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7-11-24

本 校 辦 學 理 念 評 鑑 委 員 予 肯 定

【 記 者 廖 椿 琮 報 導 】 上 週 二 ( 十 八 日 ) 十 六 名 教 育 部 官 員 及 訪 評 委 員 蒞 校 評 鑑 , 對 於 本 校 明 確 而 完 善 的 教 育 辦 學 理 念 及 完 備 的 教 學 軟 硬 體 設 備 , 他 們 均 表 示 高 度 的 興 趣 , 並 給 予 肯 定 之 意 。

本 次 為 教 育 部 首 度 舉 行 的 全 國 大 專 院 校 綜 合 評 鑑 , 與 以 往 的 評 鑑 方 式 均 不 相 同 , 而 在 這 次 的 訪 評 過 程 中 , 除 由 被 訪 評 學 校 提 供 近 三 年 的 各 項 資 料 供 訪 評 委 員 參 考 外 , 就 以 訪 評 委 員 面 對 面 訪 問 本 校 四 十 名 教 職 員 生 是 最 特 別 的 , 訪 評 委 員 欲 藉 此 次 面 對 面 溝 通 , 了 解 教 職 員 生 對 學 校 各 項 措 施 的 適 用 程 度 , 並 作 評 估 , 而 會 談 的 進 行 不 准 指 定 人 選 以 外 的 人 員 參 加 。 本 校 參 加 的 四 十 位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是 由 系 院 指 定 部 分 名 額 與 教 育 部 抽 樣 而 產 生 。

當 天 , 首 先 由 校 長 林 雲 山 致 詞 歡 迎 訪 評 委 員 後 , 接 著 學 術 副 校 長 張 紘 炬 於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 利 用 多 媒 體 簡 報 來 介 紹 本 校 , 以 及 三 化 政 策 的 辦 學 方 針 , 並 說 明 本 校 辦 學 的 特 色 為 配 合 全 面 品 質 管 制 , 提 昇 各 系 學 術 競 爭 力 。

在 會 場 中 設 有 五 個 資 料 展 示 區 , 分 別 是 行 政 、 績 效 、 服 務 、 研 究 和 教 學 , 提 供 訪 評 委 員 佐 證 資 料 用 , 另 外 本 校 特 設 有 一 個 電 腦 區 , 專 門 提 供 上 網 服 務 及 查 詢 資 料 用 , 代 表 了 本 校 在 推 動 資 訊 化 的 不 遺 餘 力 。 而 為 了 這 次 的 綜 合 評 鑑 訪 問 能 夠 獲 得 好 成 績 , 全 校 同 仁 對 於 這 次 的 評 訪 都 全 力 以 赴 。

下 午 的 綜 合 座 談 為 此 次 訪 評 的 重 點 。 會 中 訪 評 委 員 們 頻 頻 表 示 本 校 教 育 理 念 的 完 善 及 教 學 軟 硬 體 的 完 備 是 部 分 國 立 大 學 所 不 及 的 , 他 們 亦 提 出 多 點 建 議 與 疑 問 。 其 中 訪 評 委 員 中 國 醫 藥 學 院 校 長 郭 盛 助 問 到 本 校 經 費 的 分 配 準 則 為 何 , 校 長 林 雲 山 答 覆 說 , 本 校 的 預 算 編 制 是 由 擬 定 計 劃 開 始 , 由 一 級 單 位 將 年 度 預 算 送 達 學 校 , 學 校 依 照 優 先 順 序 來 編 列 預 算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學 校 另 設 有 重 點 系 所 的 補 助 經 費 亦 是 本 校 特 色 之 一 。

訪 評 委 員 中 正 大 學 社 會 科 學 院 院 長 黃 立 雄 亦 指 出 , 本 校 盲 生 不 到 二 十 位 , 但 為 他 們 設 計 的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發 揮 了 相 當 大 的 功 用 ; 而 輔 導 室 對 於 原 住 民 心 理 輔 導 的 投 入 與 關 心 , 可 以 看 出 學 校 的 用 心 良 苦 , 讓 他 覺 得 很 感 動 。 另 外 他 亦 提 出 本 校 是 以 專 業 和 核 心 課 程 的 均 衡 為 主 , 並 以 培 養 全 人 教 育 來 自 我 期 許 , 但 是 有 部 分 學 院 的 必 修 科 目 佔 了 90% 以 上 , 是 否 符 合 學 校 自 身 的 目 標 ? 而 針 對 這 個 問 題 , 校 長 林 雲 山 表 示 , 目 前 必 選 修 的 比 例 已 經 降 到 了 80% 左 右 , 並 且 學 校 亦 對 通 識 核 心 課 程 逐 年 加 強 中 , 相 信 未 來 這 個 比 例 會 更 低 。

校 長 林 雲 山 相 當 肯 定 此 次 教 育 部 訪 評 委 員 的 評 鑑 方 式 及 本 校 同 仁 的 表 現 , 他 表 示 , 本 校 不 怕 別 人 來 看 , 只 怕 訪 評 委 員 不 來 , 因 為 之 前 本 校 為 此 訪 評 所 編 的 手 冊 , 雖 已 寫 得 很 詳 細 , 但 我 們 更 歡 迎 委 員 們 親 自 來 看 , 親 自 來 聽 。 校 長 進 一 步 指 出 , 這 樣 的 良 性 競 爭 , 對 公 私 立 學 校 皆 有 好 處 。

NO.3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1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