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1-07

午 夜 飛 行  ☉ 驤

夜 , 很 深 。

乘 著 風 , 在 高 架 橋 上 急 馳 如 電 。 圓 山 的 燈 火 由 遠 而 近 , 以 一 種 措 手 不 及 的 倏 然 , 如 鬼 魅 般 掠 過 車 窗 , 攝 去 人 的 心 魄 之 後 , 加 速 地 呼 嘯 而 去 。

清 晨 五 點 , 在 電 影 院 的 黑 暗 中 所 迸 發 出 的 熱 情 , 於 五 小 時 KTV的 嘶 吼 聲 中 , 揮 霍 殆 盡 。 一 如 載 滿 希 望 的 鐵 達 尼 號 , 在 光 華 散 盡 後 , 無 言 地 沉 入 海 底 , 揮 別 塵 世 情 愛 的 枷 鎖 , 選 擇 了 在 另 一 次 元 裡 重 生 。

總 覺 得 有 種 曖 昧 , 悄 悄 地 , 在 彼 此 的 眼 神 間 流 動 著 , 如 月 光 下 的 淡 水 河 , 光 影 交 錯 縱 橫 , 帶 著 不 穩 定 的 詭 譎 。 誰 都 不 想 點 破 , 「 是 不 敢 吧 ? 」 我 想 。

人 與 人 之 間 , 總 是 存 在 著 層 層 的 防 備 , 用 來 悍 衛 脆 弱 的 自 我 , 不 可 諱 言 的 , 我 也 是 這 種 人 , 終 日 汲 汲 營 營 於 阻 擋 自 己 釋 放 真 心 。 交 談 與 微 笑 , 一 直 沒 有 停 歇 , 除 了 客 套 之 外 , 還 有 一 股 不 讓 沉 默 出 現 的 莫 名 堅 持 , 推 動 著 我 不 斷 地 努 力 經 營 。 突 然 覺 得 , 好 累 , 累 得 想 衝 動 地 卸 下 面 具 , 看 看 當 年 單 純 天 真 , 有 如 一 張 白 紙 的 自 己 。

年 齡 愈 大 , 能 遇 到 知 己 的 機 會 就 更 加 渺 茫 了 。 太 過 謹 慎 的 結 果 , 引 發 了 一 連 串 不 必 要 的 猜 疑 和 顧 慮 。 或 許 , 在 我 們 這 個 年 紀 , 男 與 女 , 原 本 就 很 難 有 超 越 愛 情 的 友 誼 存 在 , 在 缺 乏 溝 通 的 情 況下 , 造 成 了 現 在 混 沌 不 清 的 關 係 結 界 , 難 以 定 位 。

一 直 覺 得 , 臺 北 的 夜 景 像 紐 約 , 華 麗 璀 燦 之 外 , 也 蟄 伏 著 無 法 探 知 的 深 沉 與 內 斂 。 車 , 無 聲 無 息 地 繼 續 前 進 , 像 一 隻 倦 極 欲 歸 的 黑 色 捷 豹 , 在 閃 爍 的 河 岸 燈 火 催 眠 下 , 不 經 意 地 流 露 出 危 險 之 外 的 慵 懶 神 態 , 離 家 愈 近 , 也 愈 容 易 解 除 武 裝 。 朋 友 , 你 我 都 像 蜘 蛛 , 不 斷 地 吐 絲 , 架 構 出 一 張 張 密 不 透 風 的 防 護 網 , 限 制 了 別 人 , 也 困 住 了 自 己 。 而 今 , 該 是 卸 下 的 時 候 了 。

天 , 漸 漸 地 亮 了 。 清 晨 第 一 道 曙 光 的 到 來 , 終 於 , 澄 清 了 日 與 夜 交 接 時 的 模 糊 不 明 。 收 音 機 裡 , 流 洩 出 熟 悉 的 旋 律 : 「 真 心 的 朋 友 是 誰 , 你 我 都 能 體 會 , 患 難 時 相 隨 , 流 淚 時 安 慰 , 是 真 心 , 永 不 覺 得 累 ... ...。 」

NO.3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