途至士林的距離不到一半,這就好比燈塔對捕魚人的意義吧!

穿過了金包里城門,我同Susan 發現不少人於城門口拍照留念,但是好像只有我們有意願順著指標往下走。這時,我問Susan:「哇!有沒有可能只有我們兩個走啊?」她說:「可能喔,也許大家不曉得要走多久,所以沒有往下走。」其實我們也不知道真正要走多久,只知三或四公里路。然而,隨著步道一階階往下,發現了牛的蹤跡,也就是排泄物,心想以前這山坡上應該有古人務農吧!漸漸地,我和Susan感受到寧靜的來臨,只有自然的風,迎面而來,此時,前無路人或登山客,後面也沒有任何人影,此時的我目光遠眺四周美景,望望天空的雲,眼前的蕨類、草地、芒草各有各的地盤、山丘交錯,而且還可以眺望到海岸呢!霎時感覺時間已被凍結了,好似一幅靜態(static)的畫面(vision),心情感覺真舒服。

穿越小森林,坐在平坦的草地上,可感受或想像一下先民們曾經在此擔魚、運輸或耕地,並且可以體驗安靜的農村生活中,艱辛卻悠閒的生活步調。左邊可看到油坑硫氣孔冒出的一團團巨大白煙就在眼前,往上看山矗立在眼前的雄姿,一種磅礡的氣勢直湧上心頭,有種和山貼近而無以言語的震撼。那是整座山在你眼前的正面接觸,很親切。

隨著下坡的腳步,我們可以感覺到左邊溪水下衝的力道傳來的呼號。前面不遠處就是許顏橋了。

我同Susan 在橋邊拍照,摸摸溪水,逗留一會兒。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以前的趕路人一定會於此休息以及取溪水來止渴,因為溪水滿清澈的,而且橋旁有樹蔭,坐在橋上向溪水下游俯視,景色依舊宜人,如果這是一幅圖的話,那圖正中間是一座青綠色的大山,下游兩旁樹林伴著溪,有默契地綿延至山下,由近而遠,由大至小的呈現出來。

接下來,走著走著,我們到了所形容的圖畫中的山下,但是溪水已轉向、樹林已轉換為芒草,當然距離山下還是很遠。此刻間,林裡傳來了汽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我倆轉頭看看彼此,不言而喻,我們已接近了陽金公路,頂八煙快到了,回頭看看走過的路程,說也奇怪,身體的疲憊、痠痛的感覺一一浮現。

隨著步伐下山,看到農家的田地(大多種植花木等園藝植物)、巴士、停車場。就將到陽金路口時,Susan叫了一聲,一看客運來了,原想和路口的金包里指示牌照相,但又怕下一班客運要等很久,只好作罷。客運上,望著窗外的山上,回想我們一路上蜿蜒石階所經過的山坡、草地、樹林、石橋、溪水、芒草林等自然和地形面貌;雖然古道早已不具交通功用,但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人們遺忘在荒煙蔓草中,除了留下先人辛苦通勤的痕跡,現在它有因為符合人的活動(健行)需要而復活了,想到這裡,雖然有些睡意,但我和Susan 正聊著下次爬完全程的計畫。

這次的健行對我來說都是難忘的生命經驗,特別是藉由接觸大自然,讓自己的心靈沉澱,也鍛鍊體力。換句話說,這樣的健行是生理上也是精神上的旅程。除了流汗、活動筋骨以外,也算是一種暫時的逃脫(retreat),離開物質、忙碌的城市生活枷鎖,於山中石階,一步一腳印,體驗沉靜、孤獨;每當健行結束,就好像獲得心境的轉換,洗滌身心,之後,接著又回到熟悉的都市生活,另一個開始。

NO.5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