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3-02

鐘 樓 外 的 天 空 ☉ 黃 淑 芸

有 人 喜 歡 玫 瑰 , 因 為 她 的 優 雅 ; 有 人 喜 歡 蘭 花 , 因 為 她 的 高 貴 ; 有 人 喜 歡 梅 花 , 因 為 她 的 生 命 力 。 生 命 各 有 姿 態 , 所 以 令 人 感 動 。

我 喜 歡 嬰 兒 的 眼 睛 , 因 為 這 是 人 初 初 成 形 , 沒 有 污 染 的 印 證 。 我 們 不 得 不 承 認 , 自 己 就 是 鐘 樓 怪 人 , 一 輩 子 住 在 高 高 的 、 幽 暗 的 鐘 樓 裡 , 仰 賴 著 別 人 對 你 的 肯 定 過 活 。

檢 視 自 己 , 你 之 所 以 成 為 現 在 的 樣 子 , 來 自 父 母 、 師 長 、 同 儕 對 你 的 制 約 。 他 們 告 訴 你 , 你 應 該 這 樣 , 你 不 應 該 那 樣 , 為 了 得 到 別 人 的 認 同 , 你 隱 藏 真 正 的 自 己 。 你 現 在 的 思 想 、 價 值 觀 、 道 德 觀 , 都 不 是 自 己 的 , 全 是 別 人 加 諸 在 你 身 上 的 。

小 時 候 , 你 不 快 樂 , 因 為 有 太 多 的 不 可 以 , 所 以 你 期 待 長 大 。 然 而 現 在 長 大 了 , 你 更 不 快 樂 , 因 為 有 更 多 的 不 可 以 。 我 們 為 什 麼 要 一 輩 子 活 在 別 人 的 觀 點 下 呢 ? 我 們 明 明 知 道 鐘 樓 外 的 世 界 多 麼 美 好 , 為 什 麼 不 走 出 去 呢 ? 因 為 你 沒 有 勇 氣 !

給 自 己 一 些 勇 氣 吧 ! 傾 聽 心 靈 最 殷 切 的 渴 望 , 走 出 鐘 樓 , 解 放 自 己 , 讓 心 靈 重 新 自 由 自 在 , 你 將 會 發 現 , 沒 有 束 縛 的 感 覺 , 真 好 ! ( 本 文 為 心 靈 成 長 徵 文 比 賽 優 等 獎 作 品 )

NO.3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7:02:15
  • 線上人數: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