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軍 人 身 份 進 駐 校 園

【 記 者 黃 薰 輝 報 導 】 教 官 除 了 教 授 軍 訓 課 程 之 外 , 在 學 生 的 印 象 之 中 , 也 常 常 被 賦 予 曖 昧 不 明 的 角 色 , 那 就 是 「 校 園 安 全 維 護 」 。

戒 嚴 時 期 , 「 校 園 安 全 」 被 無 線 上 綱 的 詮 釋 , 包 括 「 保 密 防 諜 」 、 「 打 擊 臺 獨 思 想 」 、 「 擁 護 執 政 黨 」 等 等 任 務 。 念 大 學 時 期 接 到 系 教 官 的 「 邀 請 」 , 前 往 教 官 室 聊 聊 「 國 民 黨 的 歷 史 任 務 」 等 等 話 題 , 並 要 求 加 入 國 民 黨 等 等 是 常 有 的 事 。 在 戒 嚴 時 期 「 一 黨 獨 大 」 加 「 白 色 恐 怖 」 的 日 子 裡 , 太 多 的 秘 辛 以 「 安 全 」 為 理 由 加 以 掩 蓋 並 合 理 化 。

解 嚴 之 後 , 隋 著 反 對 運 動 的 興 起 , 校 園 內 教 授 學 生 獲 得 啟 蒙 與 激 勵 , 自 民 國 七 十 七 年 前 後 , 各 大 學 師 生 開 始 零 星 或 以 社 團 方 式 參 與 校 外 政 治 或 社 會 運 動 。 例 如 臺 大 南 友 會 因 為 曾 經 出 現 過 多 位 臺 獨 行 動 者 ( 如 臺 獨 聯 盟 主 席 張 燦 宏 、 郭 倍 宏 、 美 麗 島 事 件 的 陳 水 扁 ) , 歷 屆 會 長 都 會 被 請 到 教 官 室 聊 聊 政 治 問 題 。

八 十 一 年 發 生 的 「 獨 臺 案 」 事 件 , 清 大 歷 史 所 研 究 生 廖 偉 程 因 為 撰 寫 畢 業 論 文 , 前 往 日 本 訪 問 臺 灣 史 學 者 史 明 , 回 國 後 遭 調 查 局 以 涉 及 「 參 與 叛 亂 組 織 」 自 學 校 宿 舍 逮 補 。 廖 偉 程 對 記 者 表 示 : 事 後 家 人 曾 接 獲 教 官 電 話 , 要 求 廖 本 人 在 校 謹 言 慎 行 。 即 使 是 去 年 五 月 , 白 曉 燕 事 件 引 發 數 場 反 政 府 遊 行 時 , 本 校 國 際 關 係 研 究 社 社 長 史 倩 玲 同 學 參 與 遊 行 後 , 亦 即 遭 教 官 約 談 , 並 被 要 求 交 出 參 與 遊 行 名 單 。

從 以 上 案 例 可 見 , 八 十 一 年 動 員 戡 亂 時 期 結 束 以 前 教 官 主 動 關 心 學 參 與 反 對 運 動 、 社 會 運 動 相 當 積 極 , 並 告 知 將 聯 絡 家 長 學 生 在 校 表 現 等 等 。 八 十 一 年 以 後 政 治 上 的 衝 突 與 對 立 漸 緩 , 校 園 內 社 團 政 治 傾 向 反 對 黨 漸 多 ( 包 括 民 進 黨 、 新 黨 等 等 ) , 並 公 開 宣 揚 社 團 的 政 治 立 場 , 在 這 時 期 已 經 不 見 教 官 對 所 謂 「 異 議 性 社 團 」 有 特 別 的 「 關 注 」 。 但 學 生 若 參 與 校 外 示 威 活 動 或 集 會 遊 行 抗 議 這 類 屬 較 激 烈 活 動 , 教 官 還 是 予 以 主 動 關 心 。

校 園 中 的 教 官 具 有 軍 人 身 分 , 到 目 前 為 止 每 週 仍 需 接 受 莒 光 日 教 學 。 而 軍 中 的 政 治 作 戰 思 想 教 育 透 過 莒 光 日 教 學 傳 達 到 全 國 各 校 教 官 。 而 歷 年 來 的 莒 光 日 教 學 課 程 , 常 常 可 見 宣 揚 中 央 政 府 政 策 , 抨 擊 反 對 黨 言 論 。 軍 人 以 服 從 命 令 為 天 職 , 教 官 擁 有 個 人 政 治 信 仰 必 須 受 到 保 障 , 但 國 家 透 過 教 官 進 行 政 治 思 想 教 育 , 這 樣 的 事 實 也 該 被 重 視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17:28:53
  • 線上人數:1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