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3-02

視 障 的 小 朋 友 天 真 無 邪

【 記 者 廖 椿 琮 報 導 】 元 月 十 六 至 十 八 日 , 臺 中 天 氣 陰 晴 不 定 , 卻 阻 擋 不 了 啟 明 社 一 群 熱 心 服 務 的 同 學 南 下 臺 中 服 務 的 決 心 。

每 年 的 寒 暑 假 , 啟 明 社 的 同 學 都 會 至 臺 北 或 臺 中 的 啟 明 學 校 服 務 , 而 今 年 較 以 往 不 同 而 選 擇 了 臺 中 惠 明 學 校 。 惠 明 學 校 所 招 收 的 學 生 有 視 障 、 智 障 及 多 重 障 礙 三 種 , 而 啟 明 社 這 次 服 務 對 象 只 有 視 障 生 。 該 社 服 務 人 員 非 常 充 足 共 有 三 十 二 位 , 帶 領 二 十 二 位 小 朋 友 一 同 渡 過 愉 快 的 三 天 假 期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 另 有 清 大 的 4位 同 學 , 之 中 有 3位 是 視 障 生 。 他 們 由 於 之 前 參 加 過 啟 明 社 的 暑 訓 活 動 , 覺 得 這 類 活 動 極 富 意 義 , 也 因 此 今 年 再 度 前 來 參 加 。

為 期 三 天 的 活 動 中 , 第 一 天 晚 上 的 惠 明 之 夜 是 睡 前 的 活 動 高 潮 , 啟 明 社 的 同 學 和 小 朋 友 們 玩 火 車 過 山 洞 、 兩 人 三 腳 、 帶 動 唱 … … 等 , 將 活 動 的 高 潮 一 波 波 的 帶 起 , 幹 部 和 小 朋 友 們 都 玩 的 非 常 盡 興 。 「 美 娟 小 妹 妹 」 是 位 視 障 兒 童 , 她 在 晚 會 的 營 火 舞 中 跳 的 非 常 高 興 , 這 可 從 她 天 真 無 邪 的 笑 容 和 尖 叫 聲 中 找 到 。 但 是 , 當 她 找 不 到 人 搭 肩 跳 舞 時 , 她 的 雙 手 舉 起 靜 止 不 動 , 她 的 笑 容 頓 時 變 成 了 無 助 的 臉 , 和 她 之 前 的 愉 快 模 樣 判 若 兩 人 。 就 誠 如 一 位 畢 業 的 學 長 所 說 : 「 他 們 不 僅 需 要 更 多 的 關 懷 , 更 需 要 我 們 張 開 雙 手 邀 他 們 一 起 做 朋 友 陪 伴 他 們 一 起 成 長 」 。

另 外 還 有 第 二 天 的 科 博 館 巡 禮 , 這 是 啟 明 社 這 次 活 動 的 最 新 嘗 試 , 同 時 也 是 一 項 挑 戰 , 服 務 同 學 必 須 帶 領 著 小 朋 友 並 負 責 解 說 給 小 朋 友 們 了 解 ; 參 觀 完 科 博 館 後 , 就 數 「 賺 人 熱 淚 的 惜 別 之 夜 」 最 讓 人 印 象 深 刻 , 在 惜 別 之 夜 中 , 每 個 人 手 持 蠟 燭 , 互 道 珍 重 再 見 , 離 別 之 情 不 禁 一 一 流 露 , 也 為 三 天 的 活 動 劃 下 完 美 的 句 點 。

在 惠 明 學 校 為 期 三 天 的 活 動 的 前 二 天 , 啟 明 社 的 服 務 同 學 早 在 學 校 接 受 嚴 格 的 魔 鬼 訓 練 , 以 便 將 自 己 最 好 、 最 熱 誠 的 一 面 來 服 務 小 朋 友 。 那 就 是 讓 學 員 也 嘗 嘗 「 眼 不 見 天 日 」 的 滋 味 是 如 何 !

營 隊 值 星 官 陳 貞 更 進 一 步 的 說 , 在 魔 鬼 訓 練 中 , 「 定 向 活 動 」 是 由 一 位 同 學 帶 領 著 蒙 眼 的 伙 伴 ( 彷 彿 帶 領 著 一 位 視 障 生 一 樣 ) 一 同 繞 校 園 。 「 蒙 眼 吃 飯 」 是 由 一 桌 中 沒 有 蒙 眼 的 二 位 同 學 負 責 夾 菜 給 蒙 眼 的 同 學 吃 , 結 果 吃 一 頓 飯 下 來 , 負 責 夾 菜 的 同 學 因 為 忙 著 夾 菜 給 其 他 人 吃 , 結 果 自 己 只 有 吃 白 飯 的 份 。 「 與 我 同 行 」 活 動 中 是 小 隊 一 行 人 中 除 了 第 一 位 之 外 , 其 餘 全 蒙 著 眼 排 成 一 直 線 , 由 後 面 的 同 學 搭 著 前 面 同 學 的 肩 膀 繞 校 園 一 周 。

啟 明 社 還 安 排 同 學 上 課 , 有 點 字 課 、 按 摩 講 習 、 盲 生 電 腦 課 、 口 述 影 像 , 內 容 精 彩 豐 富 , 收 獲 頗 多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