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3-02

偏 僻 的 內 城 有 蘭 友 的 足 跡

【 記 者 王 思 民 報 導 】 本 校 蘭 友 返 鄉 服 務 隊 十 九 名 隊 員 於 二 月 九 日 至 十 二 日 出 隊 至 宜 蘭 的 榮 源 國 中 進 行 返 鄉 服 務 。 這 次 服 務 隊 到 的 榮 源 國 中 , 是 位 於 較 偏 僻 的 內 城 地 區 , 全 校 只 有 6個 班 , 170幾 位 學 生 。 來 參 加 此 次 活 動 的 二 十 八 名 學 員 都 是 榮 源 國 中 一 年 級 的 學 生 , 大 多 是 泰 雅 族 的 原 住 民 。

第 一 天 報 到 時 , 本 來 服 務 隊 的 隊 員 們 都 很 擔 心 剛 開 始 時 他 們 會 像 以 往 的 經 驗 般 , 不 是 很 能 放 得 開 , 於 是 想 了 許 多 的 團 康 要 將 氣 氛 炒 熱 , 讓 他 們 能 很 快 的 融 入 其 中 。 但 是 , 顯 然 隊 員 的 擔 憂 是 白 費 心 思 的 。 因 為 這 些 可 愛 、 活 潑 的 原 住 民 小 朋 友 一 來 報 到 便 是 「 大 哥 哥 」 長 、 「 大 姊 姊 」 短 的 纏 著 他 們 , 一 點 也 沒 有 生 疏 的 感 覺 。 連 玩 遊 戲 時 , 男 女 生 都 能 很 主 動 的 牽 手 , 一 點 也 沒 有 小 孩 子 尷 尬 的 情 形 。 讓 隊 員 們 私 下 在 討 論 時 , 都 驚 嘆 不 已 。

本 次 活 動 在 課 程 上 設 計 了 許 多 有 意 義 的 活 動 , 「 庄 腳 所 在 」 介 紹 了 蘭 陽 史 地 , 讓 這 些 在 宜 蘭 土 生 土 長 的 小 孩 子 能 瞭 解 宜 蘭 的 過 去 , 並 去 珍 惜 宜 蘭 的 美 ; 「 寶 島 逗 陣 行 」 則 帶 領 他 們 去 唱 一 些 屬 於 宜 蘭 本 身 的 民 謠 、 歌 謠 , 並 且 解 釋 歌 詞 的 含 義 讓 他 們 知 道 , 而 原 住 民 天 生 美 妙 的 歌 聲 , 則 在 此 時 表 露 無 遺 ; 「 魔 宮 傳 奇 」 則 是 利 用 一 些 自 然 原 理 設 計 出 的 闖 關 遊 戲 , 讓 這 些 國 中 生 能 親 身 體 會 平 常 他 們 在 課 堂 上 學 習 到 的 知 識 ; 「 新 天 堂 樂 園 」 則 教 導 他 們 應 有 的 正 確 性 觀 念 , 不 要 有 偏 差 的 行 為 發 生 ; 「 超 級 大 國 民 」 則 是 一 項 戶 外 的 闖 關 遊 戲 , 讓 他 們 在 戶 外 盡 情 的 玩 耍 , 更 接 近 大 自 然 。

而 這 次 的 伙 食 , 除 了 中 午 外 叫 便 當 外 , 早 餐 、 晚 餐 和 消 夜 都 是 隊 員 親 自 烹 調 的 。 有 了 前 幾 次 出 隊 的 經 驗 , 這 次 沒 有 再 發 生 「 悶 燒 鍋 外 鍋 放 水 , 電 鍋 外 鍋 不 放 水 」 的 笑 話 。 本 身 也 是 宜 蘭 人 的 陳 景 川 教 官 , 也 特 別 帶 著 羊 肉 爐 來 給 隊 員 們 打 氣 、 加 油 。 元 宵 節 當 天 服 務 隊 的 隊 員 們 則 自 己 搓 湯 圓 來 慶 賀 , 並 參 加 了 當 地 的 元 宵 節 晚 會 , 隊 長 財 金 三 李 至 傑 , 還 被 拉 上 臺 當 主 持 人 , 主 持 猜 燈 謎 的 活 動 。

雖 然 此 次 參 加 活 動 的 學 員 們 大 部 份 都 很 能 放 得 開 , 但 仍 有 少 數 較 害 羞 的 學 員 需 要 隊 員 們 更 多 的 關 懷 。 來 參 加 的 學 員 賴 俊 龍 雖 然 不 喜 歡 跟 隊 員 們 聊 天 , 但 只 要 一 有 隊 員 主 動 去 關 心 他 , 他 便 會 很 詳 細 的 告 訴 隊 員 他 家 住 那 裡 , 「 我 家 就 住 在 山 下 的 加 油 站 左 轉 , 然 後 … … 」 , 這 似 乎 是 他 唯 一 能 找 到 與 隊 員 們 溝 通 的 話 題 , 而 他 那 認 真 的 表 情 也 著 實 讓 人 覺 得 好 笑 。 而 與 學 員 、 隊 員 們 相 處 的 不 錯 的 張 文 惠 , 則 因 患 有 「 字 盲 」 , 無 法 像 一 般 人 一 樣 的 正 常 閱 讀 , 隊 員 必 須 以 圖 片 或 動 作 的 方 式 讓 她 瞭 解 上 課 的 內 容 。

配 合 著 宜 蘭 縣 政 府 「 校 園 美 化 成 公 園 」 的 政 策 , 榮 源 國 中 的 校 園 已 經 是 沒 有 圍 牆 的 美 麗 校 園 , 學 務 長 葛 煥 昭 去 探 視 服 務 隊 時 , 更 對 這 所 美 麗 的 校 園 讚 不 絕 口 , 並 細 數 出 他 上 次 來 之 後 到 現 在 的 改 變 。

然 而 第 十 三 次 的 出 隊 , 可 能 是 宜 蘭 返 鄉 服 務 隊 最 後 一 次 的 出 隊 。 隊 長 財 金 三 李 至 傑 表 示 因 為 各 校 出 隊 次 數 的 頻 繁 , 對 當 地 的 小 孩 子 而 言 , 已 不 再 是 那 麼 得 深 具 意 義 , 甚 至 變 成 成 績 優 越 學 生 的 獎 勵 品 。 他 們 將 與 救 國 團 、 宜 蘭 當 地 文 化 工 作 室 合 作 , 改 變 目 前 的 型 態 , 針 對 宜 蘭 特 定 的 史 蹟 、 地 理 作 設 計 , 辦 一 些 了 解 宜 蘭 的 活 動 , 讓 活 動 能 真 正 的 有 意 義 。

或 許 是 環 境 的 改 變 , 使 得 目 前 的 型 態 有 轉 型 的 必 要 。 但 相 信 的 是 , 宜 蘭 子 弟 對 於 故 鄉 的 愛 , 即 便 是 離 鄉 背 井 的 到 外 地 求 學 、 工 作 , 都 是 那 樣 的 濃 烈 。 宜 蘭 的 美 麗 是 建 立 在 這 群 對 故 鄉 有 愛 的 宜 蘭 人 身 上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