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3-02

口 述 影 像 訓 練 幫 盲 生 大 忙

【 記 者 黃 明 德 報 導 】 盲 生 資 源 教 室 於 一 月 十 二 日 至 二 月 二 十 三 日 進 行 長 達 五 週 的 「 口 述 影 像 」 工 作 培 訓 營 。

負 責 人 王 冠 斐 表 示 : 「 口 述 影 像 簡 單 的 說 便 是 將 你 所 看 到 的 , 告 訴 看 不 到 的 視 障 者 。 例 如 將 圖 片 中 的 視 覺 訊 息 轉 化 成 點 字 、 聲 音 、 文 字 等 等 媒 介 , 是 一 項 融 合 觀 察 力 、 文 字 技 巧 、 視 覺 心 理 學 … … 等 多 重 領 域 的 視 障 服 務 工 作 。

國 貿 系 三 年 級 的 戴 同 學 認 為 : 「 在 參 加 口 述 影 像 的 培 訓 之 後 , 不 但 可 以 協 助 視 障 者 了 解 完 全 陌 生 或 錯 知 的 一 般 視 覺 世 界 , 學 習 口 述 影 像 之 後 , 也 將 因 此 對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習 以 為 常 的 視 覺 訊 息 , 有 一 番 全 新 的 思 考 與 體 認 。 」

日 文 系 三 年 級 的 鄭 同 學 說 這 個 培 訓 營 橫 跨 多 個 領 域 , 大 眾 傳 播 學 系 的 趙 雅 麗 老 師 來 教 授 「 口 語 傳 播 學 」 ; 將 盲 生 所 需 的 臺 北 縣 ( 市 ) 地 圖 導 覽 , 轉 化 成 視 障 者 可 以 觸 摸 的 立 體 地 圖 ; 以 及 將 國 小 之 數 學 、 自 然 、 社 會 教 科 書 中 的 插 圖 , 變 成 盲 生 可 以 觸 摸 的 圖 案 。

此 外 , 將 電 視 、 電 影 中 視 障 者 看 不 到 的 動 作 表 情 , 用 口 述 、 點 字 的 方 式 轉 化 成 聲 音 文 字 。 對 視 障 者 在 「 看 」 電 視 電 影 時 非 常 有 幫 助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