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1998-06-13

臨 別 贈 言 ☉ 校 長 林 雲 山

今 年 的 鳳 凰 樹 開 的 特 別 快 , 不 經 意 間 火 紅 似 的 花 朵 , 都 已 經 佔 滿 了 眼 簾 , 像 是 在 催 促 著 學 有 所 成 的 同 學 們 , 像 今 年 的 鳳 凰 花 一 樣 , 盡 情 的 奔 放 自 己 的 的 生 命 , 將 四 年 來 的 成 果 , 貢 獻 給 社 會 、 國 家 。

面 對 同 學 們 的 畢 業 , 總 是 懷 著 百 般 複 雜 的 心 情 , 一 方 面 捨 不 得 同 學 們 的 離 開 校 園 , 一 方 面 卻 又 希 望 同 學 們 可 以 儘 早 展 翅 高 飛 , 好 開 創 人 生 的 另 一 巔 峰 。 留 在 淡 江 校 園 是 美 好 而 溫 馨 的 , 只 是 怕 桃 花 源 並 無 法 載 得 動 同 學 們 遠 大 的 志 向 , 淡 江 人 應 該 將 自 我 的 理 想 擴 及 世 界 各 角 落 , 使 淡 江 的 志 業 散 佈 於 世 , 創 造 個 人 的 最 大 成 就 。 兩 相 抉 擇 , 我 還 是 寧 願 看 到 同 學 們 , 在 些 許 年 後 將 榮 耀 帶 回 淡 江 , 使 淡 江 因 為 有 過 你 們 的 足 跡 而 深 感 榮 幸 。 所 以 也 就 不 得 不 忍 痛 以 歡 欣 的 姿 態 , 送 你 們 走 出 校 園 。

唐 代 大 詩 人 杜 甫 曾 有 詩 句 說 : 「 且 看 欲 盡 花 經 眼 , 莫 厭 酒 多 傷 入 唇 。 」 每 一 朵 花 都 是 獨 一 無 二 的 生 命 , 不 會 因 為 明 年 還 會 再 開 花 , 而 折 損 了 這 朵 花 存 在 的 價 值 ; 同 樣 地 , 對 我 而 言 每 一 位 同 學 也 都 是 獨 一 無 二 的 , 並 不 會 因 為 每 年 都 有 新 生 報 到 , 影 響 到 我 對 畢 業 同 學 的 思 念 。 因 為 每 一 次 的 互 動 、 回 饋 都 深 深 的 烙 印 在 我 心 底 深 處 。 在 此 將 要 分 離 的 時 刻 , 我 無 法 學 習 古 人 與 各 位 同 飲 而 醉 , 但 願 意 以 同 樣 真 誠 的 態 度 , 與 各 位 共 話 離 別 之 情 。

雖 然 說 諄 諄 教 誨 的 言 語 並 不 討 人 喜 歡 , 但 在 愛 深 責 切 的 心 情 下 , 對 即 將 離 開 校 園 的 同 學 , 我 仍 不 免 要 再 一 次 的 提 醒 : 步 入 社 會 之 後 , 你 們 都 已 經 是 完 整 而 獨 立 的 個 體 , 所 言 所 行 都 要 對 自 己 負 責 , 再 也 沒 有 完 全 包 容 你 們 , 卻 又 沒 有 絲 毫 怨 言 的 師 長 。 面 臨 而 來 的 可 能 是 嚴 苛 的 挑 戰 和 競 爭 , 各 位 更 要 挺 起 胸 膛 , 表 現 出 淡 江 人 的 氣 度 和 能 力 , 勇 敢 的 迎 接 所 有 接 踵 而 來 的 壓 力 。 相 信 不 日 的 將 來 , 在 淡 江 十 二 萬 名 的 校 友 中 , 你 將 會 是 讓 人 引 以 為 傲 的 金 鷹 。

NO.3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