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7-10-06

觀摩切磋 改進教學品質 核心課程老師共聚一堂提供意見

【 記 者 林 頤 郁 報 導 】 由 本 校 核 心 課 程 協 調 會 所 主 辦 的 核 心 課 程 教 學 研 討 會 , 已 於 九 月 二 十 七 日 (週 六 )上 午 九 時 假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召 開 。 會 中 由 各 學 門 教 師 親 自 以 多 媒 體 器 材 示 範 在 課 堂 上 教 學 的 實 際 情 形 , 並 由 擔 任 該 課 程 的 教 師 一 同 切 磋 教 學 方 法 及 課 堂 管 理 模 式 。

該 研 討 會 由 校 長 、 副 校 長 、 一 、 二 級 單 位 主 管 及 十 一 學 門 中 共 一 百 多 位 教 師 出 席 。 林 雲 山 校 長 在 開 幕 致 詞 表 示 , 在 教 師 節 前 夕 , 眾 教 師 能 齊 聚 一 堂 共 同 討 論 教 學 問 題 , 使 此 次 研 討 會 更 具 意 義 。 校 長 有 感 而 發 地 說 , 許 多 教 師 多 年 來 從 事 學 術 的 研 究 , 但 對 於 「 教 學 本 質 」 亦 應 有 所 自 覺 ; 老 師 們 唯 有 致 力 於 教 學 品 質 的 改 進 , 才 能 得 到 實 至 名 歸 的 尊 敬 。 校 長 表 示 , 本 校 核 心 課 程 開 辦 以 來 , 多 次 受 到 教 育 部 的 讚 許 , 這 點 再 次 顯 示 淡 江 前 瞻 的 作 法 。

之 後 由 十 一 個 學 門 的 教 師 們 針 對 不 同 的 科 目 , 以 多 媒 體 器 材 示 範 約 二 十 分 鐘 的 教 學 方 式 , 以 作 為 彼 此 觀 摩 的 機 會 。 學 術 副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看 完 教 學 示 範 後 表 示 , 每 一 學 門 的 老 師 在 教 學 上 都 很 有 創 意 , 能 夠 使 學 生 對 所 修 的 科 目 感 到 新 奇 , 教 師 們 偶 爾 在 課 堂 上 製 造 一 點 驚 奇 , 能 引 發 學 生 的 興 趣 。

在 綜 合 座 談 會 中 , 俄 研 所 劉 克 甫 老 師 首 先 表 示 , 同 學 們 普 遍 缺 少 主 動 積 極 的 精 神 和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而 本 校 核 心 課 程 的 教 學 內 容 又 太 過 具 體 , 缺 乏 抽 象 思 維 的 課 程 , 使 同 學 們 對 鉅 觀 事 物 的 理 解 能 力 不 足 。

歷 史 系 何 永 成 老 師 表 示 , 核 心 課 程 應 是 一 門 討 論 課 而 非 演 講 課 , 但 學 校 的 教 室 多 數 並 不 適 合 作 為 討 論 課 的 使 用 , 他 建 議 可 將 課 程 排 在 宮 燈 教 室 。 此 外 , 他 也 指 出 , 核 心 課 程 通 常 一 次 排 三 個 小 時 的 授 課 時 間 , 容 易 降 低 老 師 的 教 學 品 質 , 學 生 也 較 易 感 到 疲 倦 。

針 對 何 老 師 的 意 見 , 葉 紹 國 組 長 表 示 , 學 校 原 本 規 定 三 學 分 的 課 程 不 能 排 在 一 起 , 但 考 量 到 教 核 心 課 程 的 老 師 以 兼 任 教 師 居 多 , 而 他 們 多 數 不 願 將 三 學 分 的 課 程 拆 開 , 以 節 省 交 通 上 的 往 返 次 數 , 因 此 通 核 組 才 會 將 三 學 分 的 課 排 在 一 起 。

副 校 長 張 紘 炬 在 結 語 時 表 示 , 今 後 核 心 課 程 的 長 期 目 標 應 是 「 大 班 教 學 , 小 班 討 論 」 , 課 程 安 排 以 學 生 需 求 為 主 , 培 養 學 生 主 動 學 習 的 精 神 ; 學 校 也 會 在 硬 體 方 面 增 加 多 媒 體 教 室 的 比 例 , 使 得 教 師 們 的 教 學 品 質 能 更 加 提 升 。

NO.3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