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3-29

預做個高附加值的社會新鮮人

又到了畢業與就業的季節。依據學務處最新公佈的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調查」,為數甚多的同學對自己的「錢途」並不太有信心。因為有近半數的準畢業生表示,願意接受任用公司所開出的價碼,另有超過二成五的同學願意接受每月支領二萬五到三萬五千元的薪水,這些與時下的起薪相差無幾。另外,根據《Cheers》雜誌新近公佈的「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顯示,有八成八的企業主認為社會新鮮人最缺乏「穩定度」與「抗壓性」。在此二項的表現上,本校畢業校友與國立台灣大學同列第三。這兩項數據很能反映出本校同學「務實」與「耐用」的特徵。

但是,就薪資期待的部份而言,在人浮於事的時期,它固然會受到經濟情勢、景氣指數、就業狀況等等因素的干擾,而導致整體平均薪資自然會下滑。準社會新鮮人也就不敢太過好高騖遠。再者,預期薪資與實際支付之間本來就存有相當差距。試用期的薪水與正常支薪也經常有天壤之別。尤其,升遷潛力與跳級支薪更是因人而異、因產業而有所差別。譬如,一般公務文書與高科技,或創意型產業之間,往往在起跑不久便拉大差距。因此,如果這項期待薪資的調查反映出淡江學生務實、踏實的「善良面」,卻也提醒同學們應注意提高個人附加值的重要性。

眾人皆知,景氣的好壞與就業市場的供需條件及熱門與否,會直接關係到受僱階級的薪資。坊間人力公司或某些校園就業輔導講座裡也經常提醒同學,在學期間應充份做好規劃與準備。最常見的建議就是要積極培養第二專長。因為它是對抗不景氣、確保穩定就業的利器,也是提昇個人潛力的具體表現。我們當然認同這樣的主張。只是更想提醒同學們:任何專業(哪怕是最冷門偏僻的科系)的深入與專精、知識接觸面的廣化與貫通,更是學習的根本之鑰。面對瞬息萬變的政經情勢,唯有保持不斷的學習、永遠的上進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正如《Cheers》雜誌同一份調查所示,有七成五的企業主認為社會新鮮人如果想在職場上大展鵬翅,就須具有「高學習意願」及「高可塑性」。換言之,唯有終身學習、不斷學習,才能永遠保持活力與動力!它自然也就會不斷提高個人的附加值!

不論是培養第二專長(甚至第三、第四),或深化本行專業,或廣化知識領域等等,皆是提高個人附加值的必要做法。正如有九成的企業主強調,他們只會選用具有潛力的人才,而不在乎其系出何所大學。再者,任何升遷發展(薪資與成就感)也都建基於個人的專業程度、廣泛學養、學習態度、創意開發、抗壓性及可塑性等等條件上。最後,我們由衷地呼籲同學們:放膽提高個人的自我期許!放眼更寬廣的未來!因為「夢想」就是邁向成功的最佳驅動力。總之,過去淡江十七萬五千名畢業校友之所以廣受企業青睞,以及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稱許,正是因為學校一直努力在傳承這種力求上進和戮力學習的風氣。簡言之,淡江的校風就是淡江的品牌保證!

NO.56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