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8-03-02

建 立 淡 江 新 地 標 ─ ─ 對 於 新 建 體 育 館 的 一 些 看 法

上 月 十 八 日 本 校 第 六 十 次 行 政 會 議 中 , 葛 學 務 長 與 體 育 室 黃 主 任 相 繼 針 對 學 校 董 事 會 決 定 預 計 在 今 年 暑 假 興 建 多 功 能 體 育 館 提 出 報 告 , 並 將 於 本 月 召 開 第 二 次 興 建 說 明 會 。 在 學 校 活 動 中 心 已 呈 現 飽 和 , 不 足 以 支 應 同 學 活 動 所 需 的 情 況 , 此 一 規 畫 無 疑 是 淡 江 重 視 體 育 、 重 視 學 生 活 動 的 再 出 發 。 事 實 上 學 生 活 動 應 該 是 在 教 學 、 研 究 之 外 , 大 學 的 另 一 重 要 任 務 。 新 圖 書 館 完 成 之 後 , 已 將 本 校 的 學 術 活 動 帶 往 新 的 里 程 , 而 興 建 此 一 以 學 生 活 動 事 務 為 思 考 方 向 的 多 功 能 體 育 館 , 我 們 也 期 望 學 校 好 好 規 劃 , 可 以 為 淡 江 的 體 育 及 學 生 的 活 動 掀 起 另 一 高 潮 , 使 淡 江 校 園 更 有 活 力 。

不 可 諱 言 的 , 校 園 空 間 的 不 敷 使 用 , 已 是 多 年 來 本 校 亟 待 克 服 的 問 題 , 除 了 往 外 拓 展 開 發 蘭 陽 校 園 之 外 , 善 用 現 有 空 間 更 是 重 要 的 課 題 。 而 現 有 學 校 空 間 的 利 用 , 在 有 限 資 源 的 規 畫 下 , 已 循 序 漸 進 的 在 教 學 與 研 究 空 間 上 , 做 了 相 當 的 改 善 ; 唯 獨 於 學 生 社 團 活 動 及 室 內 體 育 活 動 上 , 尚 有 待 加 強 。 我 們 相 信 : 課 外 活 動 不 僅 是 大 學 教 育 中 極 為 重 要 的 一 環 , 同 時 也 是 校 園 向 心 力 及 活 力 的 展 現 。 董 事 會 及 學 校 當 局 願 意 正 視 此 一 學 生 活 動 的 問 題 , 並 以 實 際 的 行 動 來 展 現 誠 意 , 絕 對 值 得 給 予 喝 采 和 支 持 。

為 了 興 建 體 育 館 學 校 曾 組 成 專 案 小 組 , 由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率 領 , 前 往 師 範 大 學 、 淡 水 學 院 等 校 參 訪 , 以 求 攻 錯 他 山 之 石 的 功 效 。 對 於 此 一 作 法 我 們 深 表 敬 佩 、 贊 同 與 支 持 , 因 為 校 園 空 間 不 足 , 使 得 學 生 體 育 及 活 動 受 限 , 一 直 是 本 校 淡 水 校 園 發 展 上 的 一 大 瓶 頸 , 所 以 每 一 建 築 物 的 興 建 , 都 應 該 做 最 周 延 的 規 畫 , 以 發 揮 最 大 的 邊 際 效 益 。 其 實 多 功 能 體 育 館 的 用 途 , 並 不 只 是 作 為 體 育 活 動 的 場 所 而 已 , 還 包 含 有 學 生 社 團 的 活 動 空 間 , 所 以 在 籌 設 上 就 必 須 嚴 謹 的 以 未 來 的 眼 光 , 思 考 其 最 理 想 的 用 途 及 用 量 , 以 解 決 長 時 期 的 問 題 。 要 知 道 : 好 的 體 育 館 空 間 是 培 養 學 生 體 育 和 群 育 的 重 要 場 所 , 應 該 是 學 生 群 聚 的 地 方 , 也 容 易 形 成 學 校 重 要 的 地 標 , 所 以 切 不 可 只 以 興 建 體 育 館 而 自 滿 , 若 屆 時 不 能 發 揮 其 效 能 , 則 無 異 糞 土 堆 牆 , 徙 勞 而 無 功 。 我 們 相 信 學 校 在 張 創 辦 人 和 林 校 長 的 領 導 下 , 已 有 圖 書 館 興 建 成 功 的 事 實 , 此 次 多 功 能 體 育 館 的 興 建 , 也 必 會 有 最 謹 慎 、 周 延 的 規 劃 和 施 工 。

當 我 們 在 可 期 的 未 來 , 將 會 有 一 座 多 功 能 體 育 館 的 同 時 , 卻 也 要 認 真 思 考 : 如 何 強 化 體 育 及 學 生 社 團 活 動 的 品 質 , 方 不 辜 負 學 校 的 一 番 美 意 。 淡 江 大 學 的 體 育 實 力 , 和 體 育 活 動 所 表 現 出 來 的 教 育 成 果 , 本 來 就 頗 有 可 觀 之 處 ; 社 團 活 動 的 蓬 勃 發 展 , 也 是 引 以 為 豪 的 成 就 。 只 是 , 更 完 善 的 硬 體 設 備 , 應 該 要 能 綻 放 出 更 美 好 的 成 果 才 是 。

新 圖 書 館 樹 立 了 本 校 第 三 波 的 里 程 碑 , 也 形 成 了 本 校 的 新 地 標 。 我 們 相 信 新 體 育 館 也 將 會 帶 動 另 一 番 全 新 的 發 展 , 和 圖 書 館 遙 望 相 對 的 地 點 剛 好 連 成 一 氣 , 形 成 結 合 學 術 、 體 育 、 休 閒 的 淡 江 生 活 圈 , 成 為 一 座 淡 江 的 新 地 標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