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7-12-15

欣 聞 蘭 陽 校 園 建 地 簽 訂 協 議

本 校 闢 建 蘭 陽 校 園 的 建 地 問 題 終 於 獲 得 解 決 , 在 礁 溪 鄉 公 所 決 定 有 償 提 供 四 十 公 頃 土 地 , 並 獲 礁 溪 鄉 民 代 表 大 會 同 意 , 而 後 本 校 並 奉 教 育 部 核 備 , 其 間 曲 折 無 數 , 歷 經 八 年 , 終 於 在 明 天 明 天 董 事 會 將 正 式 與 礁 溪 鄉 公 所 簽 約 , 悉 數 承 受 宜 江 工 學 院 籌 備 處 設 校 用 地 , 本 校 即 可 正 式 成 立 「 蘭 陽 校 園 」 。 這 一 簽 約 的 儀 式 , 無 疑 地 是 本 校 建 校 發 展 史 上 的 一 件 大 事 , 也 是 跨 向 廿 一 世 紀 淡 江 的 頭 等 大 事 , 勢 必 影 響 深 遠 。

本 校 在 宜 蘭 建 立 蘭 陽 校 園 , 最 先 要 感 謝 的 是 宜 蘭 地 方 父 老 , 同 時 我 們 也 要 向 蘭 陽 鄉 親 道 賀 。 八 年 來 , 從 宜 江 工 學 院 的 籌 備 設 校 , 就 一 直 受 到 宜 蘭 父 老 的 關 心 與 支 持 , 諸 如 提 供 校 地 、 貢 獻 寶 貴 意 見 , 不 僅 造 成 今 日 的 建 地 塵 埃 落 定 , 而 艱 困 過 程 中 給 予 學 校 甚 多 的 支 助 與 鼓 舞 , 亦 功 不 可 沒 。 如 今 建 地 解 決 , 學 校 興 建 與 招 生 指 日 可 待 , 以 本 校 在 淡 水 近 五 十 年 的 發 展 作 見 證 , 未 來 帶 給 礁 溪 地 方 的 繁 榮 , 造 就 桑 梓 人 才 , 一 所 高 深 學 府 帶 給 地 方 的 影 響 , 真 是 不 可 以 道 里 計 , 因 此 , 可 說 是 地 方 的 福 氣 , 實 足 以 為 地 方 賀 。

在 蘭 陽 地 區 建 立 一 所 大 學 , 一 直 是 本 校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博 士 的 心 願 , 也 可 說 是 完 成 承 續 其 尊 翁 驚 聲 先 生 興 學 嘉 惠 青 年 及 為 國 育 才 的 遺 志 。 四 十 七 年 前 , 建 邦 先 生 助 其 先 翁 在 淡 水 創 立 本 校 , 就 深 切 地 了 解 教 育 為 立 國 的 根 本 , 百 年 樹 人 是 造 福 社 會 最 大 的 貢 獻 , 因 此 , 近 五 十 年 來 他 一 直 在 這 條 道 路 上 兢 兢 業 業 以 赴 , 即 使 在 其 從 政 之 餘 亦 不 遑 少 怠 , 近 三 十 年 來 , 「 回 饋 家 鄉 」 更 是 他 最 大 的 心 願 , 所 以 , 八 年 前 計 劃 成 立 宜 江 工 學 院 , 而 「 宜 江 」 實 即 「 宜 蘭 的 淡 江 」 之 簡 稱 , 如 今 歷 經 八 年 奮 鬥 的 成 功 , 可 說 是 靠 其 一 貫 的 堅 持 執 著 , 不 懈 的 努 力 才 有 以 致 之 , 因 此 我 們 對 他 這 份 努 力 , 應 表 示 崇 高 的 敬 意 , 也 對 其 能 即 時 完 成 此 一 心 願 表 示 祝 賀 。

本 校 獲 得 的 此 建 地 , 位 於 秀 麗 的 林 美 山 麓 , 東 邊 面 向 浩 瀚 的 太 平 洋 , 與 龜 山 島 隔 海 相 望 , 每 天 可 遠 眺 旭 日 東 昇 ; 而 後 倚 五 峰 山 , 有 瀑 布 流 瀉 如 帶 , 景 色 如 畫 。 簽 約 後 , 即 將 展 開 校 園 的 建 築 , 二 ○ ○ 一 年 將 有 新 生 在 此 入 學 。 因 此 , 明 天 以 後 校 園 的 正 式 規 劃 闢 建 就 要 展 開 , 我 們 期 望 蘭 陽 父 老 、 本 校 師 生 及 歷 年 畢 業 的 十 二 萬 校 友 , 大 家 共 同 關 心 、 協 助 與 支 持 , 有 錢 出 錢 , 有 力 出 力 , 讓 董 事 會 與 學 校 能 以 最 好 的 條 件 、 最 大 的 努 力 , 務 必 把 這 座 蘭 陽 校 園 建 設 得 比 淡 水 校 園 更 美 更 好 !

這 幾 天 來 , 天 氣 寒 冷 , 位 處 北 臺 灣 的 淡 水 更 冷 , 但 蘭 陽 校 園 的 興 建 喜 訊 , 已 在 校 園 傳 開 , 它 像 一 股 暖 流 , 洋 溢 在 淡 江 人 的 心 頭 , 我 們 實 同 感 興 奮 !

NO.3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