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8-05-04

兼 備 學 識 與 經 驗

【 記 者 王 思 民 、 黃 薰 輝 報 導 】 許 多 人 提 出 教 官 轉 型 的 建 議 , 保 全 人 員 ? 輔 導 人 員 ? 意 見 不 一 , 而 教 官 自 身 的 心 聲 又 是 如 何 ?

軍 訓 室 主 任 沈 天 賦 以 本 校 教 官 除 具 備 應 有 軍 事 專 長 外 , 大 部 份 都 在 修 習 教 育 學 分 的 課 程 , 並 且 有 不 少 的 教 官 取 得 碩 士 學 位 , 認 為 應 將 教 官 視 為 大 學 中 的 專 業 教 師 來 聘 任 。

戰 略 研 究 所 施 政 權 副 教 授 認 為 在 學 校 中 安 排 軍 事 教 育 , 何 嘗 不 是 一 種 文 武 合 一 的 訓 練 , 讓 一 般 人 具 備 基 礎 的 國 防 安 全 概 念 。 教 官 有 專 門 教 育 的 養 成 , 又 有 實 務 的 經 驗 , 的 確 有 資 格 教 授 這 門 課 。 但 相 當 重 要 的 是 , 教 官 如 何 能 擺 脫 過 去 威 權 統 治 下 的 包 袱 , 並 且 從 一 個 「 軍 人 」 成 功 的 轉 型 為 「 老 師 」 , 是 需 要 政 府 有 一 套 完 整 的 政 策 , 及 教 官 本 身 心 態 做 適 度 調 整 的 。

本 校 公 行 系 副 教 授 施 正 鋒 表 示 , 過 去 教 官 負 有 「 控 制 校 園 」 的 功 能 。 目 前 在 校 園 中 也 負 有 校 園 安 全 維 護 任 務 , 事 實 上 這 樣 的 任 務 由 教 官 來 擔 任 並 不 適 當 。 教 官 並 非 校 園 安 全 、 心 理 輔 導 的 專 業 人 士 , 這 部 份 應 該 由 校 警 、 具 法 律 專 長 或 心 理 輔 導 人 士 擔 任 。 但 國 民 有 服 兵 役 的 義 務 , 大 學 校 園 也 該 對 國 防 安 全 負 社 會 責 任 , 提 供 兵 源 。 教 官 在 校 園 的 角 色 倒 可 以 轉 化 。 國 防 部 近 年 來 已 開 辦 ROTC, 也 就 是 所 謂 後 備 軍 官 團 。 由 國 防 部 提 供 獎 助 學 金 供 應 學 生 求 學 , 大 學 畢 業 後 進 入 軍 中 服 役 擔 任 職 業 軍 人 , 為 軍 中 儲 備 培 訓 軍 官 , 適 應 多 元 化 社 會 , 教 官 也 可 以 對 這 些 ROTC在 學 學 生 提 供 短 期 軍 事 訓 練 。 他 很 樂 意 大 學 軍 訓 室 做 這 樣 的 角 色 轉 化 。

而 教 官 對 於 釋 憲 案 , 有 何 表 示 呢 ? 大 部 份 的 教 官 都 以 「 軍 人 以 服 從 為 天 職 」 , 絕 對 服 從 最 後 長 官 所 作 成 的 政 策 , 不 願 在 學 校 政 策 決 定 前 表 示 自 己 的 意 見 。 表 面 上 是 如 此 , 但 教 官 真 正 的 心 聲 為 何 呢 ? 在 大 法 官 釋 憲 後 , 教 官 的 工 作 心 情 的 確 是 受 到 了 不 少 的 影 響 , 「 不 受 尊 重 」 、 「 為 何 是 合 法 的 進 來 , 卻 因 不 合 法 要 離 開 」 這 些 都 是 不 少 教 官 的 心 聲 。 也 因 此 沈 主 任 教 官 特 別 於 上 莒 光 日 時 , 安 撫 所 有 教 官 的 情 緒 , 並 希 望 不 要 因 此 影 響 到 工 作 。

NO.3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12764