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3-02

為 家 鄉 盡 一 份 心 力

記 者 黃 文 政 報 導 】 「 我 們 只 是 為 屏 東 盡 一 份 心 力 」 隊 長 劉 彥 宗 如 此 說 。 屏 東 校 友 會 返 鄉 服 務 隊 , 於 是 又 再 次 成 行 了 。 這 次 則 來 到 了 屏 東 縣 內 埔 鄉 的 祟 文 國 小 。 在 二 月 九 日 至 二 月 十 三 日 短 短 五 天 的 「 知 性 育 樂 營 」 , 則 是 所 有 隊 員 們 在 學 期 當 中 , 利 用 幾 個 月 的 課 餘 時 間 所 精 心 規 畫 的 , 他 們 希 望 能 給 予 參 加 營 隊 的 三 至 六 年 級 小 朋 友 一 個 不 一 樣 的 假 期 。

執 行 秘 書 張 耀 心 表 示 , 此 次 營 隊 課 程 的 設 計 , 主 要 是 給 予 小 朋 友 平 常 課 堂 上 以 外 的 生 活 常 識 。 更 進 一 步 的 , 在 團 康 遊 戲 中 , 讓 小 朋 友 運 用 到 在 平 時 上 課 所 學 到 的 知 識 。

在 隊 員 們 精 巧 的 包 裝 下 , 「 小 小 郵 差 」 這 堂 課 , 則 以 簡 單 的 遊 戲 , 讓 小 朋 友 了 解 如 何 寫 一 封 正 確 的 信 件 。 在 遊 戲 的 關 卡 中 , 小 朋 友 必 須 正 確 地 在 標 準 信 封 背 後 查 出 正 確 的 郵 遞 區 號 , 並 在 地 上 所 畫 的 大 信 封 中 , 填 上 適 當 的 位 置 , 才 得 以 過 關 。 另 外 還 藉 以 所 跳 過 的 木 桿 的 高 低 , 讓 小 朋 友 記 住 收 信 人 的 住 址 是 右 邊 較 高 的 位 置 , 寄 信 人 的 住 址 是 在 左 邊 較 低 的 位 置 。 「 命 運 的 骰 子 」 是 一 個 考 驗 小 朋 友 數 學 能 力 的 遊 戲 。 在 遊 戲 中 , 隊 員 任 意 出 一 數 字 , 小 朋 友 必 須 擲 三 次 骰 子 , 並 將 所 得 到 的 三 個 數 字 利 用 加 減 乘 除 , 使 總 合 等 於 隊 員 所 出 的 數 字 。

在 營 隊 中 , 小 朋 友 及 大 朋 友 們 最 期 待 的 是 第 四 天 晚 上 的 「 村 民 聯 歡 晚 會 」 。 晚 會 場 地 周 圍 的 佈 置 是 幾 天 以 來 課 程 及 遊 戲 所 用 的 海 報 、 道 具 。 節 目 的 內 容 , 除 了 隊 輔 們 的 表 演 外 , 還 有 小 朋 友 們 自 己 設 計 的 表 演 節 目 。 在 臺 下 的 , 則 是 小 朋 友 們 的 家 長 , 以 及 家 長 所 帶 來 的 小 弟 弟 小 妹 妹 , 在 晚 會 中 穿 梭 及 吵 雜 聲 , 使 晚 會 更 加 熱 鬧 。

晚 會 的 最 後 以 一 首 歌 曲 「 朋 友 」 作 為 結 束 , 不 捨 的 小 朋 友 及 隊 輔 們 一 個 個 哭 了 起 來 , 幾 個 家 長 似 乎 也 受 了 氣 氛 影 響 而 跟 著 落 下 了 淚 水 。 晚 會 結 束 後 , 擔 任 主 持 人 的 隊 輔 林 崇 元 這 時 才 發 現 , 臺 下 除 了 小 朋 友 的 家 長 外 , 還 有 一 位 家 長 是 他 的 母 親 , 一 直 坐 在 臺 下 看 著 他 所 主 持 的 晚 會 。 林 媽 媽 高 興 的 說 : 「 我 的 兒 子 長 大 了 。 」

營 隊 結 束 了 , 隊 輔 們 收 到 小 朋 友 所 寄 的 信 件 時 , 看 到 小 朋 友 能 在 標 準 信 封 上 填 上 正 確 的 郵 遞 區 號 及 稱 謂 , 都 覺 得 辛 苦 得 到 代 價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