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3-22

春遊淡江

春天,悄悄地來了,在淡江!

淡水、台北,校園裏處處萬紫千紅。

讓我們一同走進這個大花園……

宮燈道杜鵑怒放

「杜鵑也報春消息,先放東風一樹花」。從一整排春意盎然的宮燈大道,到工館、驚聲、五虎崗等地方,都開滿了?紫千紅的杜鵑花。在豔陽的映照下,或是柔細的淺粉色上輕點一瓣桃紅絲線、或是一整朵嬌豔欲滴的桃紅色澤、或是純淨無瑕到令人驚嘆的雪白、或是粉嫩細膩的淺淺橘紅,是無數株飽滿繁盛的杜鵑,在淡江的校園內熱鬧沸騰的綻放。漏斗型的花冠,細長的幾絲花蕊,嬌艷的色澤和陽光交互輝映,傳說在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中,杜鵑為第六,是花中西施,丰姿綽約。

覺軒花園百花爭妍

古色古香、典雅宜人的覺軒花園,種滿了小巧多姿的各種花卉,從曲徑通幽的綠蔭道上,緩緩步下幾級石階,各式各樣繁盛的草花,便亮麗繽紛的在花園中綻放出盎然的春意,呈現在你眼前。茂密的非洲鳳仙花,暈染著紅、粉、白、橘紅等鮮艷的色澤,柔嫩的花瓣圍成一朵朵精緻小巧的圓,在綠葉叢中恣意的隨風擺盪,成熟時會自動彈飛出去的種子,使它更能隨性的散播春的氣息,鳳仙花又稱「指甲花」,可以用來染指甲。「全年無休」的四季秋海棠,也在花群中若隱若現,淡淡的粉色、紅色,花心中再藏著細緻的燦黃碎花,花語象徵「思念」。

書卷廣場九重葛爭奇鬥豔

走在陽光耀眼的書卷廣場,一株株萬紫千紅的九重葛彷彿爭奇鬥艷似的,燦燦的豔紅、淡淡的輕紫、淺淺的嫩白、霞彩似的橘色,甚至還有嬌艷的桃紅和柔細的粉色。分佈在各個角落的九重葛,三瓣色彩鮮艷的苞葉圍著三蕊小花,組成「花中花」的特殊丰采,花語象徵熱心與熱情的九重葛,更增添一股活力氣息。

情人道花朵迎春

情人道上走一回,豔澄色的炮仗花和粉紫色的紫藤花,輕懸在豔紅的棚架上,經陽光照拂,更顯得明亮耀眼,彷若是一串串迎春的鞭炮和瑩透的葡萄,為初春的氣息一同歡欣鼓舞。燦放的炮仗花懸掛在花絲上,遠看很像金色的雨絲,因此又有另一個美麗的別名,叫「黃金西北雨」。

中式庭園享受大自然洗禮

走進坐落在台北市金華街巷弄中的台北校園,耳邊傳來陣陣蟲鳴鳥叫聲、潺潺流水聲、呼呼風聲,彷彿是一首交響曲,仔細探尋,發現聲音的來源位於中庭。

這個古色古香的中國式庭園,左邊有錦鯉戲水,右邊是竹影搖曳。總務組組長潘文琴表示,中間的四角亭,由文化瓦砌成,支撐它的柱子則是由非洲柚木組合而成,不僅美觀,還有防火的功能。地板材質採用黃金板岩,為了保持結構的漂亮和整體性,採用地下照明,燈光定時由地板投射。

左邊的魚池裏,數十尾錦鯉優游其中,上方種植了一株高大的筆筒樹,潘文琴說,樹影倒映在魚池中別有一番意境。右邊這區則是一片孟宗竹林,搭配長壽菊、蘭花、非洲堇……等,色彩繽紛、花團錦簇。由於旁邊就是電腦實習室,技術學院陳同學表示,在這兒上網、打作業,感覺特別舒暢。

蟲鳴鳥叫聲來自潘文琴組長特別提供的譗自然音豃古典抒情名曲,這是多年前她個人的珍藏,希望和台北校園的師生一起分享,讓在這兒唸書的學子能藉此抒解由都市生活所帶來的壓力。

頂樓變身歐式花園

頂樓,一個原本只是放置水塔的無人之地,在總務組的巧妙佈置下,竟成了一處可供休憩的歐式花園區。

人造草皮上鋪滿大理石小碎石,再放上大型的FRP人造石花盆,種滿了情人菊、馬櫻丹、歐洲牽牛花、九重葛、藍雪花、紫牡丹、玫瑰酘酘,紅的、黃的、白的、藍的、紫的,煞是好看。

NO.5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