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6-01

經 營 臺 北 之 音 三 年

【 記 者 溫 鈺 萍 專 訪 】 此 起 彼 落 、 應 接 不 暇 的 電 話 ; 人 來 人 往 、 馬 不 停 蹄 的 人 潮 , 這 是 「 臺 北 之 音 」 電 臺 最 佳 的 寫 照 。 從 開 臺 至 今 , 「 臺 北 之 音 」 邁 入 了 第 三 個 年 頭 , 擁 有 一 張 漂 亮 的 成 績 單 , 臺 長 徐 璐 校 友 的 奉 獻 、 耕 耘 , 功 不 可 沒 。

「 做 你 想 做 的 , 給 自 己 一 個 dream, 下 定 決 心 , 一 定 會 達 成 。 」 六 十 八 年 畢 業 於 本 校 英 文 系 的 徐 璐 如 此 說 道 , 也 就 是 秉 持 著 這 樣 的 信 念 , 在 人 生 的 舞 臺 上 , 她 盡 心 扮 演 好 每 一 個 角 色 。 從 創 辦 「 大 地 生 活 」 雜 誌 、 擔 任 「 八 十 年 代 」 主 編 、 「 新 新 聞 」 周 刊 總 經 理 , 到 「 自 立 晚 報 」 政 治 記 者 , 突 破 禁 忌 赴 大 陸 採 訪 , 造 成 前 所 未 有 的 轟 動 , 徐 璐 用 一 貫 的 「 熱 情 」 與 「 執 著 」 , 為 臺 灣 的 新 聞 史 上 , 寫 下 許 多 燦 爛 的 篇 章 。

三 年 前 , 她 放 下 了 如 日 中 天 的 記 者 事 業 , 成 為 「 臺 北 之 音 」 的 草 創 成 員 之 一 , 「 我 是 個 隨 緣 的 人 , 憑 著 感 覺 走 的 人 。 」 這 說 明 了 她 毅 然 決 然 投 身 廣 播 的 理 由 , 也 就 為 了 這 莫 名 的 感 覺 , 徐 璐 和 創 臺 的 助 理 們 , 在 歷 經 十 個 月 沒 有 收 入 、 沒 有 休 息 的 艱 苦 歲 月 , 灌 溉 、 豐 碩 了 「 臺 北 之 音 」 , 在 短 短 幾 年 內 , 「 臺 北 之 音 」 能 迅 速 躍 升 為 臺 北 地 區 最 受 歡 迎 的 電 臺 之 一 , 足 以 印 證 了 當 時 札 根 的 成 果 。

很 早 就 立 志 要 做 傳 播 人 的 徐 璐 , 縱 然 在 大 學 聯 考 時 , 沒 有 如 願 進 入 新 聞 系 , 但 她 始 終 不 改 其 初 衷 。 自 本 校 英 文 系 畢 業 後 , 旋 即 投 身 傳 播 業 , 前 後 十 餘 年 之 久 , 相 繼 在 雜 誌 、 報 紙 、 電 視 、 電 臺 發 展 , 說 她 是 個 「 多 方 位 的 傳 播 人 」 , 實 不 為 過 。

回 憶 起 大 學 時 代 , 讓 徐 璐 印 象 很 深 刻 的 老 師 有 兩 位 , 分 別 是 王 津 平 及 王 明 雄 老 師 。 「 王 津 平 老 師 教 導 我 們 許 多 前 進 的 思 考 方 式 , 要 我 們 別 躲 在 象 牙 塔 裡 ; 王 明 雄 老 師 則 以 開 明 的 上 課 態 度 , 和 學 生 們 用 不 同 的 方 式 討 論 事 物 。 」 也 許 就 是 如 此 前 進 而 開 明 的 思 考 邏 輯 , 刺 激 了 這 個 踔 厲 風 發 的 女 子 , 在 輿 論 保 守 的 七 O年 代 , 以 具 「 左 派 」 色 彩 的 政 治 思 維 方 式 , 經 營 政 治 性 雜 誌 , 做 為 她 事 業 的 起 點 , 討 論 眾 人 避 之 唯 恐 不 及 的 敏 感 話 題 。

若 以 世 俗 性 別 刻 板 的 角 度 來 看 , 徐 璐 是 個 標 準 的 「 女 強 人 」 , 短 髮 、 習 慣 著 褲 裝 的 她 , 渾 身 散 發 出 一 股 自 信 、 獨 立 的 記 者 特 質 , 明 確 而 快 速 的 思 考 邏 輯 , 當 被 問 及 任 何 一 個 問 題 時 , 總 能 明 快 回 應 , 少 有 遲 疑 。 較 不 為 人 知 的 , 徐 璐 還 是 一 個 「 運 動 健 將 」 呢 ! 大 學 時 代 , 她 是 籃 球 、 手 球 、 排 球 、 短 跑 的 系 隊 代 表 , 更 是 手 球 的 校 隊 代 表 , 在 運 動 上 , 她 的 能 力 亦 不 輸 給 男 生 。

「 傳 播 不 是 製 造 業 , 傳 播 人 是 需 要 思 考 的 。 」 在 「 臺 北 之 音 」 漸 上 軌 道 後 , 面 對 繁 忙 的 公 務 , 徐 璐 堅 持 給 自 己 週 休 二 日 的 假 期 , 在 這 個 難 得 的 假 期 中 , 她 將 待 在 位 於 近 郊 山 上 的 家 中 , 聽 聽 音 樂 、 寫 寫 文 章 、 想 想 事 物 、 看 看 書 , 給 自 己 一 個 沉 澱 自 我 的 時 間 , 為 下 一 次 衝 刺 , 做 更 充 分 的 準 備 。

「 傳 播 業 是 個 速 度 快 、 消 耗 快 的 行 業 , 因 此 , 特 別 需 要 有 很 大 熱 情 、 執 著 的 人 。 」 徐 璐 不 諱 言 自 己 就 是 具 此 兩 種 特 質 的 人 , 她 鼓 勵 學 弟 妹 們 , 善 用 大 學 的 時 光 , 去 了 解 自 己 , 確 立 自 己 的 興 趣 , 如 此 才 能 提 早 做 準 備 。 是 啊 , 就 在 徐 璐 很 早 即 立 志 要 做 個 傳 播 人 之 後 , 她 便 以 一 貫 「 篤 實 踐 履 」 的 態 度 , 去 描 繪 自 己 如 花 怒 放 的 人 生 , 其 中 的 每 一 個 句 讀 , 每 一 個 轉 折 , 都 是 她 努 力 的 成 果 。 「 三 十 歲 的 我 和 四 十 歲 的 我 , 是 截 然 不 同 的 ! 」 徐 璐 肯 定 的 說 , 為 她 往 後 的 數 個 「 十 年 」 , 留 下 了 一 個 伏 筆 , 讓 人 不 禁 屏 息 以 待 , 這 位 傑 出 的 傳 播 人 待 續 的 璀 燦 篇 章 。

NO.3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