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3-02

不 同 背 景 的 小 孩 解 除 心 防

不 同 背 景 的 小 孩 解 除 心 房 志 工 感 嘆 個 個 早 熟

【 記 者 林 雅 惠 報 導 】 二 月 七 日 的 下 午 , 籠 罩 在 濃 霧 中 的 陽 明 山 衛 理 福 音 園 , 寒 流 過 境 所 帶 來 的 低 溫 與 雨 水 , 卻 完 全 澆 不 熄 這 裡 的 溫 暖 氣 氛 。 淡 江 樸 毅 團 義 工 隊 穿 著 海 藍 色 外 套 , 帶 領 一 群 國 小 四 到 六 年 級 的 小 朋 友 進 行 心 靈 成 長 的 課 程 。 由 兒 童 福 利 聯 盟 主 辦 、 淡 江 樸 毅 團 協 辦 的 「 兒 童 成 長 生 活 營 」 在 二 月 七 日 至 十 日 分 為 兩 個 梯 次 舉 行 , 營 隊 中 還 有 專 業 的 社 工 人 員 擔 任 活 動 的 策 劃 與 執 行 。 雖 然 營 期 間 天 候 不 佳 , 但 在 課 程 的 精 心 安 排 之 下 , 不 論 是 義 工 隊 或 學 員 們 都 有 很 大 的 收 獲 。

不 同 於 其 他 營 隊 的 是 , 「 兒 童 成 長 生 活 營 」 要 帶 給 學 員 更 多 的 自 我 成 長 , 一 系 列 由 專 業 社 工 所 規 劃 的 課 程 如 「 優 點 轟 炸 」 、 「 希 望 之 島 」 、 「 成 長 的 滋 味 」 等 就 是 以 小 團 體 的 方 式 使 學 員 在 互 動 的 過 程 中 建 立 自 信 心 、 懂 得 拒 絕 的 技 巧 。 淡 江 樸 毅 團 的 工 作 則 是 設 計 團 康 活 動 , 期 許 學 員 在 輕 鬆 的 氣 氛 中 學 習 與 同 儕 相 處 的 技 巧 。 另 外 , 專 業 的 社 工 人 員 會 不 時 的 給 予 適 當 的 輔 導 。

一 開 始 由 於 學 員 間 彼 此 來 自 四 面 八 方 , 有 不 同 的 家 庭 環 境 與 成 長 背 景 , 所 以 態 度 顯 得 很 生 疏 , 但 是 經 過 志 工 們 的 用 心 付 出 , 不 一 會 兒 學 員 便 解 除 心 防 , 玩 樂 在 一 起 , 如 進 行 「 希 望 之 橋 」 的 課 程 時 , 要 求 學 員 畫 出 「 自 己 是 什 麼 樹 」 , 看 小 朋 友 一 會 兒 拿 著 畫 筆 聚 精 會 神 的 思 考 , 一 會 兒 又 頑 皮 的 看 看 同 學 的 , 有 時 又 要 求 大 哥 大 姐 給 予 意 見 , 令 人 難 忘 。 在 四 天 的 營 期 中 與 學 員 相 處 最 親 密 的 隊 輔 都 有 個 共 同 的 感 觸 : 「 現 在 的 小 朋 友 思 想 好 成 熟 。 」

早 在 一 個 多 月 前 營 隊 就 緊 鑼 密 鼓 的 籌 劃 , 「 在 社 辦 看 到 有 一 群 人 通 宵 排 練 的 就 是 我 們 了 」 執 行 長 王 逸 凡 說 , 兒 童 成 長 營 以 武 林 大 會 的 形 式 進 行 , 我 們 都 互 稱 俠 女 、 俠 士 , 現 在 就 讀 企 管 三 年 級 的 她 , 一 年 級 下 學 期 就 進 入 樸 毅 團 服 務 「 共 同 的 理 念 與 自 我 的 反 省 是 我 願 意 留 下 來 的 原 因 」 , 強 調 社 團 與 功 課 並 不 衝 突 , 她 認 為 與 小 朋 友 的 互 動 能 帶 給 她 進 步 的 動 力 。

隊 輔 林 佳 雯 說 : 「 現 在 的 小 朋 友 思 想 很 成 熟 , 甚 至 比 大 學 生 看 的 更 多 、 更 遠 。 」 而 她 最 大 的 收 獲 便 是 小 隊 長 的 表 現 , 讓 她 更 覺 得 自 己 要 努 力 。 同 樣 是 隊 輔 的 王 冠 能 回 憶 帶 隊 時 印 象 較 深 刻 的 事 說 : 「 這 次 有 育 幼 院 的 小 朋 友 參 與 , 剛 開 始 的 時 候 , 他 們 的 配 合 度 並 不 高 , 經 過 隊 輔 及 社 工 的 鼓 勵 , 大 家 終 於 融 合 在 一 起 。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