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1-07

營養學分果真營養?  ☉丁妮 何建勳

不 論 你 是 剛 踏 入 校 門 沒 多 久 的 大 一 新 生 , 還 是 大 二 、 大 三 、 大 四 的 老 鳥 , 對 於 「 營 養 學 分 」 這 個 名 詞 應 該 不 會 陌 生 吧 ? 這 個 流 傳 在 大 學 校 園 中 的 熱 門 名 詞 , 雖 然 常 是 大 家 口 中 討 論 的 話 題 , 但 其 真 正 的 意 涵 為 何 ? 衡 量 的 標 準 在 哪 裡 ? 究 竟 什 麼 樣 的 學 科 才 「 營 養 」 呢 ? 它 到 底 是 學 生 選 課 上 的 救 命 仙 丹 呢 ? 還 是 學 校 排 課 時 的 黑 名 單 呢 ? 我 們 將 一 一 地 為 您 做 詳 細 的 介 紹 。

「 營 養 學 分 」 就 是 … …

首 先 , 到 底 什 麼 才 叫 做 「 營 養 學 分 」 呢 ? 經 我 們 抽 樣 調 查 的 結 果 顯 示 , 大 家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定 義 大 不 相 同 , 對 它 的 認 知 也 大 異 其 趣 。

一 般 來 說 , 大 部 分 的 學 生 , 通 常 他 們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既 定 印 象 都 是 從 學 長 姐 那 兒 聽 來 的 , 例 如 學 長 姐 會 告 訴 學 弟 妹 們 , 哪 個 老 師 好 過 , 哪 堂 課 最 好 混 , 所 以 大 部 分 的 人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定 義 不 外 乎 是 : 老 師 上 課 不 點 名 , 不 考 期 中 、 期 末 考 , 課 程 輕 鬆 , 評 分 標 準 從 八 十 、 九 十 分 起 跳 ... ...等 。

所 謂 「 營 養 」 , 顧 名 思 義 , 便 可 知 道 是 輕 輕 鬆鬆 就 可 以 裝 滿 你 的 學 分 袋 , 但 也 有 人 抱 著 不 同 的 看 法 , 他 們 認 為 「 營 養 學 分 」 就 應 該 像 大 補 帖 一 樣 , 缺 哪 裡 就 補 哪 裡, 這 樣 才 能 夠 「 營 養 均 衡 」 。

當 我 們 訪 問 了 各 學 院 不 同 的 學 生 時 , 發 現 有 趣 的 現 象 是 , 將 各 學 院 的 調 查 結 果 分 類 , 顯 示 出 了 各 學 院 的 學 生 由 於 對 課 業 的 要 求 不 同 , 所 以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要 求 和 認 識 也 不 盡 相 同 。

例 如 大 部 份 受 訪 的 文 學 院 學 生 ,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分 數 要 求 比 較 高 , 他 們 普 遍 都 認 為 分 數 起 跳 高 於 八 十 分 的 科 目 才 算 營 養 。 而 除 了 分 數 上 的 要 求 外 , 他 們 對 於 老 師 教 學 的 品 質 也 甚 為 重 視 。 有 時 , 他 們 也 會 因 為 某 個 老 師 教 得 認 真 負 責 、 內 容 充 實 , 而 認 定 該 科 為 「 營 養 學 分 」 。

在 受 訪 的 學 生 中 , 外 語 學 院 的 學 生 , 是 比 較 獨 立 自 主 型 的 。 他 們 泰 半 認 為 自 己 會 去 修 的 課 , 多 多 少 少 是 自 己 感 興 趣 的 科 目 , 不 然 的 話 , 就 算 是 這 堂 課 再 好 過 , 老 師 分 數 打 得 再 高 也 不 會 去 修 的 。 因 此 他 們 所 謂 的 「 營 養 學 分 」 是 , 自 己 想 學 , 對 自 己 有 幫 助 的 才 是 營 養 的 學 分 。

而 理 工 學 院 的 學 生 情 況 就 比 較 淒 慘 一 點 , 受 訪 者 表 示 , 由 於 理 工 科 的 課 程 較 深 澀 難 懂 , 加 上 老 師 們 的 要 求 嚴 格 , 他 們 平 常 分 數 拿 的 就 不 高 , 常 常 要 提 心 吊 膽 , 當 心 慘 遭 「 二 一 」 , 所 以 他 們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要 求 也 不 高 , 通 常 是 只 求 能 讓 他 們 過 關 ( 六 十 分 及 格 ) 就 阿 彌 陀 佛 了 。

而 商 管 學 院 的 學 生 在 受 訪 的 學 生 中 就 顯 得 比 較 偏 重 實 用 性 。 例 如 一 位 公 行 系 的 同 學 便 認 為 , 除 了 本 科 系 所 應 必 修 的 專 業 科 目 之 外 , 其 它 的 都 應 算 是 「 營 養 學 分 」 。 一 位 國 貿 系 的 同 學 也 說 , 自 己 系 上 的 課 就 重 得 修 不 完 了 , 如 果 還 想 修 別 的 課 的 話 , 就 只 會 會 挑 對 自 己 有 用 的 去 修 。

由 此 可 見 , 大 部 份 受 訪 的 商 管 學 院 學 生 是 比 較 實 用 傾 向 的 , 他 們 不 會 浪 費 時 間 去 上 對 自 己 沒 有 助 益 卻 容 易 過 的 課 程 。

「 俗 擱 大 碗 」 ?

然 而 , 「 營 養 學 分 」 究 竟 在 哪 裡 , 是 否 真 如 同 學 們 私 下 所 云 , 通 識 課 真 是 「 俗 擱 大 碗 」 的 大 本 營 ?

一 位 在 本 校 任 教 十 年 , 不 願 具 名 的 老 師 認 為 , 大 一 所 開 的 通 識 課 , 老 師 在 給 分 上 多 少 會 體 諒 大 一 新 鮮 人 , 而 放 寬 要 求 標 準 。 其 中 我 們 訪 問 到 的 一 位 老 師 就 指 出 , 他 睢 然 平 常 不 點 名 也 沒 期 中 考 , 但 大 學 生 畢 竟 有 充 分 選 擇 自 己 命 運 、 掌 握 自 己 前 途 的 能 力 , 他 希 望 生 能 培 養 自 動 自 發 的 精 神 、 求 知 的 慾 望 、 以 及 向 學 的 意 念 。

因 人 而 異

其 實 , 從 每 個 學 生 對 「 營 養 學 分 」 的 定 義 分 歧 , 到 老 師 態 度 的 迥 異 , 印 證 了 「 營 養 學 分 」 這 個 抽 樣 的 名 詞 , 是 因 人 而 異 的 。

本 校 企 管 系 副 教 授 洪 英 正 把 學 生 修 營 養 學 分 的 原 因 歸 納 為 兩 點 , 一 是 「 個 別 差 異」 , 二 是 「 學 習 門 檻 障 礙 高 低 」 。 在 個 別 差 異 方 面 , 洪 英 正 認 為 , 自 律 性 強 、 自 我 要 求 高 的 學 生 比 較 不 會 以 評 分 標 準 做 為 修 課 的 依 據 ; 相 反 的 , 需 要 外 在 規 範 、 較 被 動 的 學 生 則 較 易 以 評 分 標 準 做 為 修 課 的 依 據 。 對 於 這 類 的 學 生 , 洪 英 正 建 議 不 妨 用 較 嚴 格 的 規 範 , 鞭 策 自 己 向 前 , 獲 得 更 紮 實 的 學 問 。

而 在 學 習 門 檻 障 礙 高 低 方 面 , 洪 英 正 說 , 「 學 習 門 檻 高 」 、 充 滿 高 度 的 專 業 性 、 必 須 花 許 多 精 力 時 間 去 了 解 的 科 目 , 通 常 多 是 讓 學 生 頭 痛 且 認 為 不 「 營 養 」 的 。 而 較 易 「 上 手 」 , 即 使 偶 爾 缺 課 , 也 不 致 影 響 課 程 連 貫 性 與 考 試 實 力 的 科 目 , 就 往 往 成 為 同 學 拿 來 補 學 分 , 拉 平 分 數 的 大 補 帖 。

教 務 長 的 話

教 務 長 徐 錠 基 回 憶 在 他 當 學 生 時 , 就 聽 過 「 營 養 學 分 」 了 。 他 說 , 在 他 讀 淡 江 時 , 選 課 的 空 間 並 不 大 , 不 像 現 在 除 了 系 上 開 的 課 外 , 還 有 共 同 科 , 亦 可 至 他 系 選 修 課 。 「 現 在 的 學 生 幸 福 多 了 」 他 說 。

徐 錠 基 認 為 所 謂 的 「 營 養 學 分 」 , 不 外 乎 成 績 高 、 又 輕 鬆 的 課 。 不 論 學 生 的 修 課 動 機 是 什 麼 , 希 望 同 學 在 選 課 時 應 該 要 有 計 畫 , 針 對 自 己 的 興 趣 , 以 及 對 未 來 的 規 劃 。 在 大 學 中 有 計 劃 的 安 排 自 己 所 修 的 課 , 不 僅 充 實 自 己 , 也 為 將 來 做 打 算 , 充 分 去 使 用 學 校 的 資 源 , 而 不 是 一 味 的 搶 修 所 謂 的 「 營 養 學 分 」 。

站 在 學 校 的 立 場 , 徐 錠 基 指 出 , 「 營 養 學 分 」 實 在 難 以 定 義 , 學 校 的 立 場 是 不 會 干 涉 同 學 們 的 選 課 自 由 , 也 不 可 能 干 涉 教 師 們 授 課 的 學 術 自 由 , 校 方 藉 由 老 師 的 教 學 大 綱 及 每 學 期 均 有 的 教 學 評 鑑 , 對 於 教 師 的 任 聘 亦 有 嚴 格 審 聘 。

潛 藏 的 危 機 ?

「 修 太 多 營 養 學 分 到 底 是 不 是 一 股 潛 藏 的 危 機 ? 未 來 在 就 業 上 會 不 會 造 成 不 良 的 影 響 ? 」 多 數 「 超 修 」 營 養 學 分 的 同 學 , 一 定 有 這 麼 一 個 問 號 。

有 豐 富 實 務 經 驗 的 本 校 大 傳 系 兼 任 講 師 嚴 智 徑 說 , 學 生 們 修 修 營 養 學 分 , 原 本 無 可 厚 非 , 但 越 來 越 講 究 專 業 化 的 現 在 , 最 好 能 儘 量 把 自 己 的 能 力 與 知 識 提 昇 , 把 自 己 武 裝 起 來 , 否 則 在 就 業 市 場 上 將 左 支 右 絀 、 捉 襟 見 肘 。

營 養 學 分 這 個 名 詞 , 到 底 對 學 生 是 好 是 壞 , 是 領 獎 學 金 的 保 證 抑 是 調 劑 課 業 壓 力 的 必 需 品 ? 或 許 就 如 同 我 國 應 採 「 總 統 制 」 與 「 內 閣 制 」 般 地 各 有 利 弊 , 端 賴 個 人 主 客 觀 的 因 素 與 觀 念 態 度 而 定 。

天 下 沒 有 白 吃 的 午 餐 。 相 同 的 , 學 校 裡 也 沒 有 白 修 的 「 營 養 學 分 」 , 現 在 課 堂 分 數 上 輕 易 得 到 的 成 就 感 , 或 許 在 就 業 市 場 上 就 會 消 失 殆 盡 , 這 並 非 絕 對 , 也 非 必 然 , 只 是 「 書 到 用 時 方 恨 少 」 的 遺 憾 , 希 望 大 家 在 走 出 校 園 後 , 它 不 會 在 你 心 裡 , 癮 癮 作 痛 。

NO.3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