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3-22

臉海裡的臉

臉海茫茫,早晨亮了整個世界,一張張熟悉又陌生的臉孔像坐在奔馳的火車上,扭著脖子看向窗外的景物猁猁模糊而飛逝的極快。儘管如此,這樣陌生的臉卻化揉成了熟悉安心的感覺,飽飽的在心底緩緩地流動。

高中時,有個人是得天天固定照個面的,看見她,我便在一片人潮裡一下子清明了起來,往後憶起,總拿她當襯底,高中的氣味便晃間瀰漫了整個腦子,明明晰晰,彷彿昨日早晨才剛巧又遇見過,就在捷運的入口處、櫃檯、大廳、手扶梯上的背影、候車的椅上、黃線後、捷運車廂內、座位上;或坐或站或與人交談、有時站著發呆,兩顆黑白分明圓亮的眼東轉轉釱西轉轉的,有時靜靜的半垂著好似睡著了,但又像在回味些什麼,不小心便會低吟地笑出輕聲,唯恐惹來好奇的眼光,欲笑卻又想硬生止住,就這樣慾望和理性拉鋸著,一抹笑意老盤旋在她的笑窩裡,散出甜甜的膩人香氣。

每天一秒鐘的凝視,沒有交談,卻比每天相處超過8個小時的同學多過這麼許多。多在那兒呢?多在她所給予的想像空間,還有老是遇見在那異於四周建築的捷運站裡吧!彷彿這一點的不同,便整個兒徹徹底底的都不一樣了起來。

記憶像食物鏈一樣。五年後,現在的我,回憶時,便會濛濛的看見那個努力撐著半睡的兩隻眼走著的我,卻仍是把她看進了心裡,然後便會想起那時每天上下車的兩個捷運站和站裡嚷嚷的人潮。那些細細碎碎照片似的過往。聽!「卡擦!卡擦!」好像真有人拿著相機就站在那兒、那兒、還有那兒,拍著。有時候一顆心裝了太沉重的東西,拖住人,幾乎讓人走不動了,沉沉的。像是地球上那麼多百分之七十的淚水、靈魂底那麼多百分之七十的悲傷、肉體內那麼多過多的疲累。

這兒……一天的起點和終點,像一條快速流動的河,總會從你身上帶走一點東西,於是,人變的輕巧了起來,踏出捷運大門,天上的星和人間的燈,一顆顆一盞盞地亮了。黑夜趕在白日後面來了,而我,也微笑著悄悄的畫了個圓滾滾的圈圈。

NO.5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